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创新SB Live!声卡“复活”记

2013-09-12 17:19:07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最近处理了一起声卡故障,“主角”是曾经赫赫有名的创新SB Live!数码版。
故障现象
  声卡硬件安装后, Windows XP系统提示找到新硬件,并自动安装SB Live! Value版声卡的驱动,按提示重启系统后,却没有听到任何声音,播放MP3、CD等也无声,声卡根本不工作。
分析故障
  仔细观察声卡电路板,无任何异常现象,既没有烧焦痕迹,也没有异味。怀疑是声卡存放设备信息的芯片工作不正常。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存放SB Live! 硬件ID信息的芯片就是主芯片EMU10 K1右边的那颗型号为93C46S的EEPROM集成块(图1),其编号为U9(该集成块的编号在不同版本的SB Live!声卡上有所不同)。当然,这块EEPROM存放的只是声卡的辅助ID信息,主ID信息应该是存放在EMU10 K1芯片中。因为SB Live! Value版声卡在相应位置上并没有这颗型号为93C46S的EEPROM。

图1
  据此推测,产生故障的原因极有可能是EEPROM内部存储的信息紊乱或者丢失造成SB Live!声卡“身份不对”,从而使已装好的驱动程序无法与之沟通而正常工作。
修复的几种办法
  要想使声卡正常工作,有几种方法供选:
  1.焊下93C46S,用编程器重新写入正确的内容。wWW.itCOMpuTEr.COM.cn数码版、标准版和5.1版对应的下载地址分别是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ct4830.zip、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ct4760.zip和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sb0060.zip
  经焊下后测量,93C46S已损坏,更换新芯片并写入数码版对应的EEPROM信息后,声卡工作正常。
  2.方法基本同上,只是不需要专门的编程器,可借助于8139网卡用专用软件重写EEPROM,然后焊回声卡原位。
  3.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第1种方法太过专业,第2种方法也比较复杂。由于EEPROM并非声卡工作所必须,可想法将EEPROM从电路板上断开。
  有无线电基础知识的读者,只须焊下93C46S即可。没有电子基础知识的读者,断开93C46S的第8脚(供电端,如图2所示,图3是93C46S的引脚分布图)即可。具体操作是用小刀将该脚小心划断,使之脱离电路。

  第3种方法简单而有效,且无需任何成本。照此进行后,声卡在设备管理器中被识别为SB Live! Value版,而不是数码版,除了因不具备条件而没有测试数码版的Digital Out功能(笔者的分析可能是丧失该功能,但因属创新数字音箱专用,对大多数用户来说纯属摆设),其余功能经测试完全正常,包括连接创新子卡后同样可获得相应的数码输入、输出。
  如果你碰巧有一块SB Live!声卡出了类似的问题,不妨按本文介绍的方法试试。
  编后:对于电脑板卡(尤其是显卡)来说,采用同一主芯片的产品往往由于功能的差异,被划分为不同的型号或版本。而它们之间的功能差异常常只是某个功能芯片的有无而已,整体设计和主要功能没有区别。因此,这些不同版本的产品在维修或使用方面存在互通之处。

 
安装创新Audigy声卡后黑屏死机 问:我的电脑配置是:Athlon XP 1800+、微星KT3V(KT333)主板、256MB DDR333金士顿内存、三星40GB/7200rpm硬盘、太阳花钛子GeForce4 MX440 64MB显卡,最近我买了一块创新Audigy声卡,安装好驱动后重启时出现了黑屏死机的现象,换回老的声卡却一切正常,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从你的配置来看,微星KT3V(KT333)主板采用的芯片组是威盛的,而创新Audigy声卡和一些采用威盛芯片组的主板在某些环境下存在兼容性问题,建议你到主板生产厂商网站下载微星KT3V(KT333)主板的最新BIOS程序进行刷新,然后到威盛的网站下载最新的4in1驱动程序安装,问题应该可以解决。

 
使用创新声卡的曲折经历 最近笔者新买了一块创新的SB Live!声卡,安装后接好线,首先开机进入主板BIOS,将原来VIA KT133主板集成的AC'97声卡屏蔽掉,保存设置后进入Windows2000,再将声卡的驱动程序和声卡应用软件全部装进系统。重启系统,发现创新声卡的图标出现在工具栏上,安装成功!拿出最喜欢的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CD碟放进光驱,这时创新的Creative MediaSource 播放器自动跳出,顺利认出了碟片。可接下来只见播放器快速扫过CD的各段音轨,在每段音轨前出现一个叉就不播放音乐了。

  改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正常,可用不上创新的播放器不甘心啊!再将Creative MediaSource 播放器打开,选择存放在硬盘上的音频文件,可以正常播放,那就将CD碟片上的音轨抓到硬盘上听吧,可竟然跳出提示:“光驱不支持CD音频提取”,我的光驱是才买的16× DVD-ROM啊!

  从上面的现象看,问题可能出在光驱的DMA驱动程序了。由于我用的是VIA主板,DMA驱动一直使用VIA的“Bus Master IDE Utility”,问题应该在这里。马上进入控制面板的“添加/删除程序”,将VIA的“Bus Master IDE Utility”删除,然后进入设备管理器,将“IDE ATA/ATAPI 控制器”项下的“VIA Bus Master IDE Controller”卸载,重启系统后系统提示找到新硬件,将它安装为“Standard Dual Channel PCI IDE Controller”。

  重新打开Creative MediaSource 播放器,熟悉的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终于在耳边欢快地响起。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