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基础知识

2013-09-12 17:16:44  来源: 硬件专区 
  最近有网友咨询内存的基本知识。现在我就简单的给大家做个介绍吧。内存,它伴随着计算机的诞生而出现,到今天计算机与内存更是不离不舍,内存是组成计算机的重要部件,就连通常说的“最小系统”也不能放弃内存。因此我们在使用和购买内存的时候都必须对内存有一个全面的认识。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内存频率:顾名思义,内存频率就是内存的工作频率,即是速度,速度这东西当然是越快越好了。就好比你的车开得越快速度肯定越高一样。但这也需要和系统配合,车的最快时速再高但是受路面限制的话还是无法发挥最佳性能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车开得越快安全系数也越低,高速内存也会导致延迟增长。

  内存延迟:内存延迟时间决定了内存的性能,这个参数越小,内存性能越好。内存延迟通常采用4个数字表示,中间用“-”隔开,以“5-4-4-12”为例,第一个数代表CAS(Column Address Strobe)延迟时间,也就是内存存取数据所需的延迟时间,即通常说的CL值;第二个数代表RAS(Row Address Strobe)-to-CAS延迟,表示内存行地址传输到列地址的延迟时间;第三个数表示RAS Prechiarge延迟(内存行地址脉冲预充电时间);最后一个数则是Act-to-Prechiarge延迟(内存行地址选择延迟)。这4个延迟中最重要的指标是第一个参数CAS,它代表内存接收到一条指令后要等待多少个时间周期才能执行任务,就像开车从发现危险到刹车一样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WWw.itCompUtER.cOm.cN这个时间只有长短之分而不可能消除,内存的CL值也不可能消除,一般来说频率相同的内存CL值越小性能就越高。  
内存封装方式发展历程

  内存颗粒的封装方式经历了DIP、SIP、SOJ、TSOP、BGA、CSP的变革,可谓风风雨雨一路发展而来。在介绍内存颗粒封装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内存的3种模块。

  在早期的PC中,存储芯片都是直接焊接在主板上的, RAM的容量也就因此固定下来,如果要扩容就很麻烦。为了拓展RAM的容量,后来设计者就把存储芯片做成专门的存储模块,需要的时候再添加。(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SIMM(单列直插存储模块)体积小、重量轻,插在主板的专用插槽上。插槽上有防呆设计,能够避免插反,而且插槽两端有金属卡子将它卡住,这便是现今内存的雏形。其优点在于使用了标准引脚设计,几乎可以兼容所有的PC机。
 
  DIMM(双列直插存储模块)和SIMM相似,只是体积稍大。不同处在于SIMM的部分引脚前后连接在一起,而DIMM的每个引脚都是分开的,所以在电气性能上有较大改观,而且这样可以不用把模块做得很大就可以容纳更多的针脚,从而容易得到更大容量的RAM。
 
  RIMM(Rambus直插式存储模块)其外形有点像DIMM,只是体积要大一点,性能更好,但价格昂贵,发热量较大。为了解决发热问题,模块上都有一个很长的散热片。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内存颗粒的封装。
DIP
  早期的内存颗粒也采用DIP(Dual In-line Package双列直插式封装),这种封装的外形呈长方形,针脚从长边引出,由于针脚数量少(一般为8~64针),且抗干扰能力极弱,加上体积比较“庞大”,所以DIP封装如昙花一现。

SIP(Single In-line Package单列直插封装)只从单边引出针脚,直接插入PCB板中,其封装和DIP大同小异。其吸引人之处在于只占据很少的电路板面积,然而在某些体系中,封闭式的电路板限制了SIP封装的高度和应用。加上没有足够的引脚,性能不能令人满意,很快退出了市场。
 
  从SOJ(Small Out-Line J-Lead小尺寸J形引脚封装)中伸出的引脚有点像DIP的引脚,但不同的是其引脚呈“J”形弯曲地排列在芯片底部四周,必须配合专门为SOJ设计的插座使用。

 
内存引起的死机   自从半年前在电脑城的JS那里买了条杂牌内存后,一用Photoshop处理照片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蓝屏或死机现象。有时候开机,虽然系统也能正常启动,但进入桌面前系统就有错误提示,会自动重启电脑,再次启动电脑后,仍旧是同样的故障。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发现这根内存被打磨过了。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了解被打磨过的内存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内存的组成。内存一般都由PCB板、SPD芯片和内存颗粒组成,有些较高端的内存也带有屏蔽罩。内存的PCB板通常有4层和6层两种,层数越多其电气性能就越好;SPD芯片是记录内存频率、延迟等参数的芯片,一般内存条上都有(杂牌的劣质内存上就可能没有),内存颗粒则是内存条的记忆体,也是内存条最重要的部分,常见的内存颗粒品牌有Infineon(英飞凌),ELPIDA(尔必达),HY(现代)和Samsung(三星)等。而屏蔽罩一般都是金属材料,可以有效地屏蔽外界对内存的干扰,同时也使内存可以更好地散热,但通常也成了打磨内存的庇护伞。

  如果你同时使用了几条内存,那么它就组成了一个团队,如果不同类型的内存混插的话(如单双面内存混插),就有可能出现兼容性问题,严重的话会导致死机。

  内存之所以存在单面与双面内存,这关系到厂商制造工艺跟良品率问题,内存上的颗粒分单面颗粒跟双面颗粒。双面内存和单面内存看起来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同等容量的内存,单面比双面的集成度要高,生产日期要靠后,所以工作起来就更稳定。

  通常单面内存每条拥有一组Bank,而双面内存则每条提供两组Bank。由于某些老的芯片组(如Intel 815)只能正确识别单组物理Bank最高容量为128MB,因此这就造成部分Intel主板无法使用某些“集成”度较高的256MB内存,因为它的全部容量都集成在一组Bank之内,主板只能使用它总容量的一半——128MB。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23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