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CPU风扇支架断裂引起重启

2013-09-12 17:19:16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最近购买了一百台某品牌商用机,配置如下:P4 2.4GHz、256MB内存、80GB硬盘和17英寸纯平显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出现了一些奇怪的问题:无论安装Windows 98的电脑,还是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在正常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系统自动重新启动,而且重新启动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自检,显示器状态灯为黄色闪烁状态。关闭电源,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一个上午或一个晚上)再开机,电脑可以正常启动,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又出现上述故障。在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中,有部分是系统蓝屏,有部分是系统死机,“NumLock”状态灯长亮,鼠标不能移动,键盘没有反应。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如果是操作系统的问题,在重新启动以后,系统会进入自检状态,对硬件参数进行检测,然后启动操作系统。现在问题是重新启动以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没有进入正常检测程序,显卡没有信号输出。如果放置一段时间,机器又正常启动。因此,硬件故障的可能性极大,很可能是因为温度过高引起配件工作不正常。
  因为设备购买时间很短,在征得维修服务中心的同意以后,准备打开电脑,进行硬件检测。但在搬动一台机箱的时候,听到机箱内有异物碰撞的声音。打开一看,发现是CPU风扇的固定支架断裂,CPU风扇处于翘起状态。wWW.ItcOMPUter.COM.cn这种情况下通电以后,CPU的温度迅速上升到烫手的程度。重新更换支架以后问题解决。
  再检查其他机器,CPU风扇固定支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情况,有的已经断裂但没有完全脱落,有的刚断裂。
  与该设备的维护中心取得联系以后,更换该批设备的所有固定支架,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这个故障明显是因为CPU长时间工作发热后,没有很好地散热造成的重新启动,CPU温度过高,电源管理模块启动,使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能进行自检。  
CPU风扇和主板不“兼容”   近日,笔者给一个客户安装一台新电脑,机器配置如下:华擎P4VT8+主板、赛扬D 2.66GHz CPU、RAMOS 256MB DDR333内存、九州风神圣斗士赛扬D专用风扇、奥美嘉FX5700LE显卡、金钻80GB硬盘和世纪冠军天龙电源。装机过程一切顺利,装好Windows XP后又运行了大约两个小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就将电脑交给了客户。
  第二天客户反映电脑不能启动了。我上门检查,发现故障现象较多,且极不稳定。有时系统启动到一半就蓝屏;有时机器无法启动;有时启动成功运行一段时间后又无故死机。我重新启动电脑,按F2键进入BIOS中的“Advanced”设置界面,找到“System Hardware Monitor”选项,查看各项电压,完全正常。我怀疑是内存品质不佳导致故障发生,于是在BIOS中将内存频率由“BY SPD”(333MHz)改为266MHz,保存退出重新启动电脑后,运行两个多小时没有出现问题,于是离开。次日客户却将机器抱来公司,说问题还是没解决。
  接通电源一试,果然问题依旧。根据启动信息,内存确实是工作在266MHz下。于是换一根金士顿DDR400的内存条试机,故障依旧。升级主板BIOS也没有改观。换华擎P4I45PE-C主板也不行。在多次检查中,重新启动进入BIOS,查看“Advanced”下的“System Hardware Monitor”选项时,发现显示CPU风扇转速和各项电压值的参数值不超过30秒就定格了,按Esc键也不能退回到“Advanced”菜单,正常情况应是各项参数不断刷新,且随时可按Esc键退回。
  怀疑CPU过热,但“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显示CPU温度才49℃,风扇转速3500转/分左右,都很正常,手摸散热片也只是微温。为了弄清故障源头,笔者几乎将所有硬件(主板、显卡、电源、CPU)统统换了一遍,但故障依然。硬件基本上都换过了,就只剩下风扇了,难道是风扇的问题?随手换上一个酷冷至尊的风扇一试,进入“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观察了半天,咦!居然正常了!接上硬盘进入系统,一切正常,运行大型游戏,没有任何问题。此后数天,客户反映机器使用正常。
  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试验,发现只要不插上九州风神的电源插头,只将散热片压在CPU上,也不会出现上述故障(时间长了当然不行)。也许是风扇侦测转速的电路设计和主板不兼容吧。后证实此款(也许是这一批次)风扇只要搭配华擎P4VT8+和P4I45PE-C主板,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注意你的CPU电压

