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CPU风扇和主板不“兼容”

2013-09-12 17:19:14  来源: 硬件专区 
  近日,笔者给一个客户安装一台新电脑,机器配置如下:华擎P4VT8+主板、赛扬D 2.66GHz CPU、RAMOS 256MB DDR333内存、九州风神圣斗士赛扬D专用风扇、奥美嘉FX5700LE显卡、金钻80GB硬盘和世纪冠军天龙电源。装机过程一切顺利,装好Windows XP后又运行了大约两个小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就将电脑交给了客户。
  第二天客户反映电脑不能启动了。我上门检查,发现故障现象较多,且极不稳定。有时系统启动到一半就蓝屏;有时机器无法启动;有时启动成功运行一段时间后又无故死机。我重新启动电脑,按F2键进入BIOS中的“Advanced”设置界面,找到“System Hardware Monitor”选项,查看各项电压,完全正常。我怀疑是内存品质不佳导致故障发生,于是在BIOS中将内存频率由“BY SPD”(333MHz)改为266MHz,保存退出重新启动电脑后,运行两个多小时没有出现问题,于是离开。次日客户却将机器抱来公司,说问题还是没解决。
  接通电源一试,果然问题依旧。根据启动信息,内存确实是工作在266MHz下。于是换一根金士顿DDR400的内存条试机,故障依旧。升级主板BIOS也没有改观。换华擎P4I45PE-C主板也不行。在多次检查中,重新启动进入BIOS,查看“Advanced”下的“System Hardware Monitor”选项时,发现显示CPU风扇转速和各项电压值的参数值不超过30秒就定格了,按Esc键也不能退回到“Advanced”菜单,正常情况应是各项参数不断刷新,且随时可按Esc键退回。www.ItcOmPutEr.coM.Cn
  怀疑CPU过热,但“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显示CPU温度才49℃,风扇转速3500转/分左右,都很正常,手摸散热片也只是微温。为了弄清故障源头,笔者几乎将所有硬件(主板、显卡、电源、CPU)统统换了一遍,但故障依然。硬件基本上都换过了,就只剩下风扇了,难道是风扇的问题?随手换上一个酷冷至尊的风扇一试,进入“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观察了半天,咦!居然正常了!接上硬盘进入系统,一切正常,运行大型游戏,没有任何问题。此后数天,客户反映机器使用正常。
  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试验,发现只要不插上九州风神的电源插头,只将散热片压在CPU上,也不会出现上述故障(时间长了当然不行)。也许是风扇侦测转速的电路设计和主板不兼容吧。后证实此款(也许是这一批次)风扇只要搭配华擎P4VT8+和P4I45PE-C主板,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断针脚CPU维修记

  近日,在朋友那里发现了一块PⅢ1GHz的CPU,可惜断了一根针脚(图1)。


 

图1
  朋友介绍说,这块CPU插在主板上的插座后,开机系统没有反应(黑屏),就像没安装CPU一样。
维修思路
  我仔细地看了一下这块CPU,发现焊盘的确没有了,但其他地方没有明显损伤的痕迹,我认为,只要想办法把那根针“补上”,这块CPU应该还能用。
  经过仔细研究和分析,我想了两种方法:一是用细导线从CPU中引出,再接到主板插座对应的引脚上;二是直接给CPU加一根针脚。对比一下,第一种方法容易实现,但是这针脚比较重要,用细导线的话可能会因电阻太大而影响稳定性,而且拆卸CPU不方便。第二种方法虽然相对难度大了点,但是优点很明显。于是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法。
维修过程
  找来一把普通的尖头电烙铁和镊子、一根缝衣针和一个IN4148的二极管、502胶、双面胶、0.8mm的优质焊锡丝。
  步骤1:我先用针轻轻地拨着CPU基板上断针脚处绿色的绝缘漆,看看有没有可以焊接的点。发现一个半透明的光环,看来基板最下面一层(有针脚那一面为下)是接地层,是与接地引脚相通的。中间那个黑的小“圆圈”(确切地说是“圆点”)就是接引脚的地方,中间的光环就是绝缘区域。我要做的就是在那个“黑点”上面焊出引脚来。
  注:由于CPU整个针脚的接线都很细,无法拍清楚,于是我画了这个部位的放大图以便说明(图2)。


 

