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启动故障一例

2013-09-12 17:19:1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笔者的电脑突然不能正常启动了。在系统启动时,当出现启动画面两三秒左右后机器就自动重启,并不断循环往复。试图进入安全模式时,安全模式也不能进入。笔者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分析解决:由于出故障前我对电脑进行了超频,因此我想是超频造成的问题。于是将CPU的频率降到默认值后启动机器,机器还是不能正常启动。又想到超频时在 BIOS中将内存等的参数都进行了调整,怀疑是BIOS设置有错误,重新加载默认设置,但故障依旧。无奈之际,我突然想到出问题前关机的时候,点击“关闭系统”一段时间后,系统还没有关闭,由于有事,就将电源插头拔下走了。难道是系统没有正常关闭而导致不能启动?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BIOS中将启动项设置为光驱启动,然后插入系统安装光盘,当出现“欢迎使用安装程序”界面后按R键进入“故障恢复台”,然后选择要修复的系统,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chkdsk /r”,完成后键入“Exit”命令,退出并重新启动电脑,终于又听到熟悉的Windows启动声了!
    
巧改设置解决电脑频繁重启   故障现象:本人的电脑在家里能够正常运行,可自从搬到办公室后,频繁出现自动重启现象。我把系统重装了几次,故障依旧。
  分析解决:办公室里三个人的电脑设备都接在同一个电源插座上,当其他两人的电脑不用时,我的电脑重启次数明显减少。因此,怀疑故障是输入电压不稳造成的。更换更大功率的机箱电源,仍然没有解决问题。后经仔细观察,发现机器重启的间隔保持在1小时左右。由此,我怀疑是Windows XP的电源管理出了问题。打开“控制面板”内的“电源选项”,发现电源使用方案为“家庭/办公室桌面”,而“系统待机”设置为“1小时之后”。我将电源使用方案改为“最小电源管理”。长时间使用后,电脑没有再出现问题,至此故障解决。
  总结:对于市电不稳的环境,电脑若有频繁重启故障,一般先从稳压、更换电源着手,然后可以尝试修改“电源选项”,再不行就得去买个稳压UPS了。  
抓出电脑黑屏的“元凶”   故障现象:笔者去年组装的电脑“服役”已经一年有余,平时在使用过程中从无大碍,运行非常稳定。近日突然出现开机启动黑屏,其表现为硬盘灯长亮,系统根本无法自检成功。开始,笔者并未在意,以为是显卡或显示器接触不良,彻底断电后重新插拔相关的硬件,重新开机一切正常。
  麻烦的是同样的故障在第二天再次上演,开机后电脑黑屏无任何反应,按下RESET 键无济于事,必须彻底断电后,第二次重新开机才能恢复正常,并且还能正常使用一段时间。但是如果关机间隔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就又会产生黑屏故障。
  故障分析:看来,电脑启动黑屏并不是偶然的现象了。笔者电脑的配置为主板ASUS KT600, Athlon 2500+ (未超频),金士顿 512MB DDR400,300W电源。因为故障发生时系统自检都无法成功,笔者首先从硬件入手进行故障分析。经仔细观察,发现电脑启动时显卡风扇噪音比较大,莫非是显卡的故障?因为故障往往发生在电脑静置一段时间后,干脆笔者直接更换了一块新的ATi9550 的显卡,隔一段时间再次启动电脑,故障依然。更换显卡后,开机时“吱吱”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类似硬盘的马达转动或光驱启动声,为排除两者的嫌疑,笔者直接去除硬盘和光驱的数据电源线,但故障依旧。
  我们知道电脑开机后,电源首先向主板等其它元器件输出电压,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号后,才向CPU供电。主板的时钟控制电路产生系统复位信号,CPU执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一旦顺利通过,操作系统得以引导,接受用户的任务,直至关机。根据以上分析,我又把怀疑的对象转向电源和机箱电源的按钮,虽然是一线大厂的优良300W 电源,笔者还是更换为另一使用正常的电源,试验结果故障一样。另外为了验证是否为机箱电源按钮接触不良,拔除主板上和机箱按钮的电源连线,我通过短接主板上的POWER插针启动电脑,故障没有排除。
  最后不得已将主板请出机箱,用最小系统法启动这块主板。故障果然重现。现在造成故障的嫌疑就是主板和CPU了。经更换同类型的CPU 启动试验,仍然是黑屏。这样可以肯定启动黑屏的元凶就是主板了。主板送修后,故障完全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5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