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丢失的原因

2013-09-12 17:18:4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公司的一台工作站是组装电脑:Intel 865G主板、P4 2.8GHz CPU、两条HY 256MB内存、迈拓120GB SATA硬盘、华硕52×光驱,操作系统是Windows2000 Professional。机器使用一直比较正常,最近出现了问题:在“我的电脑”和“设备管理器”中都找不到光驱。
  分析解决:首先检查光驱托盘的弹出按钮,托盘能正常弹出和退回,说明光驱电机部分没有问题。用Windows98启动盘启动电脑检测,找不到光驱。拆下机箱更换光驱数据连接线后开机检测,依然找不到光驱。进入主板的BIOS查看,发现在“Advanced”设置界面中,“Drive Configuration”选项中的“PATA Primary Master”项显示为“ASUS CD-S520/A4”,说明主板BIOS能找到和识别光驱,但是系统为何找不到光驱?笔者试着将“Drive Configuration”选项中“ATA/IDE Configuration”项的参数由“Legacy”改为“Enhanced”,然后重新启动电脑进入系统,发现丢失的光驱又回来了。
  事后,笔者检查另外一台今年年初购买的电脑(配置相同)时,发现主板BIOS中“ATA/IDE Configuration”项参数设置也是“Legacy”,但是在此电脑的系统中,光驱能正常显示,又检查两台电脑主板BIOS的版本日期,发现丢失光驱的主板BIOS版本是2003年9月24日(且不支持USB盘启动),未丢失光驱的主板BIOS版本是2004年6月22日(能支持USB盘启动)。wWW.ItComPUter.com.cN笔者最后升级了“老”主板的BIOS,故障彻底解决。
   
光驱不能启动之谜   故障现象:朋友新配了一台电脑,大致配置为:P4 2.66GHz CPU、KINGMAX 512MB内存、华硕P5GD1-VM主板、希捷80GB硬盘和三星DVD光驱。装机时将机器点亮后,就将它抱回家了,没有安装操作系统。回家发现光驱无法读盘,根本不能从光盘启动。
  分析解决:由于配件都是新的,硬件出故障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想到的是光驱的跳线问题,把光驱的跳线调到“Slave”状态,然后重新启动,失败了。把跳线取下,重新启动,还是不行。电脑启动的时候光驱的指示灯在闪烁,证明光驱的供电没有问题,会不会是数据线的问题?找来一根好的80针IDE数据线,换上之后重新启动电脑,故障依旧。
  难道光驱真的有问题?换上笔者的光驱,还是不能从光驱启动。无意中看了一下光驱和硬盘的接法,硬盘和光驱是分别连接在主板的两个IDE接口上,会不会是主板的IDE接口有问题?于是把三星DVD光驱和硬盘接在了同一个IDE口上(光驱设为从盘),重新启动,嘿,居然成功了!系统认出了三星DVD光驱。从光驱启动电脑,并且很顺利地安装了系统(Windows XP)及相关硬件驱动。
  到这里,问题似乎解决了。不过新主板的IDE接口怎么会有问题呢?笔者决定再试一次。先关机,然后把光驱接回到原来的IDE接口上,开机后可以进入Windows XP,而且系统提示发现了新硬件,并自动安装好光驱驱动。放入一张光盘,完全能读出上面的内容。接下来笔者试着从光驱启动系统,发现只要将光驱和硬盘接在同一根IDE数据线上,就一切正常,而把它们分别接在两个IDE接口上,就不能从光驱启动,但是进入系统则正常。
  后询问华硕技术工程师,才明白真相:P5GD1-VM主板上接光驱的那个IDE接口是由一颗IT8211F芯片控制,在DOS下无法正常使用。如果要在DOS下使用光驱,则只能将它接在另一个IDE接口上(南桥芯片控制)。
   
光驱读盘自动重启         近日遇到一怪事,即每次光驱读盘时系统即重启。本人对硬件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结果无一存在问题。看来硬件故障可以排除。随后对系统进行查毒、删除一些无用的软件、恢复注册表,均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只好重装系统。本以为重装系统后问题应该可以解决了,但实际情况却让人大失所望,重启现象依旧存在。

  软硬件故障的可能性都已排除,问题难道出在供电方面?拿出万用表一量,输入电压只有190多V。果然,问题出在此处。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故障的现象也就也能解释清楚了。当光驱读盘时,电机会旋转,电源负荷就会增大。本就供电不足的电源不堪负荷,从而进入了保护状态。计算机自然就会关闭或重启了。

  接上一个稳压器后,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