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我的拷机方法

2013-09-12 17:19:48  来源: 硬件专区 

  有经验的电脑爱好者都会在新买的电脑上运行一些特别的检测软件或几个大型的游戏,以评估电脑的性能、稳定性以及查找隐藏的毛病,这就是平常说的“拷机”。不过这些软件一般都只是针对某几项或单项的软硬件进行测试,而用户对电脑的使用更是“花样百出”,因此笔者现在帮别人买电脑还会用另一种“拷机”方法。

  新购机的操作系统一般都选择WinXP,WinXP对硬件的质量和兼容性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连WinXP安装都失败的话,这台电脑的质量就让人怀疑了。我拷机的具体方法是将一个质量好的光盘内容拷进硬盘,再复制多个,总量达10GB左右大小,放在同一文件夹内;另外在系统中装上几种不同的视频播放软件,分别同时播放硬盘、光驱中的视频文件,如用Media Player播硬盘中的AVI文件,用超级解霸播放光驱中的VCD光盘;如果有宽带还可以上网用Real Player看RM电影;将几个播放窗口大小摆好,“多画面”加上音箱中各种语言都混在一起挺好玩的。其间还将准备好的10GB大文件进行拷贝等,软驱也反复对软盘进行格式化,有打印机等外设也同时启用。电脑的电源、CPU、内存、显卡、声卡、网卡、散热器、硬盘、光驱、软驱、外设等都同时工作,对整机系统的确是个全面的考验。如果这样试上一两个小时都没事,那在以后的日常使用中也应当没什么问题。WwW.ItcoMpUtER.Com.CN笔者在赛扬2.0GHz、512MB DDR、GF4-MX440的电脑上进行测试,才发觉原来在新电脑上可以同时干这么多的事,看来笔者的老机要升级啦。

  还有一点要注意,电脑城内夏天是有冷气的,买电脑时试完后回到家中应再试一次。

 
我的电脑支持AGP显卡吗   问:我有台IBM ThinkCentre A30 8434 45c台式机,主板芯片为Intel 845G+ICH4,P4 2.4GHz,512MB DDR,主板上带有一个AGP插槽,可是插入显卡后机器不认,请问这款机器支持AGP显卡吗?如支持如何正常使用?另外请问如何确认显卡是否有电视卡功能呢?(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答:845G主板是支持AGP显卡的,通常插上AGP显卡后,系统能自动识别,并优先使用外加的AGP显卡。若不能正常使用,请检查BIOS中是否有与外加显卡相关的设置,并作适当调整。如果仍有问题的话,原因可能是显卡质量不好或有硬件兼容性问题,请更换显卡试试。使用新显卡时应首先确认你没有超频,最好再重装系统,并安装主板最新的驱动程序和显卡驱动程序,还应该升级到最新的DirectX版本。
  显卡是否具备电视卡的功能很容易确认,带电视接收功能的显卡上会有一个高频头,能直接连接有线电视电缆接收电视,但这种显卡现在市场上不多,而且价格通常较高,其实如果你的显卡带有视频输入功能(VIVO),配合电视频道增补器就可以接收电视了。
 
我的坎坷升级路

  编者按:到二手市场购买配件进行升级的确是节约资金的好办法,但这种升级是有前提的──你必须对硬件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否则不但不能节约资金,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少的“烦恼”!下面就让我们体味一下作者升级的酸甜苦辣吧!

  先介绍我升级前的机器配置:

  CPU: Tualatin赛扬 1.1 GHz超频到1.5GHz

  主板:EPOX 3PTA

  内存:384MB SDRAM

  这套机器用到大四上学期完的时候,也就是去年年底,我终于觉得机器速度实在太慢了,主要是玩《魔兽争霸》慢,而且玩《极品飞车》不能开后视镜,否则会不断出现画面停顿,最后决定升级。

  出于节省资金的考虑,我把目光投向了二手市场,CPU首选AMD的产品(便宜啊),先在本地几个著名的硬件交易论坛上看看,根据信息找到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商家。CPU我选的是AMD Athlon XP 1800+,只要340元,我只是仔细看了它的核心部分有没有破裂,后来事实证明我太马虎了……我又挑了一块技嘉主板(SiS735芯片组),装上CPU,当场试了一下能点亮,然后谈清楚了价格和保修(CPU只包点亮,无其他承诺,主板质保1个月),直接交钱走人。我又去购买了二手的512MB DDR266内存以及一块原厂的ATi Radeon9100显卡。

