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解决Modem无法找到的故障

2013-09-12 17:19:1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UNIQUE 56K外置Modem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未打开电源,找不到Modem驱动”的错误提示。Modem外置面板的电源灯(PWR)、MR灯、HS灯都正常,打开端口时,DTR灯长亮。
  分析解决:从Modem工作状态指示灯来看,说明Modem可以通过自检,主控芯片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呢?在Windows2000操作系统下依次进入“控制面板→系统→硬件→设备管理器”,重新扫描硬件,没发现新设备。安装Modem自带的驱动后,在COM2口寻找外置Modem的时候发现DTR信号灯闪烁不定,TR和MR灯也微微闪烁,接着系统提示“Modem电源未连接好”。打开超级终端应用程序,想用AT指令控制一下Modem看效果如何,发现键入AT后Modem没有任何回应,因此基本判断Modem的EPROM没有工作。
  打开Modem的后盖,找到EPROM芯片HT27LC020,这是DIP封装的32脚芯片。从电路板上的固定基座内取下这颗芯片后,发现基座的很多管脚已经出现铜锈,说明接触不良,使用清洁工具擦除后,重新安装好芯片,再开机后系统找到Modem,但在使用AT&W存盘指令后不久故障重新出现,说明存盘后EPROM芯片依旧没有工作。回想起有一次在按紧交流转换器后,Modem的故障消失,再联想DTR灯闪烁不定,估计可能是电源的供电能力较弱,观察原配电源的输出是9VAC-800mA,找了一个9VAC-1A的电源,接上后故障消失。www.iTcoMPuTEr.COM.cN
  外置电源为什么供电能力弱?通过万用表检查发现一切指标正常。于是又把怀疑对象放在那排生锈的插脚上,可能是生锈引发阻值增大,信号衰减。最终将插座整体换了一个新的,花费不到1元钱,焊好后重新安上EPROM,仍使用原配电源,一切正常如初。
   
显示器黑屏的解决

  故障现象:朋友一直使用正常的美格796FDII显示器突然黑屏了,症状表现为:显示器无任何反应,连电源指示灯都不亮!但是显示器里有叽叽声。
  分析解决:我将显示器拿过来后,粗略看了一下,确实什么反应都没有。将它再次通电,仔细听,发现叫声来自开关变压器,可能是开关电源没有起振。顺藤摸瓜,查到集成电路KA3842A,发现KA3842A的各引脚除了第一只引脚电压不对,其余都是正常的。其第一引脚电压正常应为2.7V左右,查到的却是4.8V。其他几只引脚电压都对。这就很奇怪啦,当查到该IC的第8只引脚(最后一只引脚)的时候,发现只要拿着表笔接触该引脚,电源突然起振了,显示器也啪的一声启动啦。反复实验,都是这样。后来发现只要拔掉电源线,电源叽叽声刚停的瞬间,马上又接通电源,那显示器电源也能马上启动!看来开关电源目前处于一种非工作、工作的临界状态,只要有外界干扰信号就能启动。如图为实测KA3842A在线正常电压值。


 
  试着更换了一只KA3842A,开机,启动正常。测各引脚电压,跟正常值差不多。看来的确是KA3842A的问题,估计是朋友天天不关显示器电源,所以KA3842A实际上一直工作着的(通着电,处于待机状态)。长时间地工作,加上冬季电压波动较大,元器件就出了问题。
  编后:作者有一定程度的电子电路知识,对一般读者而言,如果不具备较专业的知识,做这样的操作一定要慎重,最好交给专业的维修人员。  

 
硬盘自举失败解决两例   硬盘引导系统数据区信息损坏不能自举的故障是很常见的。笔者曾遇到过两次自举失败的故障,并逐一解决。
  故障一:我的一台东芝PORTEGE 3490CT笔记本电脑,安装有日立40GB硬盘。头天晚上还用得好好的,第二天一早上班,电脑突然“罢工”了,屏幕上只有一个光标在闪动。
  我立即启动DOS系统,发现几个分区的文件都存在,但就是不能从硬盘启动系统;我又用FDISK命令检查分区情况,什么分区信息也没有了。很明显是硬盘系统引导区的信息出了问题。我先卸下硬盘,并将上面的重要数据进行了备份。
  接着把以前用“三茗硬盘医生(HDD21)”软件备份好的该硬盘的引导文件找出来,进行恢复,故障依旧。我又用“FDISK /MBR”命令加入主引导扇区数据,完成后重启机器,结果还是失败。
  这时我准备最后两种选择:一是重新分区,二是用“三茗硬盘医生”软件的硬盘修复功能修复硬盘。前一选择会造成硬盘数据全部丢失,采取后一选择,硬盘数据有可能得救,但也有可能丢失。我选择了后一方法,在DOS下运行“三茗硬盘医生”软件,选择“修理硬盘”进行修复后,重新启动电脑,OK!我的硬盘“起死回生”了。
  故障二:我的电脑突然不能启动,电脑自检后屏幕上只有“DMI Pool Data...”就“休克”了。但在DOS下同样能看到各个分区的数据,而用FDISK分区程序检查硬盘发现无任何分区信息。因为我以前用KV2005备份了该硬盘的HDPT.DAT引导系统文件,但恢复后故障依旧。随后我用故障一中叙述的一些方法进行修复,也没有成功。我想到了DM这款软件。于是,我启动DOS系统使用DM 9.56中英文双语版,并进行以下操作:
  步骤1:在主菜单下选“(A)dvanced高级选项”进入“高级选项”;
  步骤2:在“高级选项”中选“(M)aintenance维护选项”进入“硬盘维护选项”;
  步骤3:在“硬盘维护选项”中选“(M)aster主引导记录”进入“硬盘主引导记录”;
  步骤4:在“硬盘主引导记录”中选“(W)rite写主引导记录”进入“选择一个硬盘”;
  步骤5:这时机器中所有硬盘信息都会显示出来,这里软件找到电脑中唯一的硬盘“⑴Maxtor 6y080L0”型号。并提问:“你确定要刷新硬盘的主引导记录吗?(Y)es或(N)o”这时选中主引导区受损的硬盘后再选“Y”回车,就刷新成功(按“N”就不刷新)。
  步骤6:退出DM,重新启动电脑,OK!成功了。
总结:
  1.以上两例硬盘故障是分区表及分区内的文件数据没有破坏,因此用软件可以进行修复。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硬盘中无重要数据,可直接用FDISK重新分区并格式化。如需要挽救硬盘中的重要数据,则在修复前首先要备份已找到的重要数据,避免修复时造成更大的损失。
  2.只要不破坏分区表信息(包括不重新分区),可试用多种修复主引导区信息的方法对主引导区信息进行修复,硬盘一般都能“起死回生”。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5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