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160g大硬盘补丁

2013-09-12 17:17:42  来源: 硬件专区 
  Q:我新买了一个160GB的迈拓硬盘,主板BIOS中可以认出160GB的容量,但进入系统后只认出了120GB,主板是在2004年夏天购买的。请问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A:从你叙述的情况来看,主板并不算“老”,你可以按照以下办法进行解决:1.先安装操作系统补丁。如果你使用的系统是Windows 2000,可安装SP4升级补丁;如果是Windows XP系统,可安装SP1或者以上版本的升级补丁,建议安装SP2补丁。2.在“开始→运行”中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然后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 vices\atapi\Parameters中,新建一个DWORD值,数值名称设为EnableBigLba,数值数据改为1,重新启动电脑后,系统就可以识别出160GB大硬盘了。  
0x77c1604d指令引用错误   Q:我朋友有个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是Windows XP系统,使用移动的随e行上网,但是每次开机都会显示:“0x77c1604d”指令引用的“ox46464646”内存。该内存不能为“read”。要终止程序,请单击“确定”。单击后系统就重启。如果不点击“确定”则运行任何程序都是不受影响的!请问如何解决?www.sq120.com推荐文章

  A:你可以试一下Windows XP中的“系统还原”,恢复到出故障前的状态。通常情况下,出现这种问题是软件冲突造成的,你从“添加/删除程序”中,尝试删除最后安装的软件,或者重新安装上网软件试试。  
升级160GB大硬盘全攻略(下)  如果你要升级160GB的大硬盘,如果你想避免大硬盘在使用中出现古怪问题,请仔细阅读下文。

  三、操作系统相关的要点

  不支持48位寻址的操作系统,在访问大于137GB的数据时有可能出现溢出的Bug,造成破坏,这是目前种种问题的根源。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能够正确分区并安装好系统,但写入大量数据(120GB以上)后就丢失分区,或者是拷贝数据过程中失去响应。重新启动以后该分区的文件夹变成了乱码,甚至不能访问,报告该分区没有经过格式化……现在每个人用的操作系统各有不同,微软的补丁也很多,相当多的人不知道自己系统里存在这种危险性。其实微软的在线知识库里有相关的说明文章,地址是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kb;en-us;303013,不过是英文的页面,所以没引起大家的重视。笔者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综合自己的使用经验,总结出几条要点:

  1.尽量用微软自家的分区软件

  这点在上面分析过了,主要是为了保证分区表的稳定。注意不是Win98的FDISK,要WinMe自带的FDISK才能显示正确容量。如果你嫌FDISK分区速度太慢,可以先划出一个5GB左右的分区,安装Win2000或WinXP等操作系统,后面的容量到Windows中的“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磁盘管理”里再划分,如图1。格式化时注意选好格式,勾上快速格式化。另外Win2000和WinXP的安装光盘引导后,都具有磁盘管理的功能,还是中文界面,推荐使用。

  2.适当的补丁及打开48位寻址功能

  如果磁盘分区中安装了不支持48位LBA寻址的旧版本Windows,例如没打补丁的Win2000或更旧版本,而该分区以前是由支持48位的系统在超出当前137GB的可寻址限制创建的,访问这些分区就可能出现破坏数据的情况。如果在注册表中启用了48位ATAPI支持,并且具有容量超过137GB的硬盘,但是没有48位LBA兼容BIOS,则只有硬盘的前137GB是可寻址的,不能使用硬盘的其余部分。

  Win2000的用户,请打上SP4补丁。微软的资料上说,安装了 WinXP Home Edition 或 WinXP Professional 的 Service Pack 1 (SP1) 之后才会启用48位LBA支持。事实上是,即使打过SP1的补丁也要检查 Atapi.sys 的版本,因为只有5.1.2600.1135版本才能完全支持48 位 LBA,(WinXP 64-Bit Edition需要5.1.2600.1152版本)而5.1.2600.1135版本是在SP1后推出的,这个文件是在331958这个补丁里。如果你对诸多补丁感到混乱,或下载有困难,可以手工编辑注册表,操作如下:

  在“开始→运行”中键入regedit,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tapi\Parameters下,建立一个DWORD值,名为EnableBigLba,数值填1,如图2。这是专业版的修改方法,Home版和Server版我没用过,但在注册表内搜索ATAPI的键值,相应作修改应该也不算难事。听朋友说,他用的Win2003也能正常识别137GB后面的容量。

  3.分区及格式处理的建议

  ①尽量把NTFS分区放最后

  Win98实在是太古老了,对NTFS格式和48位寻址都不支持,微软也停止了对它升级支持。虽然在预先分好区的160GB硬盘上,Win98也能访问各个FAT32分区,但难保不会出什么Bug。鉴于某些老的软件必须在Win98里运行,建议大家使用Win98+Win2000/XP的双系统,而且把100GB以后的容量格式化为NTFS分区,放在最后。这样,Win98运行的时候,不会访问到超过137GB以后的数据,就大大减少了破坏数据的危险。

  ②可以把最后30GB单独分成一个区

  如果你的机器里有工程图纸、3D素材这样重要的数据,建议把最后的30GB专门分出一个区。再把无关重要的东西放到里面,试着把分区装满,进行多次读写的试验。如果最后的分区一直读写正常,那说明系统对48位寻址兼容性良好;万一不正常,也不会措手不及,造成巨大的损失。

  ③及时备份分区表

  无论你用的是不是超过137GB的硬盘,及时备份分区表都是很重要的。万一遇到突发故障,有分区表备份,恢复数据把握就大多了。

  另外,建议不要把分区填得太满,保持1GB左右的空间比较保险。笔者试过在一个磁盘阵列上一不小心解压临时文件把C盘填满了,结果Windows提示故障并停止了响应,按RESET重新启动后,竟然提示阵列不能识别了。只有重新进行设置并分区,损失了部分数据,可谓血的教训。

  四、小结

  1.注意,这里说的137GB容量限制,是指单个硬盘而言。不是说你买了两三个硬盘,合起来容量会限制在137GB。例如买了两个120GB的硬盘,如果没组成阵列,分别使用,加起来的200多GB的总容量是不受影响的。

  2.BIOS不支持137GB以上硬盘容量的主板,尽量升级BIOS,否则还是买120GB的硬盘好了。主要是考虑到数据溢出的Bug,遇到厂家BIOS停止升级又不愿意花钱买新主板的,还是不要冒险了。

  3.如果分区是Win2000/XP创建的,万一系统崩溃,务必记住:重新安装后,在未安装相应补丁前,千万不要访问硬盘100GB后面的分区,否则可能导致数据丢失!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46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