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显示器漏电维修实战

2013-09-12 17:18:44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在日常维修CRT显示器的时候,经常遇到以下两个故障,现将维修经验总结如下。
两种常见故障
  现象一:CRT显示器在启动后,光栅启动慢,图像刚开始非常模糊,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显示的内容,或者只能看到隐隐的光栅,根本看不清楚内容。
  原因及解决方法:这是显像管管座上的聚焦电极严重漏电而引起的故障,解决办法是换个新管座。
  现象二:CRT显示器启动时,可以听到显示器内部有吱吱的打火声,还能够闻到一股臭味。在显示图像时,光栅上有严重的干扰纹,亮度和对比度也调不上去,图像发暗。
  原因及解决方法:这个故障的原因是高压帽老化或周围有灰尘,致使高压电严重泄漏,解决办法是清除灰尘,更换高压帽。
  好了,了解了CRT显示器这两个故障的发生原因和解决方法后,下面应该动手解决问题了。准备以下工具:电烙铁、焊锡、助焊剂、空心针(大号的注射器针头也行)、小毛刷、电吹风、绝缘脂(或凡士林膏)、接地良好的电线一根,以及高纯度酒精和脱脂棉球。
维修过程
  步骤1:用螺丝刀把显示器后盖拆下,我们就可看到显示器的内部结构了。在显示器尾部那个用金属屏蔽罩包着的电路板就是管座的“家”了,管座就焊接在这块电路板上,并插在显像管的尾部管脚上。在显像管的下方是布满电子元件的主电路板,在显像管上方倒扣着的那个胶皮碗(接着一根高压线)就是高压帽(图1)。WWw.iTCOMPUtER.coM.cN  

注意:在打开显示器后,不要用手去碰触任何元件,最好在打开显示器前拔掉电源线,等待1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后用小螺丝刀接上接地线,慢慢探入皮碗里面,使其接触到里面的阳极金属卡扣,把存储的高压电释放掉。
  步骤2:把管座和高压帽取下来。用电烙铁把金属屏蔽罩上接地线焊下来,用手拿紧金属屏蔽罩和电路板,轻轻地左右摇晃,把电路板连同管座小心地从显像管上取下来(图2),这时我们就可以看到管座的真面貌了。图2
  步骤3:拆管座。先把几根地线拔下来,然后用电烙铁把金属屏蔽罩拆下来,就会看到管座与电路板连接的各个焊点。再用电烙铁把一个焊点的焊锡加热化开,用空心针套在管座脚上,快速插入电路板焊接孔中并旋转,直至管座脚与电路板焊接孔完全脱离。按此方法让其余的管座脚与电路板焊接孔脱离,就可以把管座从电路板上取下来了。
  在管座上的后侧有一个小塑料盖,是卡在管座上的(那根聚焦高压线连接的地方),用一把小螺丝刀把卡扣挑开(图3),把塑料盖打开,就会看到那根焊在里面的高压线,用电烙铁把线焊下,一个完整单独的管座就算取下来了。


  步骤4:拆高压帽。不过,动手前必须确定高压电已经完全释放。先用螺丝刀把高压帽的边缘挑起并翻过来,会看到里面的阳极金属卡扣,再用手指捏紧金属卡扣,小心地把高压帽从显像管阳极卡口上取下来。最后用电烙铁把金属卡扣焊下来,把高压帽从高压线上退出即可(图4)。

  注意:在拆管座和高压帽时,一定要胆大心细,避免损坏其他连线和元件。高压帽和管座在卖电子元件或修理电视机的地方都有卖,总价格不超过10元钱。因为管座的规格太多,所以要拿换下来的对照购买。
  步骤5:买来管座和高压帽(带金属卡扣)后,先不要急着装。我们还要清扫一下里面的灰尘。用小毛刷轻轻地把显示器里所有能够接触到的地方清扫一遍,再用打气筒向这里面吹气,用气流把灰尘吹出来就可以了。
  步骤6:安装管座和高压帽时,把上面的操作流程反过来操作即可,安装高压帽之前,先把脱脂棉沾上酒精,并稍稍挤压,使脱脂棉处于半干状态。再用含有酒精的脱脂棉擦拭显像管阳极卡口的内部及周围,清理干净,然后把高压绝缘脂涂在卡口的周围,这时才可以把高压帽安上(注意不要把显像管壁上的碳墨层剥落)。最后在高压帽的周围涂上高压绝缘脂即可(涂高压绝缘脂的目的是使阳极高压完全与外界隔离绝缘,防止打火漏电)。
  步骤7:把管座和高压帽换好后,再仔细检查一遍,确定没有虚焊或漏焊后,还要把拔下来的地线插上,才可装上显示器后盖。
其他注意事项
  1.在操作前,一定要在断开电源与主机的连接后等待一段时间,还要把显示器放在周围没有杂物并平整稳固的工作台上。在打开显示器后盖后一定要用地线给高压放电,防止电击。
  2.操作时,要胆大心细,尽量避免出现操作上的失误。
  3.完成后,一定要检查各个焊接部位及各种引线,防止虚焊和漏焊,不要忘记把拔下来的地线插上。

 
LCD只能显示部分桌面

  故障现象:一个月前,我终于抵挡不住LCD降价的诱惑,买了一台BENQ的FP71G显示器(该产品没有DVI数字接口),买回来之后一直使用正常。前几天,由于工作需要,我把以前的CRT显示器替换为LCD,用完后再把LCD换回来,结果却出现了问题:在800×600分辨率下,整个系统桌面可以正常显示,但在1024×768或更高的分辨率下,看不到桌面上的图标,背景中的人物只能看到鼻子以下的部分,当鼠标指针移动到显示器边缘时,桌面会自动向相反的方向移动。
  分析解决:我仔细回想更换显示器的操作过程,似乎在使用CRT的时候调整过刷新率和分辨率,并没有进行其他特别的操作。因此,我打开ATi控制面板,打开“ATi显示属性”标签页(如图),点击“监视器”按钮,打开“监视器属性”设置界面。


 
  在这里,我看到显示器的最高分辨率被设置成了800×600。原来问题在这里:当我把显示器的最高分辨率设置成800×600后,在“显示属性”标签页中把屏幕分辨率设成了1024×768,因此,显示器只能显示桌面的一部分。
  于是我把显示器最高分辨率设置为1280×1024,保存后回到桌面,整个桌面显示终于正常了。

 
显示器故障的原因   故障现象:笔者有一台AOC 15英寸CRT显示器,近来出现故障,症状为:整个显示面反白,对比度、亮度无法调暗,出现了几条平行向右倾斜的直线。
  分析解决:先断开显示器电源,然后打开显示器后盖,并进行放电处理(一般用万用表的表笔去碰触放电),取出电路板仔细观察电容、电阻等电子元件的颜色、焊脚,终于发现高压包的一个脚焊得不怎么牢固,怀疑该处存在虚焊问题,找来电路图进行核对,原来这是高压包接地的一极。为了排除疑点,我重新将显示器与主机相连,接通电源,开启电脑,故障依旧,我握住螺丝刀,用绝缘的一头轻轻地敲该处的电路板,故障消失,这下更坚信了自己的判断,于是断开电源,断开显示器和主机的连接,照样对显示器进行放电处理,然后用焊枪对虚焊处进行补焊。完成后,重新把显示器与主机连接好并开机,故障终于消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6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