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Intel原装主板升级的磨难

2013-09-12 17:19:54  来源: 硬件专区 

  现今,电脑早已进入了P4时代,不论是装机还是升级,大家的目标都是直指P4(包括P4赛扬)。可是对于囊中羞涩的我来说,就没有那么洒脱了,一想到当年花大价钱购买的Intel原装815E主板和趁降价添置的384MB SDRAM内存,我实在是舍不得将它们抛弃,可大家都知道Intel原装主板不支持超频,当年图稳定,我一直就让633MHz的赛扬Ⅱ在66MHz外频上“爬行”,别说玩一些大游戏,就是运行WindowsXP我的机器也非常吃力。现在终于痛下决心,一定要升级。

  决定升级后,我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了以下分析: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的资金太少,只能尽量少花钱;第二,因为我的主板所限,只能升级Socket 370的CPU,现在市面上Socket 370的CPU只能看到Tualatin赛扬和极少数赛扬Ⅱ,并且Tualatin赛扬比赛扬Ⅱ便宜;第三,因为Intel公司重新定义了Tualatin赛扬的针脚,我的D815EEA主板不能支持,但升级赛扬Ⅱ的意义不大,可考虑使用370转接卡来支持Tualatin赛扬,最便宜的转接卡只需要几十元钱(高档转接卡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现在再来分析使用Tualatin赛扬的可行性。wWw.ITcompUTER.cOm.cN第一,Tualatin赛扬采用0.13μm工艺制造,核心电压为1.475~1.5V,电压标准为VRM8.5。我的Intel D815EEA主板支持的电压标准为VRM8.4,最低能到1.3V,但VRM8.5标准多定义了一个0.025V的针脚,而我的主板不能支持,虽然只是0.025V的差异,也有可能引起系统不稳定,不过Tualatin赛扬1.3GHz的电压为1.5V,可作为选择。第二,现在已有很多用370转接卡升级到Tualatin赛扬的成功案例,不少还是使用的是古老的BX主板,因此对于815芯片来说成功率更大。虽然还没有看到成功升级Intel D815EEA的文章,但仍使我感到信心十足;第三,据我上Intel公司网站查看,D815EEA主板的BIOS最新版本是P11版,于2001年7月更新,而Intel公司正式发布Tualatin核心的PⅢ是在2001年6月,所以我想当然的认为我的主板肯定能够识别Tualatin赛扬。经过总结,笔者认为升级到Tualatin赛扬1.3GHz的方案可行。

  开始动手升级,首先解决370转接卡的问题。由于370接口的芯片就要退出市场了,因此寻找370转接卡还真费了我一番周折,问了很多个装机商和零售商之后,终于在一家二手批发商处买到一种便宜的Tualatin赛扬370转接卡。由于当时我还没有购买CPU,所以此转接卡也就没有试用(麻烦就要开始了)。接着我立马到先看好的一家零售商处讨价还价,以305元购得Tualatin赛扬1.3GHz一块,由于我自信一定能升级成功,也就没有与商家谈退货条件。这时购买任务已经完成大半,还必须购买一款合适的风扇才行,因为Tualatin赛扬1.3GHz的封装和频率有了较大变化,须换一个风扇确保安全,于是以25元购得奥美嘉风扇后满意而归。

  回到家中,按照许多文章中的常规方法,我首先给主板升级了最新的BIOS──P11版(又一麻烦产生了)。换下工作多年的赛扬Ⅱ633,将转接卡上的跳线设置好(这很重要),再依次将转接卡、Tualatin赛扬插到主板上,接好风扇后,我充满信心地按下了电源开关,“呼呼呼”风扇很顺利地转动了,但主板上的D_LED指示灯一个都没亮,我的心猛地沉了下去,不会将CPU烧了吧?赶快关闭电源,取下转接卡,仔细检查后,再小心装上主板,可是通电后仍然没有反应。这下我有些着急了,赶紧查找原因,取下转接卡再次检查时发现CPU与转接卡虽然接合得不是很好,但的确能插紧,难道CPU是坏的?我马上排除了这种可能,因为我是在一家正规零售店购买的,商家承诺一年质保。那么只可能是转接卡不行或我的主板不能升级了。因为没有另外的转接卡,我只好先到一位拥有华硕CUSL主板的朋友处去检验主板的问题。不出所料,在朋友的主板上同样也没有反应,而有报道说CUSL主板肯定支持Tualatin赛扬的,所以我估计转接卡有问题。

