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线导致系统无法安装

2013-09-12 17:19:0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同事的一台电脑因一次非法关机出现故障,我去后发现WinXP有很多问题,组件不能正常使用。同事想装成Win98和WinXP双启动,于是格式化硬盘后重装,Win98顺利装完,但在安装WinXP时,进行到剩余9分钟,正在保存设置时死机。我怀疑是光盘不好读,换一张重新安装,也出现相同的问题。问同事才得知,刚买来时装的是Win2000,后来自己装的WinXP,装完后就有许多组件不能正常使用。
  分析解决:根据笔者的经验,硬件兼容性应没问题,最大的可能就是内存、硬盘、主板有故障。由于条件限制不能用替换法,也无法得知WinXP在进行什么操作。找朋友借了一条内存插上再装系统,问题依旧。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更换新的硬盘线,竟然能顺利完成安装。至此问题解决,没有想到竟是硬盘线故障导致WinXP不能完成安装。以后大家在遇到硬件问题的时候,除了要考虑主板、显卡的问题,也不要忽略硬盘线这类小配件。  
识别硬盘  笔者单位有一台电脑,配置如下:主板升技IS7-E(i865PE芯片组)、P4 2.4C GHz CPU、微星GeForce4 MX440显卡、KingMax 256MB DDR400内存、希捷80GB SATA硬盘、大水牛ATX电源。
  故障现象:开机后机器自检时,检测不到硬盘,屏幕出现“Disk boot failure,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提示后,就没有了反应,不能进入操作系统。但是再按机箱上的“Reset”按钮,就能检测到硬盘,顺利进入系统。可是,一旦关机后再开机,又出现同样的提示,需再次按“Reset”按钮重启电脑才行。
  分析解决:根据以往经验,初步判断故障可能是机箱电源质量不好造成的。更换一个全新的长城ATX-360SE电源,开机后故障依然存在。接着又采用替换法检测硬盘、内存、显卡,都没发现问题。会不会是BIOS中的设置被改变所致呢?开机后按“Del”键进入BIOS中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设置界面,选中“OnChip IDE Device”后按回车键,接着在弹出的界面中,将“OnChip Serial ATA”的“AUTO”模式改为“Enhanced Mode”后,问题得到解决。
  编后:许多读者购机时选择了SATA接口的硬盘,但是在安装操作系统和平时一些软件的使用时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大家可以试着改变BIOS中有关SATA设置的选项,说不定有意想不的结果。  
拯救引导记录损坏的硬盘   故障现象:前段时间购入一块全新西部数据WD800BB的硬盘,该硬盘为80GB,7200转/分,2MB的缓存。
  拿回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机箱,拆下原来的30GB硬盘,换上新的。开机,进入主板BIOS把该硬盘设置为主盘。当对该硬盘准备格式化分区时。突然发现系统竟然显示“Primary master disk failure”,检测失败。重新启动进入BIOS,检查相关设置并没发现不妥。关机,重新插好硬盘的电源线和数据线,再次开机,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为什么新买的硬盘会出问题呢?难道是笔者的VIA694X主板型号太老无法支持80GB的硬盘?于是笔者做了一些尝试,发现在系统里装上双硬盘,以原来的那块30GB为主盘,把80GB的新硬盘设为从盘,进入WinXP系统后,系统能够识别新硬盘。用Norton PartitionMagic 8.0成功地给硬盘格式化并分区。从老硬盘中拷贝了5GB的数据到新硬盘里,整个过程新硬盘都能正常地写入和读取。于是我就把新硬盘当做从盘凑合着用。
  过了几天,笔者用这块新硬盘帮朋友拷贝一些资料过去,发现这块新硬盘在朋友的nForce2主板上同样不能够作为主盘启动。看来真是硬盘本身的问题。回家查阅了一些硬盘故障的资料,终于发现这个问题,可能是硬盘的主引导记录损坏造成。笔者在网上找到了一款叫做《三茗硬盘医生》的中文软件,下载后拷贝到Win98启动软盘里。在纯DOS下运行该软件,选择分析硬盘,果然软件提示主引导记录无效,接着选择修理硬盘,选中主引导记录项,开始修理。片刻之后修理成功,重新启动计算机,顺利用Fdisk和Format命令对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再从光盘安装WinXP系统。安装完毕后重启成功进入WinXP操作系统,至此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1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