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条蒙尘引起死机

2013-09-12 17:20:07  来源: 硬件专区 
本人的机器以前一直运行良好,近来不知何故屡屡出现死机,甚至自动重启的故障。就算能顺利启动,当运行一些较大的软件或进入聊天室,显示屏就会出现不断抖动的条纹,根本无法看清屏幕显示的内容。起初以为是显卡散热不良引起的,外加一个大风扇后故障依旧,更换显卡也没解决问题。

想起近来病毒比较猖獗,担心电脑可能被感染了病毒,于是立刻上网更新病毒库,连续三次查杀病毒,但并没有扫描到病毒,重启开机故障依旧。打开机箱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后来无意中将内存条拆下来,用酒精洗干净金手指,并插回内存插槽,开机运行一些较大的软件,故障竟然解决了。

仔细检查原因,应该是内存条离CPU风扇较近,风扇在散热的同时也将灰尘带进机箱,灰尘积聚在金手指上而引起故障。

编后:本文叙述的电脑故障虽然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却提醒我们大家:一定要尽量给电脑保持一个清洁的工作环境,最好定期对各个电脑配件进行清洁处理。

 
主板“拒绝”升级内存 故障现象:笔者的一位朋友近日刚给他的电脑加了条128MB的内存,但在运行Win2000时经常出现蓝屏、死机等不稳定的现象。

分析解决:笔者观察朋友新加上的内存条,发现这条内存和原来的那条一样都是容量为128MB的HY(PC133)内存,从理论上来讲,应该不会出现内存兼容性的问题?笔者试着改变两条内存条所在的插槽位置,故障没有解决。将其中的任意一条内存条拔掉,发现故障现象没有出现,但一旦两条同时插上,故障现象又会出现,难道这块主板拒绝升级内存?

笔者想到,一般刷新BIOS可以解决升级带来的一些问题,但上网却没有找到更新的BIOS,看来刷BIOS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了。开机,进入BIOS设置,试着载入默认设置值选项,重启,故障依旧。又再次进入BIOS后,依次选择“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 →“SDRAM TIMING SETTING”将其中的“DRAMCTL BUFFER STRENGTHGS”一项设为“WEAK”(即将内存缓冲区的强度设为弱) ,保存设置退出重启系统,发现故障解决。

维修心得:有时简单修改一下BIOS中的选项,就可以解决升级硬件所带来的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大家在升级内存时如果遇到上述问题,不妨本着“就低”原则,牺牲一些性能来换取系统的稳定性。

编后:通常我们遇到此类问题,解决的思路之一就是要注意调整内存的相关参数,尤其是CL值等,让内存尽量工作在它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然而,本例问题稍显特殊,主板由于设计问题,当做工良好的两条内存同时插上使用时,也会出现故障,因而只能靠调节BIOS里的缓冲区强度来解决。虽然两者的解决具体方法不同,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它们的核心思想都是一样的,即通过适度降低内存性能以换来系统的稳定工作,也就是文中作者提到的“就低”原则。

 
BIOS让问题内存现“原形” 故障现象:朋友去年买了一台电脑,配置是P4 1.7GHz处理器、微星i845E Max主板、HY 256MB DDR266内存、希捷酷鱼4 80GB硬盘。最近出了问题:只能安装Windows 98,其他Windows操作系统一个都装不上。具体情况是:用启动光盘引导安装WindowsXP,在复制完前面的驱动程序文件后,机器就出现蓝屏。换Windows 2000再试,故障一样,Windows Me也不行。朋友还反映,以前运行诸如Office之类比较占用系统资源的程序时,系统总会报错,最严重的是整理完磁盘碎片后再重启,系统就会警告系统文件损坏而无法启动。为此重装过好几次Windows 98。

分析与解决:根据朋友的叙述,我最先考虑硬盘是否存在坏道。用磁盘扫描及工具软件多次检测,证明硬盘不存在任何物理坏道。然后我查看了安装Windows XP时出现的蓝屏信息,其中有“SESSIONS_INITIALIZAION_FAILED”这样的语句,意思是操作系统安装初始化失败,整个蓝屏信息的意思是软件或硬件没有正确安装,建议重新安装。既然硬盘没有问题,而系统经常报错,那么问题会不会出在内存上呢?

但后来用一些测试软件检测分析后却发现内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呢?先进入BIOS查看一下设置,BIOS中的设置基本上没有问题。偶然发现“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下有一个“Quick Boot”选项,如果将它设为“Enabled”的话,BIOS在每次系统启动时都不会对硬件进行检测,这样就可以大大加快系统启动速度。为何不用它来检测一下电脑硬件呢?于是将它设为“Disabled”后重启,当内存检测到34816KB时,PC喇叭发出1长3短的报警声(AMI BIOS)。查看资料,果然是内存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是内存芯片损坏了。取出朋友的内存条一看,看不出有任何打磨过的迹象,可BIOS却只能通过前面的34MB大小的检测。后来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内存,一切问题随即解决。

总结:

1.由于Windows NT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0,Windows XP)对硬件的检测比较严格,如果安装系统时出现问题,应停下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机器是否存在兼容性或硬件质量问题,特别要关注一下内存。

2.现在的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项诸如“Quick Boot”的加速启动项目,而默认的大都是“Enabled”,建议在购机时将这一项设为“Disabled”,可以对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有问题则可以及早发现。

3.对于现在混乱的市场,选购硬件时尽量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硬件,从各方面讲都是有好处的。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0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