  于是我带着CPU和转接卡找到商家,幸运的是该商家没说什么就给我换了一块卡,并在他的815主板上将我的CPU和卡进行了测试,完全正常,对比后发现旧卡有十六根脚焊接不好,难怪不能工作!这下我放心地回家了,再次装到我的主板上后,我接通电源,主板上的D_LED指示灯终于亮了。我正自高兴,电脑屏幕却显示出几行英文告知“因为不能识别电压标准,电脑终止运行,请更新BIOS或换上PⅢ 1.1GHz或更低的CPU”,然后就再也不动了。我的信心再次受到打击,因为这明显就是主板不支持升级了。

  在做了最后的努力之后,我换下了CPU,一边考虑着怎样去把CPU给退了,一边毫无目的地浏览计算机中的文件。不经意间打开了Intel公司的BIOS版本说明,没想到这一看却让我凉了的心重新热了起来,因为P11版BIOS的修订说明中有一条是这样写的:“Added prevention of using blocked unsupported processors”,中文大意就是增加了对使用不支持处理器的禁止功能,这不正是我遇到的问题吗?从这条语句我得出了两条信息:一、P11版不能使用未知CPU;二、P11版以前的版本可能支持未知CPU。根据这两条,如果我将主板BIOS重新刷回P10版,说不定就能升级成功。立即将主板BIOS刷回到P10,再次将转接卡和Tualatin赛扬换上后,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我按下了电源开关,几秒钟后我听到了那美妙的一声“嘀”响,BIOS显示出1.3GHz处理器,缓存为256KB。进入Windows后运行各种程序,感觉比原来轻快多了!接着我反复运行多个大程序,一些三维软件都十分顺畅,连续工作三个多小时系统非常稳定,到此时我的升级终于成功了。

  这次升级总共只花费了360元钱,再加上原CPU还可卖点钱,结果还算满意,但升级的过程却一波三折。我总结了三条升级的经验:首先,对别人介绍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论,传统方法认为升级前要刷新最新的BIOS的做法也会带来麻烦,刷新前要注意主板厂商的BIOS最终版本的修订内容;其次,对于一些杂牌器件最好先试用再购买,以免产生问题;第三,升级过程中不要轻易放弃,多分析一下各种原因,就有可能柳暗花明。

 
为硬盘对拷提速——PC Inspector Clone Maxx

  机房管理中,经常有重装系统的要求。由于学生机的硬件配置基本相同且都没有光驱,往往利用Ghost进行整盘克隆,但要花费很长时间。近日在网上找到了一款免费的硬盘对拷工具──PC Inspector Clone Maxx,它通过优化主板的数据读写控制芯片,可以启用最佳数据传输方式,确保数据始终高速地在硬盘之间进行传送,可以减少硬盘间数据传输时间。还需说明的是,它支持FAT16/32、HPFS、NTFS、Ext2等分区,能对拷Windows、Linux等系统,使用起来相当灵活。

  首先从http://www.pcinspector.de/download.htm#clone_maxx下载pci_clonemaxx.exe,文件大小749KB,运行后根据提示创建一张启动盘。官方网站还提供了ISO镜像文件可供下载,刻录成启动光盘使用。

