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网卡和Modem的冲突

2013-09-12 17:18:4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近日,同事找到我,说他家刚装上了宽带,但是却不能正常上网。
  分析解决:到了朋友家,我发现他系统中许多软件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了,于是我先将硬盘格式化,并重装Win 2000操作系统,随后安装主板及显卡、声卡等配件驱动都很正常,可是当我把网卡驱动安装完后,系统却出现了死机情况,重新启动后问题依旧。
  怀疑可能是网卡驱动装错了,于是我到自己家里上网,到该网卡生产商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它的驱动。可重装系统和驱动后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无奈之下,我将机箱打开,仔细观察机箱内部,发现主板的一根PCI插槽中有一块内置Modem,我突然想到,是不是网卡和Modem产生了中断冲突呢?于是将Modem取下,将网卡插入Modem原来占用的PCI插槽,然后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各种驱动程序(包括网卡驱动),这回系统没有出现死机现象,重启操作系统后,安装ADSL虚拟拨号软件,计算机终于能够正常登录到Internet上。  
网卡驱动丢失怎么办   故障现象:笔者的机器配置为赛扬1.7GHz CPU、技嘉845GL主板和TP-Link网卡(RTL8139芯片),安装了Windows XP SP1系统。半个月前将损坏的Realtek RTL8139(A)PCI网卡换成新的TP-Link网卡后,系统开始会出现网卡“消失”的情况,近日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
  分析解决:由于是新网卡,基本上可以排除网卡硬件故障问题。此外,对于大部分的网卡,系统自动安装的驱动程序与网卡随盘提供的驱动不尽相同,所以笔者初步判断是安装的网卡驱动程序有问题。于是打开“设备管理器”,点击“操作→扫描检测硬件改动”,很快系统就提示发现了新硬件,并自动安装了“Realtek RTL8139 Family PCI Fast Ethernet”的驱动程序。看来问题就是出在这里了。虽然安装驱动后可以正常上网,但是系统自动安装的驱动明显不相符。于是插入网卡驱动软盘,更新其驱动程序,却提示“无法找到更匹配的驱动程序”。先将原网卡卸载,再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点击“硬件→添加硬件向导”,然后一步步手动添加网卡,并为它安装TP-Link的随盘驱动,结果系统提示“该设备无法启动”。关闭系统后更换PCI插槽再试,系统居然又自作主张地安装了“Realtek RTL8139”的驱动程序,这怎么办?
  既然Windows XP自作主张安装Realtek RTL8139驱动,何不将TP-Link的驱动程序文件“RTLnic51.sys”重命名为“RTL8139.sys”呢?这样系统在安装RTL8139驱动时实际安装的是TP-Link驱动了,于是笔者做了以下修改工作:
  首先,为避免系统自动还原文件,将“系统盘:\Windows\System32\DLLcache\RTL8139.sys”删除,暂时将“Windows\Driver cache\i386” 重命名为“i386_bak”。
  其次,删除“System32\Drivers\ RTL8139.sys”。过一会系统会弹出Windows文件保护对话框,要求插入CD-ROM以还原系统文件,点击“取消”,再点击“是”按钮即可。然后,把软盘中的驱动程序复制到硬盘并将“RTLnic51.sys”重命名为“RTL8139.sys”。
  最后,按正常步骤添加新硬件,当要求浏览寻找“RTL8139.sys”时,找到重命名后的“RTL8139.sys”文件并安装即可。终于,期待的情形出现了,在系统托盘处提示“网络电缆没插好”,于是接上网线,上网一切正常。再打开“System32\Drivers”文件夹查看,果然,原来大小为23KB的“RTL8139.sys”已被替换成大小为68KB的“RTLnic51.sys”(现在是以文件名RTL8139.sys出现)。安装驱动后使用至今,再也没出现过问题。
  总结:由于更换的TP-Link网卡的主芯片也是RTL8139,结果系统“自作聪明”把它认成采用同种芯片的Realtek网卡。而不同品牌的网卡驱动程序肯定有差异,如果系统对它们一视同仁,很容易产生一些奇怪的问题或故障。  
网卡松动引起死机   故障现象:机房局域网内一台电脑可以从“网上邻居”访问网内其他电脑,但不能进行数据读写操作,否则就会导致电脑死机。
  分析解决:起初怀疑是操作系统的问题,但格式化系统分区,重装系统后故障依旧。更换一根新网线,也没有解决问题。无奈之下,打开机箱,拔下网卡,清除网卡表面和插槽里的灰尘。装回网卡,启动电脑进入系统。接上网线,网卡红灯亮,但是桌面右下角“本地连接”图标上有一个红色的小叉,表示网线未连接。难道是网卡坏了?再次将网卡拔出,然后用力插入插槽,扭紧螺丝。开机进入系统,显示网线已连接,从“网上邻居”访问网内其他电脑也能够正常进行访问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6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