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液晶的可视角度问题

2013-09-12 17:15:02  来源: 电脑常识 
  Q: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LCD的很多性能指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如亮度和对比度已不亚于CRT,分辨率也基本相当,显示色彩数也发展到了16.7M色,但可视角度却始终不大,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CRT显示器不存在可视角度的问题?电脑知识网推荐
  A:LCD是利用背光模组充当光源,光线经过发射板、导光板、偏光板、液晶分子、彩色滤光片、第二层偏光板等,最终垂直投射到液晶屏幕上形成画面。由于现有制造技术无法避免漏光,所以从屏幕法线(显示器正中的假想线)外的视角看屏幕,会看到杂光与正常光线的混合光,从而产生失真现象,这也是导致LCD可视角度不大的重要原因。而CRT显示器是用电子轰击屏幕上的荧光粉发光,且屏幕上的涂层也避免了外界光源的干扰,所以几乎不会产生杂光。  
如何选购宽频液晶显示器   问:我最近想更换一台LCD显示器,朋友推荐我买宽屏LCD,据说宽屏LCD看起来比较舒服,真的是这样吗?宽屏LCD显示器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www.sq120.com推荐
  答:首先对于喜欢HDTV视频的用户来说,由于宽屏LCD按照16∶9或16∶10比例显示,它更接近人眼视野的黄金分割比例,人在观看HDTV画面时感觉更加开阔、舒适。对于一些支持宽屏显示的游戏(比如Half-Life 2、帝国时代Ⅲ、FIFA 06、CS2等),在同尺寸情况下宽屏LCD比普通LCD多了30%的显示空间,这样在游戏中可以看到更多的场景。
  对于进行Office办公、WPS排版等应用,宽屏LCD可以提供更高效的显示模式,用户可以按照工作需要并行排列两个或多个文件,让用户可以同时看清多个文档。而对于图形设计,宽屏LCD可以在左右显示“双屏”图片,可以同时编辑更多的图片。另外,宽屏LCD还有更宽广的空间放置工具条或其他元素,以方便用户更轻松方便地进行设计工作。
  尽管宽屏LCD有许多优势,但它并非就适合每个人,目前HDTV片源还很有限,用户要得到自己喜欢HDTV的机会还并不多。另外,在宽屏LCD上播放非宽屏电影,屏幕两边将会有黑边出现。对于经典老游戏或非宽屏游戏,这些游戏在宽屏LCD上显示时,不仅无法体现宽屏的优势,反而让游戏无法正常显示(如游戏画面变形)。
  总之而言,如果你购买宽屏LCD,一定要了解你的应用是否具备宽屏显示条件的支持,否则建议你不要购买。另外,目前宽屏LCD比普通LCD的价格还略贵一点,如果花了更多的钱只是一个摆设,甚至在显示方面起了负面作用,就得不偿失了。  
如何维护液晶显示器

  经典应用:认识LCD和CRT的区别、正确维护LCD(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注意三:可视角度
  显示器的可视角度是指从不同的方向可清晰地看到屏幕上所有内容的最大角度,CRT显示器的可视角度理论上可接近上下/左右180度。由于LCD是采用光线透射来显像,所以LCD的可视角度相比CRT显示器要小——在LCD中,直射和斜射的光线都会穿透同一显示区的像素,所以从大于可视角以外的角度观看屏幕时会发现图像有重影和变色等现象。
  目前市面上的液晶显示器的水平(左右)可视角度一般在120度以上,而垂直(上下)可视角度要稍小些,一般在100度以上。在使用中要获得更好的可视角度,除了调整坐姿或显示器角度以尽量正对LCD外,可适当调高LCD的亮度,这也能让LCD的可用可视角度得到最大发挥。
注意四:响应时间
  信号反应时间是液晶显示器的液晶单元响应延迟,是指液晶单元从一种分子排列状态转变成另外一种分子排列状态所需要的时间,即屏幕由暗转亮或由亮转暗的速度。响应时间愈短愈好,它反应了液晶显示器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一般将响应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上升时间(Rise time)和下降时间(Fall time),表示时以两者之和为准,不是单程。
  目前主流LCD响应时间都能做到25ms以内,新型的主流机种多在8ms~16ms之间。25毫秒=1/0.025=每秒钟显示40帧画面,已能满足视频播放的需要;16毫秒=1/0.016=每秒钟显示63帧画面,已能满足大部分游戏的需求;12毫秒=1/0.012=每秒钟显示83帧画面,但由于受LCD刷新率60/75Hz的限制12ms一般达不到每秒83帧画面。所以目前主流的液晶显示器已完全能应付一般用户DVD播放和游戏的需要。
