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fdisk的参数详解

2013-09-12 17:24:47  来源: 软件专区 
相信大家对FDISK已经非常熟悉了,虽然FDISK有英文界面或不支持大容量硬盘分区等缺点,但是FDISK仍然是许多电脑爱好者的首选分区程序。鉴于分区操作是对磁盘结构的重新划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该程序的全部参数开关并没有全部公布出来,造成FDISK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笔者通过长期的资料收集和实践,得到了一部分关于FDISK的未公开参数开关,在此介绍给大家,希望朋友们能更好地利用FDISK。

  FDISK程序的命令行格式通用语法为:FDISK /参数开关,下面是它们的具体功能说明:

  /ACTOK  参数功能:不检查磁盘表面是否有坏扇区。它可以在硬盘分区时不检测磁盘表面是否有坏区,直接进行分区。
  /C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指定磁盘的主引导记录功能说明。其操作等同于/MBR参数,不同之处是可以指定磁盘。
  /EXT  参数功能:在当前磁盘上建立扩展分区(用来随后建立逻辑磁盘分区)。 
 /FPRMT
  参数功能:在交互模式下询问FAT16或FAT32的使用。当加上/FPRMT参数时不会出现是否支持大容量硬盘的询问画面,而是在每次建立一个新的分区时询问使用FAT16还是FAT32格式,这样我们就可以更自由地划分每一个盘的格式,当然现在不是很实用了。wWw.ItcOmPutEr.COM.Cn
  /LOG  参数功能:建立磁盘逻辑分区,用/LOG来建立逻辑磁盘,/LOG必须和/EXT同时使用。
  /LOG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磁盘逻辑分区。
  /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主磁盘的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d)。卸载WindowsNT或Windows2000后消除在主引导记录上记载的系统启动选择;当有病毒感染主引导记录时,用来清除病毒相当有效。
  /PRI  参数功能:在磁盘上建立主分区,分区会自动被设定为激活形式。
  /PRI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主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形式。
  /Q  参数功能:使用/Q参数将不用在改变分区表后重新启动计算机,这也是一项比较实用的功能,如果大家还需要在运行FDISK之后运行别的软件,记住用这个参数。
  /STATUS  参数功能:当磁盘扩展分区上没有进行逻辑分区时,扩展分区不会被显示出来。
  /X  参数功能:使用/X参数将不会产生带有LBA属性的分区。

  这些参数中又以/ACTOK,/MBR,/Q 这几个最常用和实用。总的来讲,这些参数会让FDISK程序更全面,但是这些隐藏参数的危险系数也很大,诸位还是要谨慎使用。

 
巧用FDISK分区大容量硬盘 前几天笔者买了一块80GB的希捷7200.7大容量硬盘,准备将它分为8GB、8GB、20GB、40GB四个分区,做主盘挂在机器上。首先用旧硬盘引导Windows 98,用pqmagic8.1顺利分完区,并且带系统格式化第一个分区后,发现它不能引导系统,我想可能是没有激活C区所致,没办法,只好用FDISK这个分区工具了。

  用FDISK分区时,笔者发现它把这块硬盘认成了11GB,但是用FDISK检查磁盘所用的时间不像是11GB,倒像80GB需要用的时间。笔者决定试一下,将主DOS分区设定为8GB,这时显示剩余的是3GB的空间,然后笔者试着将第一个逻辑分区填写为8000(8GB),可是系统提示填写错误。于是笔者灵机一动,填写了一个10%(估计容量大概在7GB左右),顺利分完该区后显示为6.8GB,而且同时FDISK终于正确地识别了剩余的磁盘容量──61GB,这下就没有问题了。接着,笔者将剩下的容量分为20GB和40GB两个区,分完区后,将C区激活,然后挂上旧硬盘引导Windows 98。待系统全面格式化新硬盘的C区后,这块硬盘终于可以引导系统了,喜欢用FDISK分区硬盘的朋友不妨试一下这个方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71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