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不能进入操作系统

2013-09-12 17:18:24  来源: 硬件专区 

  最近一个朋友的电脑出了问题,故障现象是:系统在启动中会出现要求设置分辨率,并要求重启,但按提示若干次重启后,都是只有一个光标的黑屏,不能进入操作系统。(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据本人以往的维修经验,这种随时间加重的故障,一般都应该与硬件性能下降有关,特别是电解电容。打开机箱,取下显卡,清除掉不多的灰尘,发现此机用的是一块小影霸GeForce MX440(64MB)显卡,几只大容量电解电容顶部都有不同程度的鼓胀。经细查看,发现其中一个电容的底部已经与PCB板形成一定间隙,引脚端的封装橡胶向外鼓出(如图1),有三个电容的顶部防爆切口中有少量黄褐色晶状物,应该是流出的电解液。几只电解电容的参数都是1000μF/6.3V。虽然显卡上的相关电路工作在5V电压下,但厂商只使用6.3V耐压的电解电容,显得“不够大气”。看来必须更换这几只电解电容。由于PCB板是双面的,电容背面板上铜箔走线十分细密,如果直接焊接,很可能弄坏显卡。为此笔者推荐一个比较“安全”的办法,具体步骤如下:图1
  第一步:事先用纸笔记下电容的参数和极性。
  第二步:再用小型的一字型螺丝刀插入电解电容顶部的缝隙中,稍转即可钻穿电容的铝制外壳。
  第三步:再用剪刀把电容剪开,再拆除电解体纸卷,可见电容两引线(如图2)。wwW.itComPutER.cOM.cN利用这两根引线,焊接上新的电容,  本人用拆机的红宝石2200μF/25V,(容量和耐压适当加大,有利于电路性能和寿命的提高)。如果没有小体积电容,也没关系,可将问题电容逐一加适当引线进行更换,再用热熔胶或双面胶把电容倒粘到板上(如图3)显卡得到修复。上述维修方法适用于电脑中的各种板卡,不会损伤到PCB板,也比较容易操作。

 
U盘不能启动电脑   问:我有一个爱国者USB闪存盘,现在将它做成启动盘,在其它电脑上使用,可以正常启动机器,可是在我自己的电脑上却不能启动。我的电脑采用的是华硕P4B533主板,请问华硕P4B533主板是否支持从U盘启动?(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答:华硕P4B533主板是支持U盘启动的,不过需要进行BIOS设置。你可以开机后进入BIOS设置界面,找到启动顺序选择项,接着将“USB—HDD”启动项选中,然后保存并重启后,就可以用闪盘启动电脑了。  
usb接口不能用

  故障现象:今年年初,笔者购买了一台MP3,当时随产品附赠了一根包口的USB延长线(图1)。当时就觉得接口中间分挡过大,容易接反,因此每次连接USB设备时都要仔细分辨,但终于有一次不小心接反了,结果系统提示找不到USB设备,而该设备在其他机器上可以正常使用,那根连线经测试也没有问题。


 

图1
  分析解决:USB接口共有四个触点,分别为电源+5V、Data+(数据正)、Data-(数据负)、接地,如果设备接反,使电源与接地直接短路,会导致主板大面积电路故障甚至烧毁控制芯片。好在笔者的电脑(VIA 686+693主板、赛扬Ⅱ1GHz处理器)可以正常工作,于是进入“设备管理器”查看“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项目,没发现异常情况。试着卸载“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中的USB Root HUB等项,并重新启动电脑,结果系统又自动将它安装好了,看来USB接口控制芯片并没损坏,万幸啊!
  既然芯片是好的,四个触点中的两个数据通道很可能是正常的,看来问题出在主板USB接口的电路部分了,笔者试着用万用表测量主板背面的USB接口焊点,均无电压,看来+5V电没送过来。
  仔细观察主板,上面并没有烧黑或烧焦的痕迹,但是两组USB接口旁边均有一个类似电阻的元件,上面标着5A字样(图2),通过查找资料,确定这是一个过流过压保护电阻。关机后笔者用万用表测量这两个电阻的阻值,发现一个正常,另一个为无穷大,开机上电测量,正常的那个电阻两边均有+5V电压,无穷大的那个仅仅一边有+5V电压。


 

图2 5A的电源
  问题已经十分明显了,那个保险电阻已经开路了(图3)。笔者并没有将它焊下,因为手头没有5A的保险电阻。笔者在主板背面找到它两边的焊点,直接焊上一根极细的漆包线(此漆包线的熔断电流为3A左右)。再次开机,系统轻松地找到了连接的USB设备。


 

图3 漆包线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0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