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WinXP安装自动集成第三方软件

2013-09-12 17:12:02  来源: 软件专区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在WindowsXP安装结束后,再按照一定顺序依次安装驱动程序、第三方软件,每次重装系统都需要相当长时间,实在非常麻烦。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创建一个发布文件夹,将设备驱动程序和第三方软件手工集成至Windows XP安装文件夹,以后重装系统时就方便多了。(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集成SP2
  首先,我们需要将Windows XP安装光盘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硬盘上,例如G:\winxp,同时下载SP2补丁包,借助WinRAR或WinZIP将SP2释放至硬盘上,例如G:\sp2,然后执行如下命令将SP2集成到安装文件夹中:
  G:\sp2\i386\update\update.exe /S:G:\winxp
创建发布文件夹
  在G:\winxp下,创建一个名为$OEM$的发布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在某些品牌机附带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中可以看到,主要是用来存放安装那些预安装的东东,例如设备驱动程序、第三方厂商提供的OEM软件。安装结束后将被自动复制至WindowsXP所在的目标分区,我们可以利用预先创建的批处理文件配合%systemdrive%变量完成自动安装的任务。WwW.iTcomputer.coM.cn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在G:\winxp\$OEM$下继续创建如下文件夹:
  $1:这个文件夹等同于操作系统所在分区的根目录,例如C:\,在其下可以再创建一个Drivers文件夹和一个Install文件夹,分别用来存储准备在系统安装结束后自动安装的设备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注意,不同的驱动程序和不同软件应分别创建相应的文件夹,例如驱动程序可以放在G:\winxp\$OEM$\$1\Drivers\01、G:\winxp\$OEM$\$1\Drivers\02……应用程序可以放在G:\winxp\$OEM$\$1\Install\Applications\01、G:\winxp\$OEM$\$1\Install\Applications\02………然后依此类推。
  $$:这个文件夹等同于操作系统的安装目录,例如C:\Windows,在其下可以再创建一些与WindowsXP系统文件夹相同名称的子文件夹,例如System32、ime、EHome、Media、Themes等。例如我们可以将当前系统下的\Windows\Themes\Resources目录复制过去,这样系统安装结束后就可以直接使用所喜欢的主题了。
  $Progs:这个文件夹等同于系统中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系统安装结束后该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将被自动复制至对应文件夹中,你可以将一些绿色的免安装软件放在这里。
  $Docs:这个文件夹等同于系统中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你可以将当前系统中的账户文件夹复制过去,这样在安装结束后就立即可使用了。
识别发布文件夹
  虽然我们在G:\winxp下创建了$OEM$发布文件夹,但还需要让安装程序能够正确识别到这个文件夹,因此接下来对安装应答文件进行修改。用记事本打开G:\winxp\i386\winnt.sif文件,找到[Unattended]段,将“OemPreinstall”的值由“No”修改为“Yes”,如果没有该行可自行增加。
  提示:如果没有找到winnt.sif文件,可以事先将\Support\Tools\Deploy.cab解压缩,然后执行其中的setupmgr.exe,按照程序提示创建无人应答值守文件Unattend.txt,然后将它更名为winnt.sif,这是为了以后将安装文件刻录为光盘的需要。如果你只是打算放在硬盘上,那么就可以省去更名这一步骤了。
  为了让驱动程序能够随系统自动安装,我们需要在winnt.sif文件的[Unattended]小节中增加一行内容:
  OemPnPDriversPath="Drivers\01;Drivers\02"
  这行语句的作用是告诉安装程序从哪里查找比自带驱动程序版本更新的驱动程序文件夹,一旦找到的话就会取代操作系统自带的驱动程序。这里请用半角分号分隔不同设备的驱动程序,不需要输入驱动程序所在的盘符路径。如果某款驱动程序未通过微软的WHQL认证,那么即使在[Unattended]小节中增加一行“DriversSigningPolicy=Igone”也是无效的,因此请尽可能选择通过WHQL认证的驱动程序。
创建自动安装批处理文件
  通过以上的设置,在WindowsXP安装结束后,$OEM$文件夹的内容将被自动复制至相应的路径,但只能安装那些提供了INF文件的驱动程序。那么,对于未提供INF文件的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来说,该怎么办呢?这里,笔者以安装Direct-LinQ程序为例进行说明:
  首先,将Direct-LinQ程序的安装文件复制至G:\winxp\$OEM$\$1\Install\Applications\01文件夹下,然后用记事本创建一个名为applications.cmd的批处理文件,内容如下(注意不包括后面的中文说明信息):
  cls    (作用是对当前屏幕进行清屏)
  @echo off (不显示本行内容)
  echo    (显示如下内容)
  echo Installing Direct-LinQ
  echo Please wait…
  start /wait %systemdrive%\%oem%\$1\install\applications\Direct-LinQ\setup.exe (调用Direct-LinQ的安装程序文件)
  echo
  exit    (退出命令行窗口)
  将applications.cmd文件保存在G:\winxp\$OEM$\$1\Install\Applications\01文件夹中,同时在winnt.sif文件的[GuiRunOnce]小节中增加一行“%systemdrive%\install\Applications\applications.cmd”,这样安装程序将会自动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
  采用同样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将Hotfixes更新程序放到WindowsXP的安装文件夹中,朋友们可以参照类似的步骤进行操作,这里就不多说了。  
解除WinXP SP2 的自动更新故障   有很多人不喜欢Windows XP的自动更新,更愿意自己登录到微软的更新网站去手动更新系统补丁,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把Automatic Update服务和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服务启动类型设置为手动,只在需要更新的时候再启动这两项服务。但有时候启动了所有服务之后用IE进行手动更新时仍有问题,这是为什么呢?(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故障一:虽然已经启动了Automatic Update服务和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服务,但仍然提示“Windows Update无法继续,原因为服务被禁用”
  原因:Automatic Update服务和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服务不仅需要启动,还需要把启动方式设置为“自动”。
  具体解决方法:
  单击“开始”,然后单击“运行”,键入“services.msc”,然后单击“确定”。在服务列表中,右键单击服务名称,打开“属性→启动类型→自动”。确认服务状态为“已启动”。
  故障二:服务设置没有问题,但提示“Windows Update遇到错误,无法显示所请求的页面”。
  原因:Windows Update所需的某些IE加载项被禁用。
  具体解决方法:
  清除系统的internet 临时文件,依次单击IE“工具”菜单,“管理加载项”,在“显示”下拉列表中选择“Internet Explorer已经使用的加载项”。找到“WUWEBControl Class”,将它设为“启用”,重新启动IE即可。  
WindowsXP安装技巧全攻略③

