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改DMA模式故障一例

2013-09-12 17:20:07  来源: 硬件专区 
本人的电脑有一个硬盘和两个光驱,硬盘安装在主IDE接口,两个光驱安装在次IDE接口,其中主光驱是华硕CD-S520/A型52×CD-ROM,从光驱是三星SM-316型16×康宝。我安装了双系统,C盘安装的是Win98,D盘安装的是WinXP。

近日在进入WinXP系统后发现,用华硕CD-S520/A拷贝大小接近650MB的光盘上的文件时,居然用了9分多钟。我用Nero CD-DVD Speed对该光驱进行测试,结果测试速度低于12×,这显然不应该是52×光驱真实的表现。

我进入“控制面板→性能和维护→系统→硬件→设备管理器”,打开“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选中“次要 IDE通道”(因为两个光驱都安装在次IDE接口),点鼠标右键,选择“属性→高级设置”,看见设备0和设备1的设备类型都是“自动检测”,呈灰色不可选;传送模式都为“DMA(若可用)”;当前传送模式中,设备0(即华硕52×光驱)为PIO,而设备1(即三星康宝)为“Ultra DMA Mode 2”,后者比前者速度要快得多。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设备0中的传送模式是选中了“DMA(若可用)”的,而华硕CD-S520/A本身也能工作在DMA模式下,但为什么当前模式是“PIO”呢?

我重启计算机进入Win98系统,打开“设备管理器”,选中“CDROM”中的“ASUS CD-S520/A”,进入“属性→设置”,发现DMA项是选中的,用Nero CD-DVD Speed对华硕CD-S520/A进行测试,发现最高速可达50×以上,证明它能正常工作在DMA模式下,并达到应有的速度,排除了BIOS的问题。Www.itcOmpuTER.COM.cn

能不能将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控制器下的次要通道一并删去,即把两个光驱都删去,再让系统重新自动识别它们,并安装驱动呢?在设备管理器中,打开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控制器,选中次要IDE通道,单击右键,在打开的菜单中选“卸载”,重启计算机。再打开次要“IDE 通道→高级设置”,设备0的当前传送模式终于变为了“Ultra DMA Mode2”,运行Nero CD-DVD Speed对华硕CD-S520/A进行测试,速度恢复了正常,最高速可以超过50×了。再拷贝那张650MB的光盘,只用了3分钟左右,至此,问题得以解决。

编后:最近不少读者朋友反映光驱设备工作不正常的问题,如读盘速度缓慢、刻录盘片不稳定等,而这些问题中大多数是由于光驱的DMA工作模式没有打开所造成的。因此,编辑提醒大家 ,如果你的光驱设备在日常工作时存在不正常或不稳定现象,不妨先检查它们的DMA工作方式是否正常。

 
SCSI光驱故障的排除 学校里的一台服务器SCSI光驱出现如下故障:在Win98局域网,通过共享读盘可以查看光盘中的文件目录和文件名,但读文件时,系统却提示找不到文件,不能打开和运行文件。该局域网属于对等网。

因为这台SCSI光驱的控制卡是PCI卡,插在PCI插槽中要占用中断资源。在检查系统资源管理器时,发现“SCSI控制器下”的“PCINCR C810 SCSI Host Adapter”设备前有两个黄色叹号。这样看来是系统资源有冲突,但是在查看“PCINCR C810 SCSI Host Adapter”设备的属性时,却提示没有冲突。

这时就怀疑是在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加载了与光驱驱动程序相冲突的其他程序。打开config.sys文件,发现竟然有三条命令:

DEVICE=C:\symbios\aspi8xx.sys

DEVICE=C:\symbios\symcd.sys\D:SYM001

DEVICE=C:\symbios\symdisk.sys

这里的aspi8xx.sys是ASPI的管理程序,symcd.sys是SCSI控制器的驱动程序,symdisk.sys是SCSI光驱的驱动程序,而在DOS启动光驱时,完全没有必要加载前两条命令,去掉前两条命令后故障得到解决。

 
DMA助光驱提高性能 本人使用电脑有个习惯,喜欢在安装大软件的同时用Winamp播放音乐。但每次把光盘放进光驱时,随着光驱开始读盘,Winamp播放音乐时便会断断续续,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这是由于系统工作负荷较大,CPU占用率较高所致。于是我在设备管理器中选择本机的CD-ROM Driver,右击选择“属性”,在属性对话框中发现“同步数据传输”一项前的复选框没有勾上,表明光驱不是工作在DMA模式下。我赶忙把钩打上(本人的操作系统是Win98,若是Win2000/XP用户,则应在设备管理器中选择IDE ATA/ATAPI控制器下光驱所在的IDE通道,在“属性”里的“高级设置”中将传送模式改为DMA)。重新启动电脑后发现光驱读盘的性能加强了,再用Winamp播放音乐就不再出现断断续续的声音了。

DMA模式是直接存储器访问模式的缩写,它可以让内存与外部存储设备之间直接传输数据,从而显著降低了访问外设时对CPU的占用率。现在随着电脑硬件性能的提高,很多人喜欢让电脑同时处理几项任务,而现在的光驱一般都至少支持DMA33模式,但Windows 98操作系统对光驱的默认设置却还是PIO模式。所以建议大家在安装操作系统后记住把光驱的DMA访问模式打开,这样对提高光驱的性能大有好处。如果你的光驱是刻录机,则刻录盘片时的稳定性也会因此而提升。不过对一些用户来说还要注意一点,如果不确定你的老光驱是否支持DMA模式,在尝试强行打开DMA模式之后,系统运行会不稳定,应立刻关闭光驱的DMA模式。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0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