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劣质电源损坏硬盘

2013-09-12 17:20:0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今年夏天,笔者将原来的机器升级,购买了i845GL主板和P4赛扬1.8GHz CPU。出于节省资金考虑,保留了原来的显示器和迈拓20GB 5400rpm硬盘,并用100多元配置了机箱和电源。机器开始运行一直较正常,一个月后,我发现硬盘在读写数据时有时吱吱作响,但当时没在意。过了一段时间,开机BIOS自检时硬盘发出“嘎吱嘎吱”响声,屏幕提示找不到硬盘。经过一番检测,原来是硬盘坏了!也许是旧硬盘使用寿命到了,于是我又换了一块希捷40GB 7200rpm硬盘。但不到一个月,硬盘又坏了。

分析解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硬盘频繁损坏呢?我将所有配件一一拆卸下来进行检查,升级前除主板、CPU、机箱和电源外,其他配件工作一直正常,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检查重点放在更换的配件上。经替换测试,主板和CPU都没问题,而机箱似乎也没什么问题,看来最大的“嫌疑对象”应该是那个价格便宜的杂牌电源了。我重新更换一台品质较好的品牌电源,并购置了新硬盘,使用至今没有再出现问题。

总结:由于劣质电源功率不足以及输出电压纹波大,导致硬盘运转不正常,出现故障。

电源是电脑各部件动力来源,很多组装机的问题与电源的品质相关。Www.ITcoMPUTeR.COm.CN劣质电源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做工粗糙;2.省去了EMI滤波器(电感、电容等),抗干扰能力差,来自电网的任何干扰都会使机器的正常运行受影响,从而出现死机、程序出错、音箱中有杂音等;3.输出电压不稳定又无保护电路,易损坏其他器件;4.输出功率不足,导致光驱读盘能力差。建议用户选择品质好、输出功率大而平稳的电源,千万不要在电源上省钱!

 
劣质网卡造成拷贝数据错误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配置为微星865PE主板,Intel P4 2.8GHz CPU,HY 256MB内存,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配置好网卡后,连上网线,接到单位局域网中。当从单位局域网中其他机器上拷贝文件时出现“提供的网络名不再可用”的提示,无法进行拷贝。ping单位局域网中的其他机器能ping通对方。

分析解决:用最新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查杀病毒,结果未发现病毒。重装系统和驱动程序后故障依旧。经反复测试发现从局域网上拷贝一些小的文件时正常,但拷贝一些稍大一点的文件时很慢,最后出现上述出错提示。先怀疑是网线问题,但将此网线拿到其他机器上能用,没有问题。重新安装网卡驱动程序,故障依旧。

难道是操作系统有问题?决定重装系统。鉴于朋友已重装过一次Windows XP,因此安装Windows 2000(Professional版),系统安装一切正常,然后装上相应的驱动程序,配置好网卡,接好网线,重复上述拷贝过程,结果故障依旧。后想一想,操作系统是刚装的,应该没问题。问题应该出在网卡身上。

关闭电脑,切断电源,打开主机机箱,拔出网卡,清洁金手指和插槽,重新将网卡插入,测试,故障依旧,更换一个插槽测试,结果还是一样。后仔细观察该网卡,发现此网卡是一款不知名网卡,质量看上去不是很好。换上一款3COM网卡后,接通电源,打开机器,装上驱动,配置好网卡,插上网线,重做上述操作,文件拷贝一切顺利,没有再出现上述错误提示。

总结:事后从朋友处得知,朋友当时配机时,只注重了主板、CPU和内存等“主件”的质量,忽视了网卡的质量,随便购买了一款价格便宜的网卡,而造成此次故障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此款网卡质量有问题。希望大家也能从其中吸取一点教训,今后配机时,不仅要关注CPU、主板和内存等“主件”的质量,也要注重其他“配件”产品的质量。

 
劣质电源造成开机故障 前段时间笔者组装了一台电脑,配置如下:Intel Celeron 1.8GHz、捷波J-IGLM主板、HY 128MB DDR266内存、金钻Plus9 40GB硬盘、建兴52× CD-ROM、P4 300W ATX电源。操作系统为Win2000。

刚开始几天电脑运行还是正常,但最近一次工作时出现死机,于是便重新启动电脑,机器经BIOS自检和欢迎界面之后进入磁盘扫描程序,当扫描到66%时又死机。多次按Reset键重启,故障依旧。尝试用安全模式进入系统,但只有光标在屏幕左上角闪动,近半个小时才能进入桌面。由于我的电脑没有上网,所用光盘和软盘也曾经杀过毒,排除了中病毒的可能。

我决定装Win98系统,就用光盘引导进入DOS状态,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format c:/q”命令,把C盘格式化后装上Win98(系统和驱动程序都能顺利安装)。但安装后还是有问题:有时刚进入“蓝天白云”就自动关机,有时能进入Windows操作系统,但运行某些程序就死机或蓝屏。

我首先怀疑BIOS中电源项设置不当,进入BIOS查看,电源项设置正常。后来自动关机现象越来越频繁,根本无法进入系统。我就怀疑电源提供的电力不足以启动操作系统,所以在进入“蓝天白云”前,我就将光驱取下来减少用电量,果然能进入Windows。但进入Windows后还是出现同样的问题。看来电源肯定有问题。

启动电脑,仔细检查电源,发现电源风扇一动也不动,原来如此!再摸一下电源外壳,非常烫手。到经销商处更换一个新电源,所有故障消失。

总结:电源是整个电脑系统的动力源泉,其品质好坏或工作正常与否,都对整个机器的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的配件功耗日益增大。因此,建议大家在配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对电源的选择。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8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