笔者本想通过更换CPU散热风扇来降低CPU的温度和减少电脑的工作噪音,但是没有想到却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

笔者电脑的配置是AMD Athlon XP2500+超3200+、CoolerMaster V81散热风扇、华硕K7V600-X、KingMax DDR400 256MB×2、旌宇擒雷者5200Ultra白金珍藏版、希捷80GB SATA。由于前段时间的高温,笔者将可以调节转速的CPU风扇调到了最大,它的散热效果还是可以的,在室温34℃的情况下,电脑的温度为55℃,在满负荷运转的时候温度为58℃。但是让笔者受不了的是它的噪音(由于没有测量噪音的工具,不能给出准确的数据),特别是在深夜,每当关机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周围安静得“可怕”,由于噪音引起的强烈反差让笔者下定决心要更换一个新的风扇。

经过查看一些散热方面的评测文章以及对市场的调查,笔者终于选定了一款风扇:火山T10A。根据介绍,这是一款将静音和散热设计得较好的风扇。笔者买回来后迫不及待地安装好,准备试试这个风扇的散热效果,随着“嘀”的一声,电脑正常启动。果然非常安静,比起原来的噪音简直有天壤之别,心中一阵窃喜。正当我想打开测温软件看看CPU的温度时,电脑突然停机了,只有显示器的灯在闪。心中一阵紧张,完了,不会是CPU烧了吧!应该不会呀,主板上还有过温保护的功能呢。忙打开机箱,没有闻到什么味道,用手一摸,风扇的散热片有点烫手。再次启动机器,但是几分钟后又出现了刚才的现象。笔者将风扇卸下来,仔细地观察,这才发现在CPU的底座上有一个“台阶”。笔者恍然大悟,原来风扇方向装反了,刚才就是因为散热器装反后不能与CPU很好接触导致温度过高,在主板的过温保护下停机的。

笔者立刻按正确的方向装上并开机,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机器开机后就进入BIOS,在没有改动任何数据的情况下,保存重启仍然是进入BIOS(笔者至今仍不知道原因)。尝试几次后笔者决定将主板放电,开机后CPU的频率变为133MHz×11,进入BIOS将频率更改,顺便看了看CPU的温度,一下惊呆了,温度居然达到了50℃,这才刚开机啊!难道是测温探头出了问题?笔者进入系统用主板所带的测温软件监测,发现温度变得更高,竟达到了53℃。为了安全起见,笔者将CPU调回到2500+的状态,可是温度并没有降多少,在玩了一会游戏后主板开始报警(笔者将CPU的报警温度设为60℃)。半小时后,同样的情况重演。

笔者马上打电话找经销商,要求退货。商家说这款风扇卖得挺好,并没有听说这样的情况,并建议我换一个风扇。笔者接受了他的意见。商家拿了一个新的风扇给我,并送了一包较好的硅脂让我回去再试试。我装上风扇后再进行测试,但是温度仍高居不下。正当笔者迷惑的时候发现监控软件上CPU的电压有明显的问题,居然达到了1.78V并且还在不断上下波动。马上重启电脑进入BIOS查看CPU的电压,在Advanced的CPU Vcore选项中发现CPU的电压设为Auto,将它更改为Manual后,再设定为2500+的默认电压1.65V并超频到3200+。再次进入系统,这下终于正常了,开机38℃,正常使用下温度为45℃,在CPU满负荷运转时温度也只有48℃,特别重要的是噪音很小。

在这里笔者把自己的经历写出与大家共享,并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有用的经验。在安装CPU风扇的时候应该先核对风扇的安装方向,否则在一些没有过温保护的主板上很容易将CPU烧毁;在BIOS放电后应该检查CPU的工作频率、电压、内存的工作频率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电脑的安全与稳定。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6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