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提升硬盘60%的性能──实战MaxBoost

2013-09-12 17:19:54  来源: 硬件专区 

  近日,著名的硬盘制造商迈拓(Maxtor)发布了一款名为MaxBoost的硬盘驱动,迈拓官方称其能够大幅提升自家生产的硬盘性能,最大可以提升约60%!这可是让人激动的消息!在硬盘性能逐渐成为系统性能瓶颈的今天,如果采用软件方式的MaxBoost真的能够起到如此大的作用,称其为重要技术突破也不为过。

  根据迈拓官方的资料说明,MaxBoost实际上是一款硬盘驱动程序,它替换了Windows2000/XP的底层硬盘驱动程序,能够针对不同的应用软件而自动在系统内存中设置一个大小适当的缓存,在硬盘读写数据前起到预读和缓冲作用,利用高速的系统内存并辅以一种不肯公布技术细节的“高级算法”,从而有效地提升硬盘读写速度,达到提升应用程序和系统速度的目的。

  在拿到MaxBoost驱动及其官方资料的那一刻,我不由得产生了一个大疑问,一款软件就能够带来这么大的改变么?看来只有进行“实战”才能看清软件的本质。

  目前MaxBoost的版本为2.1.0.7,属于Beta版,试用期到2004年6月30号结束,而从安装时算起,MaxBoost只可使用60天,过期后,将自动屏蔽加速功能。WWw.ItCompUTER.coM.CN

  我们先来看看这款驱动的系统要求:

  由于不能使用在除迈拓和昆腾外的其他品牌硬盘上,所以如果你有多个硬盘,那就只能把迈拓或昆腾硬盘设为主盘,才能使用MaxBoost。

  小提示

  我们提醒使用nForce系列芯片组的主板用户注意,nForce系列驱动中的SW驱动跟MaxBoost有冲突,所以安装了SW驱动的用户,MaxBoost将无法检测到你的硬盘。比如ForceWare驱动3.13版中就带了SW驱动,想要使用MaxBoost的用户,安装3.13版时注意不要安装上SW驱动。

  安装过程中会列出检测到的硬盘,让你选择需要使用MaxBoost的硬盘,选择后重启,MaxBoost就会自动运行。如果你想关闭它或进行设置,右键点击在系统托盘区的图标就会弹出选择菜单。

  MaxBoost的主界面有三个分页面:第一个分页面是一般设置页面,这里列举出了所有能检测到的硬盘,当然,只包括迈拓和昆腾的硬盘, 你可以在这里更改硬盘的应用设置;第二个页面是一个测试页面,提供了简单的读写的存取时间测试,以两个精美的仪表来分别表示平均读取和写入的时间(如图);第三个界面则是它的进阶设置页面,在这里可以设置缓存区域的大小及多媒体应用的优化。根据不同的硬盘数量和系统物理内存,缓存可以设置的范围也不一样,基本原则是一个硬盘对应256MB内存,可以使用16MB的缓存。比如你使用了两个硬盘,你想让它们同时使用MaxBoost,那就最少要有512MB内存。

  我们依它的系统要求搭建了一个测试平台。

  这里,MaxBoost只使用在一个硬盘上,而有512MB内存,所以缓存就有16MB和32MB两项可以选择,默认为32MB。我们正好可以来看看16MB缓存与32MB缓存的性能差别。

  测试平台的硬盘格式为FAT32,为了验证MaxBoost的作用,我们将测试规划为4种状态。

  WinBench99测试

  WinBench99是硬盘测试中最常用,也是最权威的测试软件。

  商业磁盘性能(BusinessDiskMark)重在考察处理大数量小文件的能力,而高端磁盘性能(High-End DiskMark)则主要考察大文件的处理效率。第一个测试结果就让人十分振奋,使用了MaxBoost之后,商用磁盘性能比开超线程时都提升了70%以上,高端磁盘性能更是提升80%!使用16MB缓存比使用32MB缓存的成绩要降低不少,但也比原来有显著上升。数据传输率也提升了20%的幅度。CPU占用率比使用前上升了两倍,可以看出MaxBoost优化时需要占用一些CPU资源。磁盘访问时间则没什么明显的变化。

