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笔记本电脑启动故障两则

2013-09-12 17:19:24  来源: 硬件专区 
同学使用的一台IBM T23笔记本电脑,一个月前出现了偶尔不能启动的故障,由于出现故障的频率不高所以并未在意。前几天,这台笔记本电脑在连续启动了N次之后终于“挂”掉了,于是同学把笔记本电脑交给我,让我帮他解决。据同学描述,之前在使用电池为电源开机时启动故障率较高,而在使用外接电源时故障率会低一些。

  我打开机器,经过自检画面后屏幕出现了“EXT80”的报错,通过上网查询仍然不知道“EXT80”到底是什么故障。我根据启动时的情况判断应该是硬盘出了问题,因为在开机后硬盘并没有正常运行时的声音。于是我拆下硬盘并接至另一台机器,奇怪的是运行正常,并且通过了硬盘测试工具的检测,看来之前的判断并不正确。

  插回硬盘重新打开机器,按F1进入BIOS,在看到关于启动次序一栏时听见同学叨唠了一句:“奇怪,我记得硬盘启动排第一,怎么变成光驱了。”好奇的我把从硬盘启动重新调到了第一位,保存退出。再次重启后,Windows XP启动画面重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尝试着拔掉电源,过两分钟再插上,但这次启动失败了。重启机器后再次进入BIOS,发现硬盘启动又被排到了第二位。

  至此我猜测可能是BIOS电池没电导致的故障。如果外接电源没有拔掉,对BIOS的修改不会丢失,所以可以连续重启。断电后由于BIOS电池没电使得BIOS的设置丢失导致启动顺序改变进而影响了正常启动。WWW.itcOmPUTEr.cOM.CN于是我到电子市场为笔记本电脑的BIOS更换了新电池后,故障彻底解决。

  无独有偶,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买了一台ASUS A3笔记本电脑,回来装完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也出现了类似的启动故障,屏幕显示为“NTLDR is missing”。难道刚装的操作系统文件就丢失了?我再次尝试着将硬盘启动调成第一(由于安装操作系统之前将光驱启动设为第一位),故障随即消失了。

  虽然故障解决了,但是让我困惑的是为什么在BIOS中硬盘启动不排在第一就会出现引导错误。从上面两个例子来看,此现象未必是个别情况,碰到类似问题的朋友不妨试着调整一下启动顺序,也许问题就解决了。   
笔记本无法使用电源适配器

  不少笔记本电脑用户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笔记本无法使用电源适配器,只能依靠本机电池工作。虽然这一故障大多是电源适配器损坏造成的,但笔记本主板损坏也是原因之一。但更换主板不仅代价高,而且还很麻烦。如果拿去维修的话,常常需要数百元的维修费。其实,大家只要掌握一些简单的电子技术知识,完全可以自己解决问题。下面,笔者通过两个实例,教大家如何维修故障笔记本。
  故障一:一台NEC VA23D笔记本,当外接电源适配器时,笔记本上的指示灯显示机器工作在电池状态,需要多次拔插电源插头,才可能恢复正常。后来这一故障越来越严重,最后无论怎样拔插电源插头,笔记本都无法使用电源适配器。当电池电量耗尽后,开机也无反应了。
  分析解决:由于笔记本在电池状态下可以正常工作,基本可以确定笔记本自身没有太大的问题,因此首先将检查的重点放在电源适配器上。由于需要多次拔插电源插头才能使笔记本正常工作,怀疑电源适配器的接口或电源线有接触不良的情况。于是用万用表检测输出电压,同时用手扭曲电源线,但万用表指示输出电压始终正常,看来电源适配器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问题还是出现在笔记本上,小心地将笔记本拆开,仔细观察电源接口附近的元件,发现在接口处有一个电阻存在虚焊现象。根据电路分析,这个电阻是一个保险电阻,电源适配器输出的电流通过这个电阻后才能供给主板。由于这个电阻出现虚焊,拔插电源头的抖动偶尔会使虚焊处接通,使主板得到电源适配器供给的电流。但虚焊的产生使接触电阻增大,进而导致发热逐渐增大,而发热又使虚焊现象加重,如此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焊点完全脱落,从而引起上述故障。将焊点补焊后(图1),笔记本终于恢复正常。


 

图1
  故障二:一台伦飞A1000笔记本电脑,由于未带原配电源适配器,便借用伦飞另一种型号笔记本的适配器,但接上适配器后,笔记本显示仍然工作在电池状态下。此后重新换上原配电源适配器,可笔记本仍然只工作在电池状态下,无法使用电源适配器。
  分析解决:由于笔记本在电池状态下仍然可以工作,因此怀疑故障是由笔记本电源接口附近的电路损坏造成的。将电源适配器重新插入笔记本的电源接口,发现在插入的瞬间接口部分有蓝色的火花,并且可以听到轻微的“啪”的声音。由此断定,在笔记本电源接口附近有短路的现象,从而导致电源适配器由于过流进入保护状态。打开笔记本,用万用表测试电源接口两端的电阻值,显示为零,果然存在短路现象。
  仔细查看电源接口附近的元件,未见明显的烧毁现象。通过接口的铜箔走向分析,发现在电源接口附近有一个元件,连接电源端与地线。根据电路分析,这应该是一个过压保护电阻(压敏电阻),在正常状态时,其阻值为无穷大,而一旦输入电压超过它的额定电压,电阻将短路,避免过高的电压损坏笔记本的其它元件。而压敏电阻的短路,将会使笔记本电源适配器进入保护状态,避免故障的扩大化。于是拆除这一电阻,然后找来同规格的电阻换上,重新开机,笔记本恢复正常。


 

图2
后记
  由于笔记本的电源接口部分工作在大电流的环境下,因此接口部分的元件发热比较厉害,而发热后容易造成元件膨胀。在电脑关机后,膨胀的元件收缩。这样,在长期的反复膨胀和收缩后,元件的焊点容易因频繁受力而破裂,导致虚焊现象的出现,从而使电源适配器输出的电流无法正常进入笔记本的主板,使笔记本无法正常使用电源适配器。这样就导致了故障一的发生。而由于各种笔记本电脑所使用的电源适配器所输出的电压有所不同,这样,当使用不同电源适配器或由于外界电压不稳定及电源适配器由故障导致输出的电压不稳定时,都可能导致笔记本主板上的保护电路损坏,使电源适配器所输出的电压无法进入笔记本,从而造成笔记本无法使用电源适配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7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