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组建双通道内存后的问题

2013-09-12 17:11:26  来源: 硬件专区 
  Q:我的主板是华硕 P4S800D-X,四根内存插槽,支持DDR400双通道,原来我用2×256MB的DDR400,系统显示512MB。但用CPU-Z检测没显示双通道。现在我又新添了两根512MB DDR400内存,但系统只显示1GB。在CPU-Z上倒能显示所有内存总数为1536MB。我现在的问题是就算电脑只能识别出1GB内存,那么那个512MB内存能起作用吗?就算没有这个512MB,那1GB组成双通道性能会提高多少?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瞻叔叔:请确认内存双通道混插是否正确(是否在同色插槽插同规格内存)。根据CPU-Z的数据,极可能是由于错误混插而导致双通道功能未启动。单通道资料传送宽度为64b,双通道为128b,双通道会提高电脑效率。但是内存并非影响电脑速度的唯一因素,低负载情况下感觉不明显,只有在高负载的情况下,才能感觉到速度的差别。  
如何组建稳定的双通道

  随着内存价格的不断下滑,很多朋友购买了第二条内存用以升级并组建双通道。但即便是购买了同样品牌、同一型号的内存,也可能因为批次不同和内存参数差异而出现兼容性问题,尤其在CPU集成双通道内存控制器的AMD K8处理器(Socket939或AM2接)平台比较多见,那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在内存的SPD信息。

时序差异导致内存不“兼容”
  内存的SPD全称为Serial Presence Detect(串行存在检测),其作用类似板卡的BIOS或者光驱的Firmware(固件)。SPD记录了内存品牌、序列号、频率、时序、电压等相关参数,是主板BIOS在启动计算机时配置内存的依据。如果内存SPD信息不同的话,开启双通道时就可能遇到一系列兼容性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根据内存情况统一SPD信息。
  内存厂商在写入SPD信息时多采用专业的硬件设备,因它过于复杂而不适合普通用户操作。而Thaiphoon Burner则可以让我们在Windows下方便地修改SPD信息(V3.028下载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
  以笔者所用的平台为例:主板为磐正EP-9NPAJ + Ultra(nForce4 Ultra芯片组),CPU为Athlon64 3000+(Socket 939)。内存有两条,DIMM1插槽装的是2007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3.0-4-4-8,见图1),DIMM2插槽装的是2005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2.5-3-3-8,见图2)。
  这两条内存外观一致,但因时序不同导致系统工作在较低时序下:3.0-5-5-8(图3),并且ACDSee在查看大图片时经常出现内存读取错误,笔者利用Thaiphoon Burner将DIMM2内存SPD信息写入DIMM1内存,以实现更好的双通道组合。
刷新SPD解决问题
1.备份SPD信息
  启动Thaiphoon Burner程序,点击快捷按钮“Read”,“Read SPD at 50h”即为主板上DIMM1对应内存,选择“Read SPD at 51h”即为DIMM2,以此类推(图4)。首先选择“Read SPD at 50h”,读取完成后选择快捷按钮“Save”,输入文件名后保存为“*.thp”文件,笔者记为“D1.thp”。
  采用同样方法备份DIMM2对应内存SPD信息为“D2.thp”。
2.刷新SPD信息
  点击快捷按钮“Load”调入“D2.thp”,然后点击工具栏“Tools”→ “Views Details”可以查看SPD详细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快捷按钮“Write”,选择“Full Rewrite”,在弹出对话框中(图5)选择50即为DIMM1,51为DIMM2,以此类推。待写入完毕后重启电脑。

3.测试刷新效果
  进入系统后再次打开CPU-Z,可以看到DIMM1的时序已经统一为2.5-3-3-8(图6),而系统内存时序也提升为3.0-4-4-8(图7)。笔者在Windows XP下关闭杀毒软件等应用程序,分别利用Everest2007(4.10.1062)和SiSoftware Sandra2008(1.12.30)进行了内存性能测试。刷新SPD前后内存性能对比如下表:

  可以看到,刷新统一SPD信息后系统内存读写性能有了提升。同时笔者再次利用ACDsee打开相同大型图片后没有再碰到内存报错的情况,双通道内存的兼容性也得到了改善。
结语
  初学者在使用Thaiphoon Burner时应谨慎从事,尽量使用同品牌同系列产品或者相同内存颗粒的其他内存写入SPD信息,否则内存条极有可能限于体质原因无法达到预设参数而出现读写错误。另外,要注意内存的容量问题,千万不能将不同容量的内存SPD互刷。
  而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朋友,读取刷新SPD信息仅是Thaiphoon Burner一个基本功能,它同时还是一个超频内存的好工具。少数厂商的产品内存参数设置较为保守,如部分金士顿DDR2 533内存采用超频能力极强的镁光D9GMH颗粒,该颗粒完全可以工作在400MHz(DDR2 800)甚至更高频率下。
  我们可以在Thaiphoon Burner中载入内存默认SPD信息的Dump文件后点击“Editor”按钮(图8),对话框中Table0、Table1等分别代表不同标准频率下的时序设置,我们可以参照DDR2 800的相应参数(图9)修改某一个Table的设置,保存刷新后一条DDR2 533内存即可摇身“变成”标准的DDR2 800内存,省去了每次超频都要单独设置主板BIOS的麻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http://cbid.amdclub.ru/下载主流内存的Dump文件作为参照,根据自己内存颗粒的情况进行修改。