图2
  步骤2:由于中间这个小圆点被大部分基板绝缘材料覆盖,因此要用针把它上面的绝缘材料除去,注意不要碰到刚才那个光环的外围,否则焊接时可能和接地层短路。我轻轻把中间那个黑点刮亮,涂上一层松香水,基本工作就完成了。
  注意:在刮的时候,力度不可以过大,把那个小点刮亮即可,不要把基板(绿色光环)刮深了,因为基板内有其他针脚的走线。另外,刮的时候动作一定要缓慢。
  步骤3:接下来要进行接脚的工作了。把CPU针脚向上,用双面胶固定在桌面上,用电烙铁尖头蘸少量的锡,在那个断针焊点(黑点)处点一下(如果你在基板上看到一个小白亮点,那就表明上锡成功了,否则就要重来)。
  注意:电烙铁功率最好不要超过35W,而且要用那种尖头的;电烙铁千万不能漏电,也不允许有静电;焊接时不要拔掉插头,否则温度不够可能造成焊接失败;电烙铁与基板接触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5秒。
  步骤4:把二极管的一边引线剪下。然后给电烙铁断电,待冷却后,把引线在烙铁头上绕几圈,尾端只留下大约6mm左右。
  注意:这一步也很关键,引线留长了,温度可能不够,留短了可能无法焊接。
  步骤5:然后给电烙铁通电加热,同时要不断用电烙铁头蘸松香水,防止引线被氧化。待加热到恒温后,双手拿着电烙铁,使6mm的引线垂直正对刚才点的那个亮点,慢慢接触上去,焊锡熔化后立刻断电,保持双手固定至焊锡凝固。
  步骤6:松开手取下电烙铁,用指甲刀把多余的引线剪去即可。然后看看是否焊正了,只要不是歪得很明显就没有问题。
  步骤7:用MF47型万用表测得正向(对地,图3中A点)电阻约为110Ω,反向电阻为560Ω左右,应该没有问题。


 

图3
  注意:如果测得电阻值是0Ω的话,那肯定是与地(基板底层)短路了,如果是无穷大,那就是没有焊上,这两种情况都需要重来。
  步骤8:确认焊好没有问题后,在引脚处滴一滴502,不要过量。待胶水干了后,重复几次(起加固作用)。等所有胶水彻底干了后,我们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最后,该检验劳动成果了,通电开机、自检,系统显示PⅢ 1.0GHz,进入系统一切正常!经过了数天的运行都很稳定。以上就是我修复折断针脚的CPU的过程,供有兴趣的朋友探讨。
  总结:毕竟后接的针脚不是原来“镀金”的那种,虽然我们用的二极管引线表面已经镀了锡,能阻止一定程度的氧化(这就是不用普通铜丝的原因),但是时间一长,难免会出现接触不良的情况。还有就是我们的焊点也不如原来的牢固(原装的是铝焊),所以要尽量减少CPU的拆装次数,以免再次损坏。

 
CPU风扇支架断裂引起重启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最近购买了一百台某品牌商用机,配置如下:P4 2.4GHz、256MB内存、80GB硬盘和17英寸纯平显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出现了一些奇怪的问题:无论安装Windows 98的电脑,还是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在正常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系统自动重新启动,而且重新启动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自检,显示器状态灯为黄色闪烁状态。关闭电源,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一个上午或一个晚上)再开机,电脑可以正常启动,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又出现上述故障。在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中,有部分是系统蓝屏,有部分是系统死机,“NumLock”状态灯长亮,鼠标不能移动,键盘没有反应。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如果是操作系统的问题,在重新启动以后,系统会进入自检状态,对硬件参数进行检测,然后启动操作系统。现在问题是重新启动以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没有进入正常检测程序,显卡没有信号输出。如果放置一段时间,机器又正常启动。因此,硬件故障的可能性极大,很可能是因为温度过高引起配件工作不正常。
  因为设备购买时间很短,在征得维修服务中心的同意以后,准备打开电脑,进行硬件检测。但在搬动一台机箱的时候,听到机箱内有异物碰撞的声音。打开一看,发现是CPU风扇的固定支架断裂,CPU风扇处于翘起状态。这种情况下通电以后,CPU的温度迅速上升到烫手的程度。重新更换支架以后问题解决。
  再检查其他机器,CPU风扇固定支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情况,有的已经断裂但没有完全脱落,有的刚断裂。
  与该设备的维护中心取得联系以后,更换该批设备的所有固定支架,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这个故障明显是因为CPU长时间工作发热后,没有很好地散热造成的重新启动,CPU温度过高,电源管理模块启动,使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能进行自检。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