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主板帮电源背“黑锅”

2013-09-12 17:19:0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刚购买时相当稳定,经常连续开机七八个小时均无问题。但是,几个月后,出现以下现象:有时开机不能进入系统,停止在空白桌面处,桌面上的所有快捷方式均不能加载,此时调出任务管理器,msgsrv32.exe停止响应,结束该进程,能进Windows 98,但是电脑变得很不稳定,随时出现死机或者其他程序停止响应的情况。怀疑操作系统可能损坏或者感染了病毒。于是查杀病毒、重装系统,结果均无功而返,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开始怀疑是硬件故障,依次替换各个硬件:替换内存故障相同,再换CPU还是不行,替换主板后故障消失。此后,电脑又稳定使用了几个月,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这次直接换主板,问题又解决了,不过,这太奇怪了,这么短的时间内连换两块主板。
  在此以后笔者就在每次开机时打开华硕的PC Probe监视电脑状况。有次开机,华硕PC Probe报警,并自动弹出电压显示窗口,才发现-12V电源变成了-16.2V(见图)。


 
  同时,系统也开始变得不稳定,于是更换电源,问题从此彻底解决。这件事让我了解到选购一款好的电源是多么重要。以后大家在配机时,电源也是不应该被忽略的。

 
主板电池电压不足导致黑屏   故障现象:学校电脑室近20台机器出现开机黑屏,学生在上课时开不了机,但隔了一节课后,有一部分就能正常开机使用了。我开机检查发现,显示器无显示,有部分机器的硬盘灯长亮,其它的则不亮,所有机箱喇叭没有任何报警声发出。
  分析解决:打开机箱,见CPU风扇运转正常,按电源开关按钮关机,长时间都不能关机。我用替换法来检查,将所有的配件都更换以后,故障依然。随后将CPU、内存换到别的电脑上,结果能正常使用。于是将目标锁定在主板上。我开另一台故障机进行试验,在一小时后,听到“嘀”的一声响,电脑正常启动了并在屏幕上显示“CMOS checksum error _Defaults loaded warning”。猛然醒悟,是主板的电池出问题了。将主板电池拆下来用万用表测量只有0.3V的电压,正常的电压应为3V。将所有机器换上新电池后,故障解决。  
刷新主板BIOS解决兼容性故障   故障现象:笔者新装了一台电脑,主要配置如下:昂达865PEN主板、金士顿256MB内存、迈拓80GB SATA硬盘、昂达雷霆9955显卡。机器经常在运行一些大型程序时出现蓝屏现象,并提示物理内存不足。调整系统虚拟内存也无法解决问题。
  分析解决:起初以为是内存或硬盘的问题,但将内存换到别人的电脑中运行得很好,看来问题不是出在内存上。会不会是主板和某硬件存在兼容性问题呢?于是我到昂达官方网站上进行查找,在BIOS更新列表中发现,这块865PEN主板在同时搭配SATA硬盘和ATi显卡使用时会出现不兼容现象,问题的根源可能就在这里。换上朋友的PATA硬盘进行测试,系统果然能够正常运行,看来问题就出在主板上。马上下载了这块主板最新3.03版本的BIOS,并换下SATA硬盘进行刷新。
  刷新完BIOS后,重新换上SATA硬盘,进入Windows XP,同时运行好几个程序,没有出现问题。接着在几个软件中随意切换,也没有出现上述故障。最后运行4个大型游戏互相切换都没有问题。至此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新买的硬件可能会存在一些兼容性的问题,硬件厂商一般都会及时更新驱动程序或者BIOS来解决这些BUG,所以购买了新硬件(特别是新装配的电脑),最好要更新一下驱动程序或者BIOS。不过刷新BIOS有些风险,请谨慎从事。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1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