  配件到手,开始装机,没想到“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硬件安装完毕,装好WinXP以后,我发现进系统后只要对硬盘进行操作,一切就会变得非常慢!我感到非常奇怪,怎么升级后性能不升反降?于是寻找原因,结果发现硬盘的DMA通道没有被打开。这好办,上网下载SiS的IDE驱动,安装,问题没有解决。于是手动打开DMA模式,重启系统以后,WinXP的设备管理器仍然显示硬盘处于PIO4模式下!郁闷!考虑到我的硬盘是IBM的,怀疑硬盘出了问题,于是把硬盘拿到同学家里,用DM低格,分区,然后在他机器上重装系统,结果一切正常,硬盘并无问题。无法,只好扛着机箱找到JS,检查后发现是主板的毛病,最终退款走人。

  此后又去了另外一个商家那里挑了一块ASUS A7V266-EX(KT266A芯片组),在上CPU试机时商家对我说CPU是移动版的,这种CPU比较挑主板,可能会有兼容性问题。我当时就傻了,买CPU的时候根本不知道,JS并没有告诉我!而且CPU没有质保啊……幸好这个商家说可以试试,结果在这块ASUS的主板上点亮了,我也放心交钱拿主板回家了。

  更换主板,依旧是重装系统,然而“问题”又来了。安装WinXP进行到按F8键的时候就黑屏,每次都是这样。第2天直接冲到电脑城,才发现卖主板的商家已经关门回家过年了。这可怎么办?无奈之下我在论坛上发出了求助帖。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关于移动版Athlon XP的相关资料,原来移动版Athlon XP和台式Athlon XP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CPU上的L5金桥(如图所示,方框处为连通状态则为移动版Athlon XP)。仔细查看自己的CPU的L5金桥,确定这是移动版的Athlon XP,于是我拿起我的铅笔刀开始动手了(反正CPU已经是没有质保了,赌一下)。小心地将L5金桥中的倒数第2个金桥用铅笔刀将它切断(图中方框处所示),重新将CPU安装好,开机,只听嘀的一声,点亮了!CPU好的。接着开始安装系统,这才是考验修改是否成功的关键,当系统再次安装到按F8的时候,我激动地按下F8键,结果屏幕闪了一下,过去了!!!我心里那个高兴啊,接下来一切顺利,我把驱动和一些补丁打好以后,并用3D Mark2001SE进行了连续3遍的测试,都顺利完成!终于算是可以正常玩电脑了!

  升级到这里并未结束,过完年以后,身边同学升级电脑都采用了nForce2主板,自己经不住性能上的诱惑。又到二手市场里淘了一块ASUS的nForce2主板──A7N8X Deluxe(呵呵,SATA/RAID、IEEE1394、USB2.0都有了)。这次我学聪明了,买主板的时候,把我的CPU、硬盘、内存都带好了,然后去商家那里直接安装系统,一切顺利,只是显卡用商家的临时替代了一下,事实证明我又疏忽了!结果回家以后插上我的Radeon9100显卡,电脑不亮,而这时又已经是晚上。没有办法,我只有背上机箱去同学家,把同学的GeForce2 MX400插上一试,居然亮了,进系统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还跑了好几次3D Mark2001SE。郁闷……没办法,只好和同学换着用显卡了。事后我把GeForce2 MX400卖给商家,买了别人淘汰的ELSA GeForce3标准版;卖掉512MB DDR266,换了2条威刚的256MB DDR400做双通道。不过移动版Athlon XP的素质还不错,电压加到1.75V可以超到2000MHz(CPU是A0版的),但为安全起见,我最后不加电压超到1666MHz使用(166×10也就是2000+)。

  这就是我的坎坷升级路,虽然整个过程纰漏百出,但好歹是大团圆结局。希望能给一些喜欢在二手市场淘金的朋友一些启示吧!

  提示:购买二手配件,如果时间充裕,最好在二手商店处现场组装以及安装系统,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麻烦。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4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