  在安装WindowsXP的时候,如果守在电脑前面一步一步地点击是不是觉得很麻烦?能不能让WindowsXP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安装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灵活运用WindowsXP的自动应答文件,就可以轻松实现上述效果。
认识自动安装管理器(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全自动安装应答文件unattend.txt实际上是一种批处理文件,在文件中含有众多安装指令,系统安装的时候会自动从文件上读取信息,以便进行下一步安装。
  自动安装管理器则是专门制作应答文件的工具。打开WindowsXP安装光盘“Support→Tools”,将一个“Deploy” 的 CAB 压缩文件解压之后就会看到自动安装管理器“setupmgr.exe”。
制作应答文件
  应答文件制作并不复杂。打开setupmgr.exe,这是一个向导模式的用来创建应答文件的工具。创建过程相当简单,点击“下一步”后,选择“创建新的应答文件”。若用户需要创建可复制本机配置的应答文件或修改已有的应答文件,则可选择相应的项。点击“下一步”后,选择应答文件用于“Windows 的无人参与安装”。选择安装平台为“Windows XP Professional”。注意一定要将安装时的交互等级设为“完全自动”(如图)。


 
  在接受Microsoft许可协议后,制作向导便正式开始要求用户填写或设置诸如名称、单位、计算机名等项目信息、安装完后的自动运行命令、用于一并安装设备驱动程序的分发文件夹等信息,有些内容可先不填,最后生成名为“unattend.txt”的应答文件。
  笔者在这里推荐下面这些默认项目:
  新建或修改现有应答文件:新建
  安装类型:Windows 无人值守安装
  Windows 平台:Windows XP Home或者 Professional
  交互等级:全部自动
  当上述步骤完成后,自动安装管理器就创建一个名为unattend.txt的文件。我们就需要用这个文件进行WindowsXP的自动安装。
自动安装系统
1.从硬盘自动安装
  用启动盘直接到纯DOS状态下,按照上两期我们介绍过的首先运行smartdrv.exe工具,然后键入D:\i386\winnt/u:\i386\unattend.txt /s:D:\i386 /t:E,这里假设WindowsXP源文件放在D盘,操作系统则被安装在E盘, unattend.txt就是事先用Windows自动安装管理器制作的无人值守全自动安装应答文件。
  确认上面输入没有错误之后,回车执行命令就可以了。
2.从光盘自动安装
  如果是从光盘安装,在制作自动应答文件的时候需要将生成文件保存为“Winnt.sif”。与此同时自动安装管理器会生成一个批处理文件winnt.bat。
  安装系统的时候,手动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Windows XP就以“全新安装”方式开始自动安装。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162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