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磁盘盘符“玩”你没商量

2013-09-12 17:23:27  来源: 软件专区 
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系统的盘符会错位。错乱的盘符常常会导致软件不能正常运行,系统不能正常启动。既然如此,那就一个字:改!

一、修改错乱的盘符

Windows2000/XP/2003中

在Windows2000/XP/2003中修改错乱的盘符十分简单,通过系统自带的“磁盘管理”程序即可轻松搞定。点击“开始→运行”,输入diskmgmt.msc,即可启动“磁盘管理”。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修改盘符。

第一步:如图1所示,鼠标右键点击需要修改盘符的驱动器,选择“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命令。在更改驱动器的盘符时要注意系统盘的盘符是无法修改的,也不允许随便修改,否则系统会启动不了。

第二步:在弹出的“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上按“更改”按钮,在接下来的窗口中,为该驱动器指定一个新的驱动器号(盘符)即可。

小提示:如果你要指定的盘符已经被别的磁盘分区所占用了,可以先修改占用了盘符的该磁盘分区,将它指定为别的盘符,把该磁盘分区占用的盘符释放出来。wWW.itCompUTER.COm.cN

Windows9X/Me中

Windows9X/Me中通常只能从设置硬盘的主从跳线和BIOS的设置,或者借助第三方工具Letter Assigner去调整硬盘的盘符。我们只要在程序中点选要改变的磁盘分区(如图2),然后在工具栏上指定英文盘符,调整完后按“文件→保存”储存设置、重新启动计算机,就 OK 了。要注意的是,Letter Assigner无法修改Windows系统所在的分区,当你做了不适当的调整时,Letter Assigner会出现警告信息提醒你,这时候你千万不要强行修改。最后,若你使用的是内存仿真硬盘 (虚拟硬盘),Letter Assigner可以用辨识“MS-RAMDRIVE”磁盘卷标的方式让你也能指定虚拟磁盘的盘符。Letter Assigner的下载地址是http://sccrc.onlinedown.net/down/LetAssig1.2.zip。

二、给新的硬件驱动器添加盘符

有时在Windows 2000/XP/2003插上移动硬盘或闪存时系统没反应,在“我的电脑”中找不到它们的盘符。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手工给它们添加盘符。启动“磁盘管理”程序,在上面找到新安装的没有盘符的驱动器,用鼠标右键点击它,选择“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命令,在弹出的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上按“添加”按钮,在接下来的窗口中,为该驱动器指定一个新的驱动器号(盘符)即可。有趣的是,如果曾用PQMagicc隐藏过一个分区,只要在“磁盘管理”对话框中给磁盘分配一个盘符,这样这个分区就可以看到了。

三、删除无用盘符

很多虚拟光驱软件如果卸载不当,就会在系统中留下它创建的虚拟光驱的盘符,就算你在控制面板里卸载掉跟它相关的设备,仍然没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安装一个同样版本的虚拟光驱软件来“禁用/删除”残留的虚拟光驱盘符。

正确的卸载虚拟光驱且不留下多余无用盘符的方法是,先禁用了所有的虚拟光驱,关闭驻留后台的虚拟光驱,然后再卸载虚拟光驱软件,这样就不会留有残余的虚拟光驱盘符。

四、装扮你的盘符

每次打开“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驱动器形状的盘符就映入我们的眼帘,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厌倦的感觉。我们能不能给它改变一下,让这些灰色的盘符变得更个性化一些?跟着下面做就OK。

第一步:我们先找到后缀名为“ico”或“bmp”的漂亮小图标,图标不能太大了,最大只能是32×32像素,将它放置在需要修改盘符的磁盘分区下。这里假设要修改盘符的磁盘分区为D盘、小图标的文件名是cpcw.ico。

第二步:打开记事本,在里面写上以下的内容:

[AutoRun]

open=cpcwsoftware.exe

icon=cpcw.ico

第三步:将这个文件保存在D盘根目录下,保存类型为“所有文件”,文件名为Autorun.inf。重新启动电脑,再打开“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你就会发现系统带给你全新的盘符,全新的感觉!

如果你对图标不满意,只要使用新的小图标替换掉那个小图标即可(文件名必须相同),不需要修改Autorun.inf。

小知识:Autorun.inf是一个文本形式的配置文件,我们可以用文本编辑软件进行编辑,它只能位于驱动器的根目录下。这个文件包含了需要自动运行的命令,如改变的驱动器图标、运行的程序文件、可选快捷菜单等内容。Autorun.inf文件的第二行是指要自动运行的程序名称,这个我们不用管它,而第三行“icon=cpcw.ico”才是我们自定义盘符图标的内容,我们可以在驱动器的根目录下放多个小图标,想使用哪个图标作为盘符图标的内容,只要更改“icon=图标的名称”即可。

 
无法进行磁盘碎片整理操作

问:在一次突然断电后,我发现E、F盘无法做“磁盘碎片整理”。系统在开机时总自检那两个盘。在整理时总报告“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检测到Chkdsk 计划在卷: (E:)上运行。请运行 Chkdsk /f。” 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在突然断电等意外情况下,有时会出现文件自动丢失、移动等现象,而已经丢失的文件仍占用磁盘空间,根据系统提示,说明磁盘中存在未找回的断链、交链。此时你可以运行Chkdsk /f,专门用来找回硬盘的丢失簇并释放丢失的硬盘空间,确定文件系统是否损坏。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建议将有用数据拷出,然后在“我的电脑→管理→磁盘管理”中重新对E、F进行分区、格式化。

 
怎样修复磁盘逻辑错误? 答:可以在Windows 2000系统的恢复控制台中,用命令“Chkdsk”进行修复。该命令不仅可以创建并显示磁盘的状态报告还可扫描并试图修正磁盘上的逻辑错误。具体使用方法是:
vol [drive:] [ chkdsk [drive:] [/p] [/r]
其中,命令不带任何参数时,将显示当前驱动器中的磁盘状态。Drive表示指定要检查的驱动器。/p表明即使驱动器不在命令的检查范围内,也执行彻底检查。该参数不对驱动器做任何更改。/r参数则要求命令找到坏扇区,并恢复可读取的信息,它隐含着/p参数的要求。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349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