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安全防毒 >> 正文

杀毒速度变慢怎么办

2013-09-12 16:15:37  来源: 安全防毒 
   

经常使用杀毒软件的用户中,“杀毒速度慢”绝对是个发生率很高的问题。太急人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杀毒速度慢”呢?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   

硬盘上储存文件的绝对数量大,10万个文件和100万个文件的差别可想而知;文件类型复杂也会影响,例如,同样1MB大小的文件,RAR格式和TXT格式所需要的扫描时间可能相差几十倍;同时,系统的性能也会影响杀毒速度,这些因素基本是不可改变的。   

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可以控制的项目,能够提升杀毒软件的速度。方法如下:   

第一,关闭不用的程序,把系统系统资源尽量用于杀毒。例如,某些聊天软件、视频播放软件可以占用近百MB内存。按Ctrl+Alt+Del键,调出任务管理器,查看使用内存最多的几个程序,点击右击后选择“终止进程”。另外,在安全模式下杀毒也是个好主意,安全模式下很多插件、软件都没有运行,杀毒速度快很多,同时还可以清除掉一些正常环境下杀不掉的病毒。   

第二,清空IE缓存。WWw.ItCOMPutEr.CoM.cN正常情况下,用户的IE缓存中会包含数万个不同类型的文件,杀毒软件扫描这些文件耗用的时间可达十几分钟。那么,杀毒前清除掉这些垃圾,就可以加速杀毒软件的扫描速度。打开IE,点击“工具→Internet选项”菜单项,点击“浏览历史记录→删除→全部删除”(此处以IE7.0为例,IE6.0的处理方法类似,直接点击“清除历史记录”按钮即可)。   

第三,扫描部分文件类型。事实上,除了在电脑安装操作系统和杀毒软件之后,需要进行一次全盘扫描之外,其余时间可以扫描部分易感染病毒的文件类型,来替代全部的硬盘扫描,例如EXE、COM、HTM等格式的文件,通常会被木马、病毒感染,而TXT等文本文件感染病毒的机会就很小。所以我们可以进行一些设置,以瑞星2008为例:点击软件主界面,“设置→详细设置→查杀文件类型”,可以看到“所有文件”、“仅程序文件”、“自定义扩展名”三项。一般情况下,选择“仅程序文件”即可,如果怀疑自己中了网页木马,那就在自定义扩展名里加入“htm,html”等网页格式的文件。   

第四,重新修复杀毒软件。有时候开机、重启、升级、安装其他软件,会损坏杀毒软件的某些功能,这时候也会出现“杀毒变慢”的现象,我们可以点“开始→程序→瑞星杀毒软件→添加删除组件”,选第二项“修复”即可了。


解决木马病毒使杀毒软件无法打开的问题    

很多朋友都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打开金山杀毒软件无法打开,就连在百度搜索金山杀毒,结果网页也就自动关闭了,打开百度网页却是正常。试了其他的杀毒软件,发现也是会被关闭,只要和杀毒相关或者瑞星、金山、在线杀毒、卡巴斯基、360,安全卫士等字眼的网页都是打开马上就被关闭。

碰到这样的问题,百分百是由电脑本身的程序引起的,木马病毒程序在电脑启动的可能性最大。而且通常当此类木马启动后,进程就会驻留内存,并实时监测常见的杀毒软件进程,如卡巴、金山、瑞星、360等,要么干掉杀毒软件的进程,要么阻断其核心进程使之瘫痪,杀毒软件就变成了傀儡。

解决此类杀毒软件无法打开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手动删除木马进程、清理木马相关注册表项是首选,以下我们提供两种解决方法:

1. 清除木马。 首先,需要下载360安全卫士绿色版,利用360安全卫士可以清理大部分内存驻留病毒和木马(进入安全模式清除),然后重启电脑,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并全盘扫描电脑。扫描完之后,对查杀到的木马病毒进行清理。这个是最简单的,当然还可不借助软件,进行手工杀毒,这个就比较复杂了,一般从启动项(或注册表)入手,先取消木马的自动启动。

2. 重新安装系统。 如果上面的方法不行,不建议你再寻找其它的方法。最终还是要回到重新安装系统的路子,不过在重新安装系统前不要忘记了备份重要的资料。如何重新安装系统?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如果不会还是找人来帮忙。如果你对自己很有信心,不妨去街上买一个装机盘或者电脑有ghost镜像自己直接恢复一下,几分钟就ok了。

   
如何在dos下杀毒         在WINDOWS下使用杀毒软件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如果正在调用的文件感染了病毒,杀毒软件就对它无可奈何了,杀毒软件就会建议使用DOS下的杀毒程序进行杀毒。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但在这个软驱接近淘汰的时代,对于很多用户来说都已经淘汰了软驱,在DOS下杀毒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创意,使用其它配件来代替软驱,完成DOS下的杀毒。

  U盘就是其中一个可以完成在DOS下杀毒的工具之一,现在大多数U盘都模拟成软驱,甚至是硬盘,再加上现在大部分主板支持U盘启动,下面就教你使用U盘制作DOS下的杀毒盘。

  制作DOS启动盘

  用户可以使用U盘自带的程序UFD Utility完成这一步骤。运行UFD Utility后点选"磁盘切割/格式化"标签,把"制作开机碟片于闪存盘上"这个选项勾上,然后点选"执行"即可完成DOS启动盘的制作。

  制作DOS杀毒盘

  笔者在这里选择了江民杀毒软件来制作DOS杀毒盘,首先是要把DOS杀毒盘所需要的文件制作出来,制作DOS杀毒盘是要需要软驱的,但没有软驱,所以我们可以使用"SUBST"虚拟一个软驱出来。具体的操作是:先新建一个文件夹,例如在C:盘下新建KV的文件夹,然后在"开始-程序-附件"中运行"命令提示符"后,进入C:盘根目录,输入"subst a: KV"后回车即可完成。

  运行江民杀毒软件,然后在选择"工具-制作DOS杀毒盘",把"制作应急DOS启动盘"选项的钩去掉,然后点开始制作,几秒钟后第一张盘制作完成,这时把C:KV下的文件全部复制到U盘上,然后再在制作DOS杀毒盘的程序上按下一步,几秒钟后即可完成,就可以退出程序。然后再一次把c:kv下的文件复制到U盘上。DOS杀毒盘制作完成。

  DOS下杀毒

  把U盘插入USB口,重启电脑,进入BIOS设置程序,把USB-FDD设置为电脑启动顺序的第一位,然后保存退出,这时电脑会进入DOS状态,然后在DOS提示符下输入"kvd2003"后回车即可进入DOS下的杀毒程序,使用图形化的界面即可轻松完成杀毒。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ecurity/201309/123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