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源不良引起的常见故障

2013-09-12 17:19:24  来源: 硬件专区 
   电源是电脑主机的动力基地,是电脑主机配件的动力源泉,电源输出的电流好坏,直接影响电脑主机配件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如果将CPU比作电脑的“心脏”,则电源就是整台电脑主机的“血液”,将能量输送到电脑主机的各个“器官”,为这些“器官”提供足够的氧分,电脑才能正常地运作起来。许多朋友会为自己的电脑精心地挑选一颗“心”(CPU),将所有的爱奉献在这里,认为只要选好了这颗“心”,电脑就会跑得快跑得好,从而忽略了这个为主机所有配件提供源动力的重要部件:电源。据统计,电脑故障的70%以上是由于电源质量引起的。用户由于使用了劣质电源而出现的各种各样奇怪的故障现象数不胜数。下面列出部分因电源不良而引起的常见故障现象:

1、 进入系统后,显示器屏幕上出现水波纹干扰。长期这样会对视力造成损害。

2、 硬盘容易出现坏道,虽然有坏道可以用软件修复,但不换电源很容易损坏硬盘,造成数据丢失。

3、 由于劣质电源的滤波电路愉工减料,输出的电压波纹较大,导致声卡噪声大。

4、 光驱读盘性能变差,发生经常读盘死机,光驱使用寿命缩短。

5、 超频后不稳定

6、 安装多个硬盘后系统不启动,或启动困难。

7、 系统经常发生随机性重新启动。

8、 电脑启动后,对其它电器的造成干扰,如电视机清晰度下降,出现横纹或网纹干扰等。wWW.ItcOmpUtEr.COM.CN  
电源故障检修一例

  故障现象:单位的一台组装机近日开机时,机箱内传来“砰”的一声,按电源按钮没有任何反应。
  分析解决:经过一番检测,我把故障锁定在杂牌电源身上。由于有爆炸声,我初步判断是电容或保险管损坏。打开电源后,首先进行除尘处理(灰尘太多不易检查),然后用万用表检测保险管,没有发现问题。接着测量各个电容,也一无所获。又对各个二极管进行检测,也没有发现被击穿的现象。
  不得已,只好将电路板从电源内完全拆下,仔细检查和测量上面的各个元器件。当我把电路板翻过来查看其背面时,终于发现了问题:标注为KBL404的桥式整流器(Bridge Rectifier)的正极管脚焊点有烧焦的痕迹并已断开(见图)。用电烙铁将它重新焊牢,并将另外两个部分断裂的焊点进行补焊,最后将电路板重新固定在电源内。


 
  通电后,短接电源绿色的PS ON线和黑色的地线后,电源启动,用万用表测量各路输出,均正常。将电源重新装好后,电脑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好在电脑的其他配件并没有因此而损坏),故障完全排除。
  总结:这是由于焊接不好导致的焊点大面积氧化所致。由于桥式整流器功率非常大,因此在初始通电时,正极管脚受到较大电流的冲击,如果焊点焊接不好(或者焊点因氧化而生锈),就会大量发热使焊锡瞬间熔化而裂开,严重的就会发出爆炸声。

 
警惕!荒唐透顶的纸质伪3C电源    网友在论坛中问道:机器昨晚在玩富甲天下3时,突然电脑像失去电力供应一样,停止工作。以后开机只启动3、4秒就停了,再开机就没有任何动静了。好像机箱电源有点儿胶皮味儿,另外接通电源不开机主板的红灯还亮着。是不是电源坏了? 

  答:根据大雷反映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电源烧毁所致,在论坛网友们的热心帮助下,大雷购买了一款80元的技展300W电源,电脑恢复正常。虽然故障得到了解决,但笔者担心大雷购买的电源会留下新的隐患。根据相关媒体的评测显示,技展300PX3C尽管从型号上看容易给人造成300W电源的错觉,但实际上这款电源的最大功率只有200W左右。这显然是由于电源铭牌上未明确标注电源功率所造成的误会,在这里广大的网友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对于这类未在铭牌上明确标注功率的电源产品不要贸然被产品型号所误导,最好先从论坛中了解电源产品的实际功率及质量口碑。

  不过与接下来的情况相比,由于型号造成的误导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技展300PX3C在经过拆解后电源内部的各级滤波电路用料精减;更令人发指的是,这款在铭牌上清晰标注3C认证的电源竟然使用了假冒的PFC电路(其3C认证经查后有效)。众所周知,作为电源3C认证中的标志物,PFC电路的主要作用是稳定电流波形、提高电能的利用效率。PFC电路要求使用铜线圈与硅钢片,然而技展300PX3C却使用纸片来冒充铜线圈!尽管假冒PFC电路对电源并不会造成立竿见影的危害,但这毕竟是电源的一个隐患,同时也属于假冒伪劣的做法。所幸的是,大雷的电脑由于使用了功耗较低的赛扬II 900平台,因此200W的实际功率与假冒PFC电路并不会带来实质的危害,但如果这款电源被应用到高功耗的P4 E/ Athlon 64平台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此我们提醒大家,在购买电源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对电源的品质给予充分的重视,严防那些在获得3C认证后就开始偷工减料的电源!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7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