注意五:分辨率
  传统CRT显示器只要行频和带宽足够,一般能稳定支持其所支持的分辨率内的所有画面全屏稳定显示。而LCD的像素是固定的,所以LCD只有在最佳分辨率(最大分辨率,15英寸LCD的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17~19英寸的最佳分辨率通常为1280×1024)下才能显现最佳影像。
  LCD以低分辨率显示时,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①居中显示:例如在最佳分辨率1024×768的屏幕上显示800×600的画面,只有屏幕居中的800×600个像素被呈现出来,其它的像素则保持黑暗。②扩展显示:在显示低于最佳分辨率的画面时,各像素点通过差动算法扩充到相邻像素点显示,从而使整个画面被拉伸扩展充满。但这样也使画面失去原来的清晰度和真实的色彩。
  在实际使用中一般建议使用“居中显示”,虽然画面变小了些,但不会牺牲基本的显示效果。例如某款LCD最佳分辨率是1280×1024,要在这么高的分辨率下流畅地玩3D游戏,对多数500元内的显卡都是巨大考验。所以多数用户选择将游戏设为低分辨率运行,如1024×768或800×600,如果在LCD上以“扩展显示”方式显示,那么带来的图像效果很粗糙难以忍受。而以“居中方式”显示,虽然只能利用到液晶中间800×600或1024×768那样大的一块,但却能保持较佳的显示效果。
  而要以“居中显示”方式显示,在设置时可将显卡驱动中的“扩展图像到面板大小”选项前的钩去掉。
注意六:点缺陷
  CRT显示器基本不会出现屏幕“点缺陷”,而液晶显示器的“点缺陷(包含坏点或暗点、亮点)”从液晶诞生至今就一直存在。所谓的LCD的点缺陷就是液晶显示屏中某个像素损坏,出现一个持续发亮、不亮或单色亮、不接受熄灭信号的死像素。
  在使用中要避免点缺陷的增多,主要应注意三个方面:①避免用所以硬物触摸或碰撞液晶屏。②避免使用或搬运过程的震动。③不使用LCD时应养成好习惯随手关机。
相关知识:LCD如何保养
  液晶显示器相比CRT显示器更显“娇嫩”,该如何来进行保养维护呢?
1.如何清洁液晶显示屏
  液晶显示器使用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显示屏上常会吸附一层灰尘(关掉LCD后侧看更明显),有时还会不小心粘上各种水渍,这肯定将大大影响视觉效果,该如何清洁呢?
  ①先关闭LCD电源,并取下电源线插头和显卡连接线插头。
  ②将LCD搬到自然光线较好的场所,以便能看清灰尘所在,更利于有的放矢,从而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③清洁液晶显示屏不需要什么专门的溶液或擦布,以笔者的经验,清水+柔软的无绒毛布或纯棉无绒布就是最好的液晶显示屏清洁工具(不掉屑纸巾也行)。在清洁时可用纯棉无绒布蘸清水然后稍稍拧干,再用微湿的柔软无绒毛湿布对显示屏上的灰尘进行轻轻擦拭(不要用力的挤压显示屏),擦拭时建议从显示屏一方擦到另一方直到全部擦拭干净为止,不要胡乱挥舞。
  小提示:不可用硬布、硬纸张擦拭。同时千万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或丙酮的清洁液或含有化学成分的清洁剂,更不能将液体直接喷射到屏面,以免液体渗透进保护膜。
  ④用较湿的柔软湿布清洁完液晶屏后,可用一块拧得较干的湿布再清洁一次。最后在通风处让液晶屏上水气自然风干即可。
2.其它保养维护要点
  (1)避免震动。LCD的液晶屏幕十分脆弱,要避免强烈的冲击和振动。更不要对LCD的液晶屏施加压力或在LCD显示屏背盖上碰撞、挤压。
  (2)避免屏幕长时间使用。长期工作对于LCD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闭显示器电源。同样道理,在使用LCD时要慎用壁纸和屏保。大多数的壁纸和屏保程序的画面都色彩艳丽,光线明暗变化对比强烈,长时间使用会使LCD色彩失真,从而影响到LCD显示屏的寿命。所以,在使用LCD时最好使用单色屏并取消屏保。
  (3)防电磁干扰。无论是CRT还是LCD显示器都要远离磁场较强的物体,周围强大的磁场会使显示器的内部产生额外的电压,从而影响到显示器电压的稳定性。长时间处于强大的磁场中,还会使得色彩失真,从而影响到LCD的显示效果和寿命。
  (4)注意潮湿。不要让任何湿气进入LCD,如室内湿度过高LCD内部可能会产生结露现象,以致LCD发生漏电和短路,严重的还会烧毁显示器。对于湿度较大的一些南方地区,可将LCD放置到较温暖而干燥的地方,也可定期用功率不大的台灯对液晶显示器的背部进行烘烤,以便让其中的水分蒸发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205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