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克服硬盘格式化的困难

2013-09-12 17:19:09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朋友想将自己电脑的操作系统由Win98全新升级为WinXP,但是在DOS下格式化该硬盘时遭遇死机。
  分析解决:笔者前去帮忙。朋友的电脑的基本配置为Celeron Ⅱ 1GHz、微星VIA 694主板、三星256MB内存、40GB IBM硬盘。电脑原来的操作系统是Win98。尽管格式化失败,硬盘操作系统所在的分区还可以使用。笔者赶紧启动电脑,查看硬盘有无其他异常情况。在系统启动过程中,“磁盘扫描程序”自动运行并提示硬盘有坏道,但无法修复。
  退出该程序,电脑能正常进入Win98,但这时系统运行速度明显变得缓慢,经常无故出现死机现象。使用系统自带的硬盘扫描工具发现C盘有许多坏扇区,这表明硬盘情况异常。本着“先软后硬”的维修原则,笔者准备先排除病毒引起的嫌疑。
  笔者在纯DOS下用最新版瑞星杀毒软件查杀未果,同时还发现硬盘在运行时,会不断发出一种很不正常的连续的“吱吱”声音,莫非硬盘真的发生了硬件故障。接着笔者尝试使用FDISK重新为硬盘分区、格式化。分区成功,但一旦对各个分区进行格式化,系统又会无故死机。同时,硬盘发出讨厌的“吱吱”声也一直得不到解决。
  朋友的电脑只安装了一块硬盘和一个CD光驱,电源质量应该不是引起故障的原因吧。 但为了小心起见,笔者还是为电脑更换了一个大功率电源,但硬盘故障依旧。WwW.iTcoMPuTEr.CoM.CN其间,笔者尝试了NDD、DISKMAN、DM万用版等知名的硬盘修复工具,并试图对硬盘进行低格均告失败。
  正当笔者山穷水尽之际,一位朋友向笔者推荐如下方法:将原硬盘设置为从盘,将它挂接在另一台正常使用的电脑上,进入系统尝试对它进行格式化,或许会峰回路转。没有更好的选择,笔者只能尝试一下。按上述方法正常进入系统后,尝试对原故障硬盘进行格式化,居然全部成功。随后,将硬盘接回原电脑,全新安装操作系统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同时硬盘那不正常的“吱吱”声也就此消失了,故障解决。
  小提示:作为解决硬盘故障的一种方法,遇到类似问题的朋友不妨一试。同时,笔者提醒大家,在挂接双硬盘后,有可能出现硬盘盘符交错的情况。格式化时,应特别注意你要格式化的是哪个盘,以避免搞错后造成重要资料的损失。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3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