 
如何组建双通道内存

  我们知道,在DDR时代,双通道内存的组建有很严格的要求,如内存必须成对、容量必须相同、安装于对应双通道的两根内存插槽,而且要尽量保证内存品牌和颗粒规格一致,否则会出现故障。不过,随着DDR2时代的到来,Intel在主流的芯片组(如945、946、965、975等)中逐步完善了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它将帮助我们花最少的钱来换取更大的性能提升。那么什么是弹性双通道?如何组建弹性双通道?它和“标准”双通道有什么差别?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一、什么是弹性双通道
  Intel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的英文是Intel Flex Memory Technology,该技术使得内存的搭配更加灵活,它允许不同容量、不同规格甚至不成对的内存组成双通道,让系统配置和内存升级更具弹性。
  Intel弹性双通道技术在915芯片组上就开始使用了,但直到945/955芯片组才成熟起来,并具有实用价值。而965、975芯片组又对它加以优化,具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二、如何组建弹性双通道
  一般的ATX主板上都会有分为两种颜色的4根内存插槽,相邻不同颜色的两根插槽组成一个内存通道。Intel弹性双通道技术拥有以下两种双通道内存工作模式:
1.对称双通道工作模式
  对称双通道工作模式要求两个通道的内存容量相等,但是没有严格要求内存容量的绝对对称,可以A通道为512MB +512MB,B通道为一条1GB,只要A和B通道各自的总容量相等就可以了。该模式下可使用2根、3根或4根内存条组建双通道模式,如果使用的内存模块速度不同,内存通道速度则取决于系统中安装的最慢的内存模块速度。具体情况如下:
  (1)内存模组的绝对对称。这是最理想的对称双通道,即分别在相同颜色的插槽中插入相同容量的内存条,内存条数为2或4(见图1和图2),该模式下所有的内存都工作在双通道模式下,性能最强。

  (2)内存容量的对称。这种模式不要求两个通道中的内存条数量相等,可由3条内存组成双通道,两个通道的内存总容量相等就可以,所有内存也都工作在双通道模式下(图3),性能略逊于前一种模式。

2.非对称双通道模式
  在非对称双通道模式下,两个通道的内存容量可以不相等(图4),而组成双通道的内存容量大小取决于容量较小的那个通道。例如A通道有512MB内存,B通道有1GB内存,则A通道中的512MB和B通道中的512MB组成双通道,B通道剩下的512MB内存仍工作于单通道模式下。需要注意的是,两条内存必须插在相同颜色的插槽中。
小提示:
  主板芯片组会自动检测内存模组,如果发现两条容量相同的内存分别安装在不同颜色的插槽中,会自动工作在单通道模式下。因此应该首选把相同容量的内存条插在相同颜色的插槽中,可以获得相对更好的性能,如果按照图5所示安装内存条,只能工作在单通道模式下。

三、弹性双通道内存性能测试
  既然在不同的双通道模式下内存的性能存在差异,下面就从一些测试数据中来了解其差异究竟有多大。
测试平台:
  CPU:Core 2 Duo E6320
  主板:七彩虹 C.975X-MVP Ver2.0
  内存:KingMax DDR2 800 1GB×2
   KingMax DDR2 667 512MB×2
  显卡:影驰 8500GT魔灵
  硬盘:三星SP2504C
  光驱:华硕 DRW-1814BLT
  电源:长城 BTX-500SD双卡王发烧版
  为了检测弹性双通道技术对不同速度内存模组的支持情况,笔者选用了DDR2 800与DDR2 667内存混用的情况来组建双通道,此时DDR2 800自动降频为DDR2 667,并且按照系统中使用的“原生”DDR2 667内存的默认SPD内存时序来运行。
  当组建如图4所示的非对称双通道时,BIOS自检信息中并未提示双通道模式已经开启,用CPU-Z查看可以看到内存确实工作在双通道模式下(图6),用MemSet查看,可以看到此时的双通道信息为“Dual Asymmetric”(见图7,对称双通道模式下显示为“Dual”)。

测试结果对比:
  从测试结果中可以看到,对称双通道模式下内存的性能无疑是最佳的。在非对称双通道模式下,虽然性能有所下降,但也仅仅是在一些专门针对内存的测试项目中体现出来,而下降的幅度也非常有限。在3DMark、Super PI等整体性能测试项目中,非对称双通道带来的性能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四、结语
  从上面的介绍中可以看出,Intel的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为我们的内存升级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不用担心由于升级内存而影响双通道模式的开启和正常使用。而且我们可以根据上文中的提示为自己的内存升级选择最合理的方案。
  现在单条1GB内存的价格已经非常理想,假如你原先使用一条512MB的内存,可以选择图4中的搭配方法来升级,假如原先已经使用512MB×2的配置,则可以选择如图2、图3中的搭配方法来进行升级。不过,为了确保升级后不会出现兼容性问题,还是建议购买相同品牌的内存来组建双通道。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3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