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USB联网线无规律断网的处理

2013-09-12 17:19:13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由于本人的一台笔记本电脑没有网卡,为了方便与台式机联网和传送文件,所以买了一条USB联网线(非USB对拷线)。在与自己的台式机联网和对拷文件时一切正常,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都用了WinXP+SP1操作系统。但在与朋友的台式机联网过程中却出现了无规律断网的问题。
  朋友的电脑是品牌机,在安装好USB联网线驱动并设置好网络连接后接上USB联网线,这时在网上邻居中能看到两台电脑(注:这时USB联网线的一头接在笔记本上,另一头接在品牌机的前置USB接口上)。但当访问对方电脑或传送文件时会出现无规律的断网现象。由于USB联网线在本人的电脑上使用时一切正常,所以排除了USB联网线有硬件问题的可能性。
  分析解决: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我先用最新的金山毒霸杀毒软件进行查杀病毒,结果未发现病毒,重装主板驱动、USB2.0驱动和USB联网线驱动后故障依旧。会不会是因为主板USB供电不足?可这时并没有使用其它USB设备。听朋友说,他平时使用USB移动硬盘时也一切正常。USB联网线的功耗不可能比移动硬盘大呀。所以排除了供电不足的想法。
  看了看这个连接和前面不出故障时连接的区别,好像只有这个使用的是电脑的前置USB接口这点区别。我于是把USB联网线接到机箱后置的USB接口使用,问题解决了。
  事后分析,由于USB联网线使用的是屏蔽线,但电脑前置的USB接口用普通线与主板连接,并没有使用屏蔽线。wWw.iTCompUTER.cOM.CN机箱内电磁信号复杂,所以对USB联网线的信号传送有干扰,从而造成了故障。

 
换芯片修USB接口   故障现象:笔者的电脑在最近上网时,经常出现一个怪现象,在屏幕右下角时不时弹出“网络电缆没有插好”的提示。紧接着就断网,观察ADSL Modem的指示灯正在进行重新连接。十几秒之后,又重新连接上网了,开始也不觉得不方便,随后在网上玩游戏和看电影时都因这个故障而不能正常进行。
  分析解决:笔者已经习惯“先软后硬”来解决故障,所以没有多想。按照固定的步骤,先杀毒,无果。后重装操作系统,故障依旧。便对这款“服役”近一年的ADSL Modem产生了疑问,更换新ADSL Modem后,同样的问题继续出现。看来不是ADSL Modem的错。既然只有上网时才出问题,说明跟上网有关的硬件出了问题,笔者顺藤摸瓜,把主板的USB接口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把ADSL Modem的USB接口插到主板的另一个USB接口,结果问题同样出现。难道是上网的线路有问题?把朋友的笔记本借来,插上自己的ADSL Modem没有任何问题;再一次把注意力放在主板的USB接口上,是不是USB接口的控制芯片有问题,导致USB接口不稳定呢?用放大镜细心观察这两个USB接口的控制芯片,发现有个芯片有点向上鼓。从其它废旧主板上用电烙铁焊了一个同样的芯片,给这块主板换上,故障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从故障出现到解决,找故障花去了我近一周的时间。可真正动手解决这个问题,仅仅用了十几分钟,从开始把故障锁定在主板上,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看来查找电脑故障也不能单纯依照“先软后硬”的原则,应该根据故障的情况,“先简后繁”的思路来解决问题。  
改设置使主板支持USB

  故障现象:笔者是一个网吧的网管,因为部分机器要升级换代,就更换了CPU、主板、机箱和显卡。CPU是赛扬2.4GHz,主板采用华硕的P4PE2-X,显卡用的是七彩虹的GeForce4 MX4000、128MB显存。网吧同时还有另一批刚配置的机器,除了主板用的是华硕P4B533-X外,其余配置都相同。由于这两种主板差异不大,于是直接用克隆方式安装好系统。启动后进入Win98,可以上网,玩各种游戏也正常。但只要在QQ中点视频连接,摄像头上的指示灯就长亮,机器处于假死机状态。在摄像头应用软件Video Capture中使用,屏幕中出现整片黑块,不能出现熟悉的被摄制图像。点击Options,Preview已被勾上,说明应用软件方面没问题。
  分析解决:首先怀疑是否系统设置有误,查看系统设备,有6个USB控制器,说明主板上的USB接口已全部打开,再看一下设备中明确出现了Imaging Device设备,展开后是ZSMC USB PC Camera,前面也没有任何感叹号,说明摄像头安装正常。
  更换一个不同型号的摄像头,同时更换驱动,还是出现一模一样的情形,看来不是摄像头或驱动的问题。
  考虑到系统是直接克隆安装的,可能会存在某些隐藏问题,格式化C盘,老老实实安装全新的Win98,装完主板自带INF驱动、IAA驱动,装好显卡驱动后再装DirectX9.0、USB2.0驱动,重新启动后直接安装摄像头驱动,但问题依旧。
  凭着多年的经验,我开始怀疑是主板上的设置有问题。进入BIOS,仔细查看关于USB方面的设置,USB Function设为Enabled,说明已启动支持USB功能。Legacy USB Support中设为缺省值Auto,说明系统在开机时就能自动检测USB设备。USB2.0 Controller中也设为Enabled,说明USB2.0也已打开,USB2.0 Controller Mode中设为HiSpeed,这些都应该没有问题。
  无奈之下,只有怀疑主板BIOS是否有什么问题或是硬件兼容性问题,在打算升级BIOS之前又检查了一下。看看主板说明书,再进BIOS。发现Legacy USB Support中有三个选项,一个是Auto,一个是Enabled,一个是Disabled,干脆直接改为Enabled。重启后摄像头能正常使用了,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5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