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重装系统七条军规

2013-09-12 17:23:57  来源: 软件专区 
如果系统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应该是你考虑重装系统的时候了:

1.系统不能启动。

2.系统运行效率变得低下,垃圾文件充斥硬盘且散乱分布,不便于集中清理和自动清理。

3.系统频繁出错,且故障不能准确定位和轻易解决。

重装系统是我们经常都会遇到的问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你了解吗?重新安装系统前,有以下几个问题是值得你注意的。

用户文档首当其冲备份好

在需要备份的数据中,用户文档是首先要考虑备份的。通常,用户的文档数据是放在“我的文档”文件夹中的。如果用户另外指定了存放的文件夹,则需要备份的是相应的文件夹。

网虫千万备份好IE收藏夹

经常上网的朋友大都有IE收藏夹,重装系统前一定要记住在IE中把收藏夹导出,重装系统后直接导入就可以继续使用了。WWW.iTCOmPuteR.com.CN

提高效率不忘备份输入法词库

别忘了备份输入法用户词库。用户词库一般在系统或文件夹下,有的输入法本身就含有自己的词库备份接口,使用很方便。

邮箱、QQ备份好,八方联系断不了

邮件地址和QQ聊天好友的信息都可以用相应软件的导出功能进行备份。为避免系统崩溃后无法进行这些资料的备份,最好在平时就养成定时备份这些数据的习惯,将系统崩溃后这方面的损失降到最小。

驱动程序备份好,下次装机不用找

如果没有备份驱动程序,重装系统后很多硬件可能无法正常使用。所以为了要保证重装后一切正常,最好把所有的驱动程序备份一下。

软件序列号收集好

重装系统后大部分软件也要重新安装,对于在网上下载的各类软件,大家应该养成一个习惯,每次下载一个软件,就把相应的安装序列号和软件名称集中记录在一个文本文档中,以方便重装系统后安装这些软件。

Ghost备份恢复安装快

克隆备份当然是恢复数据最快的捷径。所以全新安装系统后,最好做一个Ghost备份在系统外的分区。

 
重装系统后数据不见了 问:我的Windows 2000出了点问题,重新安装系统后发现D盘中原来21GB的文件全部都没有了,只有一个名为FOUND.000的文件夹,里面有4000多个后缀名为CHK的文件,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恢复这些文件?

  答:CHK文件记录了你以前文件的信息,该类型文件是由chkdsk.exe程序(磁盘检测程序,用来检查硬盘驱动器的完整性,并可以恢复文件系统错误)生成的。你可以试着通过修改为正确扩展名的方式,然后用相应的软件打开看看。另外,可以试着利用专业软件修复,如FinalData 2.0等。修复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对被修复的目标分区进行任何写操作,以免数据被覆盖掉。

 
系统重装后让杀毒软件保持最新状态 重装系统后,其他软件都好说,杀毒软件要重新安装一遍就有问题了。因为杀毒软件是升级次数最多的软件,而安装程序则是最初的版本,如果我们重新上网升级,就需要下载一个很大的升级包。那如何才能保留杀毒软件的最新版本呢?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种方法。

  拷贝法

  将杀毒软件的安装目录的文件全部copy到另外一个分区中,当重新安装完系统后,再将该目录原样拷回即可。但应注意的是,很多杀毒软件安装时在注册表中写入相关信息,并在桌面和开始菜单中建立一些快捷方式,如果用户直接拷回来,有可能会造成某些功能不能正常使用。另外,这些快捷方式还需要用户自己亲手去建立。因此,笔者建议,用户在采用这种方式拷回最新版的杀毒软件目录之前,最好先安装一下原始的杀毒软件,然后再拷回。

  制作硬盘安装备份包

  笔者用的是瑞星杀毒软件,它的工具菜单中有个“制作硬盘安装备份”项。启动该功能项,只要按照系统的提示操作,最终会在C:\RAVBACK目录中生成一个完整的安装包,这时你只要将该目录保存到其他分区下,在系统重装后直接点击该备份目录中的setup程序,就可以安装最新版本的瑞星杀毒软件。

  制作增量升级包

  制作增量升级包的方法也可以恢复你的杀毒软件的最新版本,瑞星杀毒软件工具菜单中的“制作增量升级包”就可以实现这个功能。启用该功能,然后按照提示插入瑞星安装光盘和一张空白软盘,按照提示操作,最后会生成一个有增量升级包的软盘。当重装系统后,先安装杀毒软件的原始版本,然后再运行一下软盘上的安装程序,就可以将本机上的瑞星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版本了。当然,生成的这张升级软盘,你还可以送给不方便经常升级的朋友,让他们也能及时得到保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56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