  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测试

  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是一个全面的测试工具,这里我们只使用它的文件系统测试功能。

  使用MaxBoost后,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中磁盘性能提高了3%,这是使用32MB缓存的情况;使用16MB的缓存后,性能反比不使用前降低了。

  HD Tach测试

  HD Tach也是一个全面的硬盘测试工具,它提供了硬盘的读写数据传输曲线,最高、最低和平均数据传输率和CPU占用率,这里,我们只测试它的读数据性能。由于它的CPU占用率的测试结果会受主板驱动的影响(编注:产生影响的原因可参考2003年《电脑报》第45期D6版相关文章),所以我们不使用里面CPU占用率的测试结果。

  在HD Tach的测试里,我们看到MaxBoost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不仅没有什么提高,甚至各项结果都有少许降低!

  文件拷贝测试

  使用再多的测试软件,还是缺乏一些说服力,因为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实际应用时的性能,而文件拷贝(FC-Test)可以真实还原实际应用时的磁盘读写性能。这里,我们规划了两种测试方式,一种是MP3拷贝测试,一种是ISO文件拷贝测试。MP3测试项包含有270个文件,平均大小3.7MB,总共大小约为1GB,这个项目比较能代表处理大量小文件时的磁盘性能。ISO测试项包含3个文件,平均大小为533MB,总共大小约为1.6GB,这个项目代表处理连续的大文件时的磁盘性能。为了使结果更容易分析,我们只记录平均速度(MB/s)。

  我们看到,写入的速度提高比较小,相对而言,写入大量小文件要比写入大文件时速度提高幅度要大一些。而文件拷贝测试带给了我们十分兴奋的结果,无论是拷贝连续的大文件还是大量零星的小文件,磁盘拷贝的速度都提高了足足有一倍以上,也就是说提高超过了100%!同写入时一样,由于磁盘的突发传输率提高幅度增加,所以处理大量的小文件比处理大文件的速度提高要大。

  结论

  虽然总体来说,使用MaxBoost后并没有达到官方宣称的60%的性能提升,但在一些方面的应用仍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比如大幅度提升的商用磁盘性能和高端磁盘性能,而在实际应用中的拷贝测试更是尽显威力。从测试结果看来,超线程并不能给磁盘性能带来什么提高,所以单纯从磁盘性能考虑的话,使用超线程的用户如果为了享受更高的磁盘性能可以把超线程关闭。而使用32MB的缓存确实要比16MB的缓存性能更高些,但差距较小,以16MB的内存占用来换取这点性能提升,到底值不值得,就由读者自己衡量了。

  从很多使用过MaxBoost的用户反馈的信息看来,在实际的使用中,MaxBoost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运行一些比较大的程序会提示内存不足,和系统存在一些兼容性问题等。只要解决好一些缺陷和存在的问题,然后再加强兼容性,MaxBoost的成功可以期待,我们也盼望MaxBoost的正式版能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附:MaxBoost下载地址:http://www.mydrivers.com/dir82/d33053.htm

 
内存双通道性能提升有多大   问:我的电脑主板支持双通道内存,现安装有宇瞻256MB DDR400内存一根,请问要构成双通道,再加条不同牌子的256MB DDR400 可以吗?另外Athlon 64(754)不支持双通道,是否意味着搭建Athlon64(754)平台时,只能使用单根512MB的内存呢?

  答:如果你的主板采用Intel系列芯片组,那么对组成双通道的内存要求比较严格,通常需要使用品牌、规格相同的产品才能开启双通道模式。如果是非Intel芯片组的主板(如NF2),则使用不同品牌甚至不同规格的内存也能够开启双通道模式。(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主板不支持双通道内存模式,并不意味着只能使用单根内存,你完全可以在Athlon 64(754)平台上安装多根内存条。尽管开启双通道内存模式后,内存的带宽能得到有效提升,但从综合评测来看,在其他配置相同的情况下,是否采用双通道内存对系统整体性能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7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