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压不稳成液晶杀手

2013-09-12 17:20:38  来源: 硬件专区 
近日帮朋友新装一台万元级高端兼容机,其主板、显卡、内存等皆为一线大厂产品,考虑到时下流行的液晶显示器具有健康环保的特点,于是帮他选购了一台飞利浦的高端170C4液晶显示器。配件购齐后,依次装机、测试硬件性能、安装游戏并拷机均无任何问题。可是交款提回家后,关于显示器的噩梦就开始了。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晚上回到家,我轻车熟路地装好机器,接上电源。一切就绪后,显示器上电,结果遭遇黑屏(此时主机未开,正常情况下应出现无信号输入的画面),反复按下电源开关,显示器的电源指示灯始终不亮。顿时一惊,开始怀疑是显示器电源接触不良所致。于是断电后,重新检查电源是否接触良好,重试,显示器依旧未点亮(显示器在商家测试四五个小时无任何问题)。

  莫非是电源插座有问题?尝试启动接在同一插座上的主机和音箱,均可正常工作。170C4使用220V交流电源,难道是显示器的电源线有问题?因为试机时,并未使用随机附带的电源线。恰好主机上的航嘉宽幅王电源附带一根双头输入的电源线,换用后结果未变,甚至换用同类液晶显示器电源线还是给我一张“黑脸”。难道是操作不慎烧毁了显示器?查看本机说明书,操作规程符合标准;打电话咨询商家证实该显示器没有任何特殊设置造成黑屏的可能。最后,我只能断定显示器本身发生了故障。

  第二天携显示器再赴商家,经测试确系显示器本身发生故障。www.ItCOmpUteR.com.CN因还在包换期内,于是更换同型号显示器,又经长时间测试证明无问题后,万分小心捧回家中,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故障再次上演!在商家处测试很正常的显示器搬到家后接连坏掉两台,这样高的故障率显然跟飞利浦一线大厂的质量明显不符,如果排除显示器本身因素,那么显示器两度“牺牲”极有可能是外部环境不佳引发的。至此,我对朋友家的用电环境产生疑问,经过持续测试,家中电压波动相当大。后询问朋友得知,近两个月来,小区新建一住宅楼正在加紧施工,正常的供电难免受其影响。而较大的电压波动,极易对娇贵的液晶显示器造成冲击,引发上述故障。

  最后三赴商家,商家的说法证实了我的猜测:170C4液晶显示器内置电压保护电路,如遇电压不稳会立即启动切断电源,最大限度保护显示器的安全。问题清楚后,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帮朋友选购了名牌稳压电源,至今显示器安然无恙。建议正在使用或将要选购液晶显示器的朋友:特别要注意电压不稳给液晶显示器带来的负面影响,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CMOS电池电压不稳导致故障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配置为:赛扬 2.0GHz CPU、i845E芯片组主板、现代256MB DDR内存、GF4 MX440显卡、希捷80GB硬盘、长城大力神电源。平时使用正常,但近来在运行—些较大的应用或者游戏程序时,都会出现有时死机或有时重启的故障现象。

检测与维修:笔者按照通常的检修思路,首先更换了一台功率较大的电源,但未见任何效果。接着又仔细检查了CPU与散热片的接触,以及风扇的转动情况也未见任何异常。于是怀疑可能是内存工作不稳定所致,就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256MB DDR内存。此时检测电脑的运行情况后发现,虽然死机、重启的现象似乎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了运行诸如“极品飞车6”等游戏程序时,画面会突然停顿下来并需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的新问题。

接着笔者又先后尝试了重装操作系统、更换一块显卡、升级主板、显卡的BIOS及新版驱动程序,结果一切都是徒劳。笔者怀疑可能是主板BIOS设置不正确,于是开机进入BIOS设置并仔细检查了有关的选项,可遗憾的是并未发现有任何的不妥之处。最后,笔者用一块捷波的i848P主板替换了该主板后,故障才得以彻底的解决。

拿着这块故障主板,笔者仔细观察,发现为CMOS供电的纽扣电池的负极面上有一些星星点点的锈斑,立即取下电池用万用表的电压挡进行测试,发现其电压值在2.98V左右,基本上在正常值的附近而并无异常。为了保险起见,便从备用电池中取出了一块同规格的三洋纽扣电池将它替换下来,复原其他部件后开机测试,故障解决了。为了证实故障原因,笔者又将原来的电池装回主板,接着开机后故障又重现了。

维修小结:一般情况下,主板出现CMOS电池电压降低时,开机后自检显示会要求重新保存CMOS设置,成功保存后电脑即可进入系统并正常工作。而对于该故障笔者分析认为,可能是电池的质量不佳,带负载后输出电压不稳定而导致的。由于将电池取下来测试属于空载测试,因此测得的电压值与标准值3V很接近,再加上开机没有出现任何提示,故很容易将它漏判、错判。所以,当读者朋友们遇到了相似的故障时,不妨用一块高质量的电池做替换试验,避免因出现误判而多走维修弯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0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