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启动型闪存为何“无法使用”

2013-09-12 17:19:09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最近买了一个128MB闪存来取代软驱,该闪存除了有移动存储等基本功能外,还支持从USB接口直接启动系统功能。买到家之后不到两天,朋友打电话来告诉我想重装系统,但发现闪存根本不支持启动功能,让我过去看看。
  分析解决:赶到朋友处后,进入BIOS,重新更改启动顺序直接进入Win98操作系统,然后将闪存插入USB接口,很快系统中就多了一个移动盘符,看来闪存的驱动已经正确安装了。进入移动盘符后,发现启动所需的各种文件都已经在里面安家了。检查结束之后,重新启动电脑,进入BIOS中将启动顺序更改为USB-HDD,保存退出后,满以为可以启动电脑。哪知道电脑自检画面一过,竟然按照第二启动顺序进入操作系统了。难道是设置有问题,于是再次进入BIOS直接将第二、第三启动选项全部更改为“Disable”,重新启动,电脑经过了自检的画面后,就不能进入系统了。
  难道这个闪存的质量有问题?我决定进入系统后,利用驱动程序重新对闪存格式化再试试。打开闪存自带的iFormat程序,选择制作USB-HDD启动型闪存。点击开始按钮后对它重新格式化。再次利用闪存启动,成功了。
  闪存是能正常使用了,可是我却不明白开始时为何不能用。朋友这时候解释说,他以为启动型闪存只要将Win98启动盘中的启动文件拷进去就可以了,所以他没用闪存自带的软件制作可启动的USB闪存,而是简单地拷贝了一下。WWW.itcomputER.com.Cn原来闪存不能启动系统,竟然是这样造成的。由于启动盘中的启动文件与闪盘制成的启动文件从名称上看并没有区别,因此根本看不出来谁是谁,所以我当初也没看出什么问题。可是启动型闪存用操作系统自带的程序进行格式化后,是不能自己启动的。  
主板故障导致启动失败   故障现象:不久前为朋友配机,到电脑城抱回所有散件,装好开机后,发现检测硬盘比较慢,接着发现主板BIOS不显示CPU温度和风扇转速。由于机器能点亮,也没太在意。准备开始安装系统,可是当安装程序复制完文件后,重启电脑却进不了安装界面,屏幕显示硬盘出错,换了一张安装盘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判断问题可能出在主板和硬盘上。于是本着先易后难的维修原则,先卸下电脑的硬盘安装到别的电脑上,发现硬盘能正常工作。于是怀疑主板有故障,到电脑城直接更换了主板,装好后发现检测硬盘很快,CPU温度和风扇转速也能够显示出来了,安装完系统后运行,一切正常。  
电脑启动故障一例   故障现象:最近,笔者的电脑突然不能正常启动了。在系统启动时,当出现启动画面两三秒左右后机器就自动重启,并不断循环往复。试图进入安全模式时,安全模式也不能进入。笔者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分析解决:由于出故障前我对电脑进行了超频,因此我想是超频造成的问题。于是将CPU的频率降到默认值后启动机器,机器还是不能正常启动。又想到超频时在 BIOS中将内存等的参数都进行了调整,怀疑是BIOS设置有错误,重新加载默认设置,但故障依旧。无奈之际,我突然想到出问题前关机的时候,点击“关闭系统”一段时间后,系统还没有关闭,由于有事,就将电源插头拔下走了。难道是系统没有正常关闭而导致不能启动?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BIOS中将启动项设置为光驱启动,然后插入系统安装光盘,当出现“欢迎使用安装程序”界面后按R键进入“故障恢复台”,然后选择要修复的系统,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chkdsk /r”,完成后键入“Exit”命令,退出并重新启动电脑,终于又听到熟悉的Windows启动声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3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