  第1步:将硬盘连接好,然后启动机器,按Del进入BIOS,点“Standard CMOS Features”看是否检测到硬盘。对于大多数主板来说,无须设置BIOS参数,只要正确设置了硬盘的主从跳线,都会自动找到硬盘。

  第2步:用启动盘引导系统,会让你选择使用的语言,此处选择US English,按其代号数字键6,软件开始扫描系统中安装的IDE设备,随后给出硬盘的型号、序列号、容量、数据线类型、连接状态、支持的DMA模式等相关信息。

  第3步:然后,依次让你选择用做对拷的源盘和目标盘,只要按在给出的硬盘列表中相应的数字键即可。要提醒大家的是,硬盘具体挂接在哪个IDE口上,主盘还是从盘,可千万不要弄错啊!接着,系统弹出“Are you certain you wish to perform the copy with the following drivers?”,询问你是否要执行这次操作,按Y继续,开始执行文件复制操作。经笔者试用,两块符合ATA100传输规范的40GB迈拓硬盘(实际容量均为38.17GB,其中源盘数据量占36.60GB),仅用了26分钟即对拷完成,数据传输率达到1470.86MB/分!如果用Ghost进行克隆,至少需要多出一半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实际使用中,你可能感觉使用PC Inspector Clone Maxx对拷硬盘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其实,它的数据传输率主要受到包括主板芯片组、硬盘数据传输模式(比如是否支持DMA 33/66/100/133传输规范)以及IDE数据线(40芯还是80芯)的限制。目前,PC Inspector Clone Maxx对Intel 82371、Intel 82801AA(AB)、Intel 82801BA(DC)、VIA VT8231、VIA VT8235、VIA VT82C686B、VIA VT8233等主板的南桥芯片做了优化,当然你也可以放心地在其他芯片组的主板上使用,不过由于没有优化,可能不会获得最高的数据传输速度。

 
CPU导致的Windows故障         笔者管理的机房有一台电脑出了故障,屏幕显示如下:An internal stack overflow has caused this session to be halted Change STACKS setting in your CONFIG.SYS file and then try again

  看到此现象,笔者想到了硬盘保护卡。以往部分机器遇有类似的故障,只要卸载了硬盘保护卡,系统即能正常启动。但这次即使拔掉保护卡,故障还是依旧。按照屏幕提示的说法应该是系统被破坏,需要重新安装Windows。由于种种原因,系统有时会检测不到硬盘保护卡,这时就会出现保护失效,系统被破坏也是可能发生的事。

  随即用保护卡自带的网络拷贝程序对系统进行更新,更新完成后,重启故障依旧。

<  试着启动到安全模式,在启动过程中又出现了以下提示:

  ERROR:HIMEM.SYS has detected unreliable XMS memory at adderss 00242B9A

  XMS Driver not installed

  To continue starting your computer, Press ENTER

  回车后,屏幕提示“HIMEM.SYS is missing”,系统死锁。看到HIMEM.SYS不能正确加载,怀疑是内存的问题,回想启动过程中看到过短暂的花屏,因为是共享系统内存的集成显卡,更加确信内存有问题。但在更换了内存后,仍未解决问题,而且换下的内存在另一台机器上完全正常。

  用GHOST恢复以前备份的映像文件,接着最小化硬件,又对CMOS放电,调用最保守的安全默认值,种种措施均告失败,笔者陷入迷惘中。最后下决心对C盘进行格式化,并重新安装系统,在安装过程中竟又遭遇失败。

  硬盘故障?但系统并未提示硬盘有坏道,会不会CPU有问题呢?试试看。更换一个相同型号的CPU,启动到DOS模式,并用GHOST恢复备份,重新启动,一切正常!而换上原先那块CPU的另一台电脑,却出现了相同的故障现象。

  至此真相大白,导致Windows故障的竟然是CPU。怀疑是缓存故障,笔者分别关闭了CPU的一、二级缓存,故障依旧,看来这个CPU是寿终正寝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6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