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无法启动的原因

2013-09-12 17:20:38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几天,单位上的一台方正文祥300电脑无法启动。开机,电源风扇、CPU风扇不转,主板不加电。

  故障解决:笔者首先检查了电源插座和主机电源线,没有问题。接着将主板CMOS放电,更换主板电池后重试,还是不能启动。再看电脑主机内布满灰尘,是不是灰尘产生的静电造成主板短路。想到这里,笔者对电脑主机进行一次“大扫除”,扫除灰尘,擦板卡金手指,然后用“最小系统法”测试,还是不能启动。看来问题比较严重了,只好一个个进行排查了。笔者首先怀疑主机电源,可手中又没有别的电源可供替换测试,怎么办?对了,笔者曾经看过资料,介绍过用导线短接一下ATX电源接口的14针和7针,给电源提供一个PS-ON信号,就可测试电源好坏。按此法测试,电源风扇“呼呼”直转。接下来笔者更换内存条、CPU等,主机还是一片“静悄悄”。难道是主板“寿终正寝”了,笔者再一次对主板进行仔细地检查,无意中用起子碰到主板上的PWR-ON插针,CPU风扇转起来了。原来是主机的电源开关坏了。问题终于找到了,可怎么解决呢,这电源开关可不是到处都有配的。笔者思索中,看到了RESET开关,我们何不来个移花接木,将机箱上的RESET开关接到PWR-ON插针上,用作电源开关。马上动手,又见到了久违的开机画面。wWW.itCompUTER.COm.cN

 
三大件过热电脑容易死机 夏季电脑容易死机,往往是由于硬件过热造成的,遇到电脑死机时,一定要先看看CPU、内存、硬盘等三大件是否过热。

1.CPU过热导致死机

CPU过热可导致系统在运行时频繁死机。一般在CPU执行比较繁重的任务(比如玩3D游戏)时,系统会突然出现死机现象,此时无法正常关闭程序,只能重新启动。这种死机的出现一般没什么明显规律可寻,大都发生在CPU负荷较高的时刻。这时应该先检查CPU风扇是否在正常运转,有时是由于CPU风扇缺少润滑油导致运转障碍;然后再观察一下CPU与风扇的接触处是否紧密,建议使用硅脂。再不行的话就需要换用功率更大的风扇。

2.内存过热导致死机

一直运行良好的电脑突然提示:“内存不可读”,然后是一串英文的错误提示。这种问题经常出现,但是没有规律,有时使用了一天都不出问题,但有时刚开机不一会就出现了,而且天气热的时候出现的几率最大。由于系统已经提示了“内存不可读”,所以我们可以先从内存上面着手来查找问题。由于天气热时该故障出现的几率较大,一般是由于内存条过热而导致系统工作不稳定。对于该问题的处理,可以自己动手加装机箱风扇,加强机箱内部的空气流通,还可以给内存加装铝制或者铜制的散热片来解决。

3.硬盘芯片过热导致死机

电脑使用过程中突然死机或蓝屏,按键无反应。出现蓝屏现象时系统提示发生硬件故障,按复位键后显示器指示灯像没信号一样开始闪烁,偶尔能够重新启动。关闭电源等待几分钟能恢复正常,或把硬盘拿出机箱,把有电路的一面朝上放置,一般就不会出现死机现象。对于这类故障现象,可以断定是和硬盘的电路有关。由于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高速运转的硬盘发热量是相当大的,如果不采取一些降温措施,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死机现象。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降温措施,如给机箱上加装机箱风扇,加强机箱内部的空气流通,但最好不要给硬盘上加装硬盘散热器,因为市面上硬盘散热器效果虽然不错,但是由于做工的原因,震动是相当大的。如果硬盘长时间在震动的条件下工作,会让硬盘的寿命减少。

 
电脑维修的原则 阿King去年买了一台电脑,过了大半年对于电脑的一般性使用也很快就掌握了。但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故障,特别是硬件方面的故障,却令阿King头痛不已。于是阿King决心拜师学艺,系统地学习一下硬件的维修。可是阿King并没有很专业的电子电路知识呀。不过不要紧,师父告诉阿King,教授给他的都是不需专业知识,易懂易行的好方法。阿King这一听,乐得好几天都合不拢嘴,学习的劲头自然就上来了。

  其实电脑维修,尤其是小故障的维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掌握方法,很快就能上手。现在就将电脑维修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方法告诉大家。

  在进行检修前,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观察,它包括:

  1.对电脑所表现的特征、显示内容的观察。要了解电脑正常工作时的特征、显示的内容,以便出现问题时好比较它们与正常情况下的异同;

  2.对电脑内部的环境情况的观察(注意一般要在关闭外接电源的情况下进行)。灰尘是否太多、各部件的连接是否正确,如内存和显卡是否接插到位、器件的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烧坏的痕迹、部件是否有变形的现象、指示灯的状态是否和平时一样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0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