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windows下如何访问linux

2013-09-12 16:07:17  来源: 网络技术 
问:办公室有一台服务器使用的是Redhat Linux操作系统,而部分计算机使用的是Windows 2000系统,它们能够访问Linux系统上的文件吗?如果可以,该如何设置?WWW.SQ120.COM 推荐
答:几乎所有的Linux发行套件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Samba,可以轻松实现文件共享。
Samba是基于SMB协议的一个应用程序,目前的版本是2.3.x。Samba的功能很强大,但易用性比较差。不过如果仅仅实现文件共享这一目的,配置Samba很简单,具体的操作如下。
1.假设装有Linux的系统,其计算机名为ww,需要共享的目录为/pub,那么对它进行如下操作:
在/etc/下找到smb.conf,用VI编辑器打开;输入的命令为vi/etc/smb.conf或vi/etc/samba/smb.conf
在【gobal】字段下,添加netbios记录,一般加在workgroup记录的下一行;
netbios name = testsamba
在【gobal】字段下,修改secrity记录;
secrity = share
在【public】字段下,修改path记录;
path = /pub
在【public】字段下,添加geuest ok记录;
guest ok = yes
删除【public】字段每行行首的“;”标识;
保存退出。wWW.iTCOmPUTeR.cOm.cN
这里添加的netbios name是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的网络邻居上看得见的计算机名;添加的/pub是可以在网络邻居中看见的共享目录;添加guest ok是允许所有用户都可以用guest账户访问共享资源;删除“;”标识是要使整个【public】字段成为可执行。
经过以上设置,现在/pub就成为可以被Windows系统和其他安装了Linux系统的计算机作为共享的目录了。 
2.Linux系统访问Windows 2000下的共享文件
在Linux系统下,为了能够使用Windows系统下的共享文件夹可以进行以下操作(假设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名为ww2000):
smbclient -L //ww2000
此命令为查看ww2000下的共享情况,注意在系统要求输入password时,直接按回车键即可进入ww2000,此时屏幕上列出ww2000下的共享。
smbclient \\\\ww2000\\share -U share (或smbmount //ww2000/share /pub)
使用这个命令可进入ww2000的share目录,屏幕上出现MS-DOS的提示符:\时说明用户进入了share目录。此时可以在提示符后输入“?”查找你可使用的命令。
3.在Windows系统下访问Linux系统下的共享文件
在Windows系统下,如果要使用Linux系统(机器名为ww)的共享目录/pub,可以进行以下操作。
查找计算机ww,当ww目标出现时,双击图标pub,即进入共享文件夹pub了。
4.在Linux系统下访问Linux系统的共享文件
假设访问的计算机pub目录已经存在,那么可以进行如下操作。
smbmount //ww/pub pub
该命令即可将ww下的pub挂到本机的pub上,同上在系统要求输入password时,直接按下回车键,接着依次输入cd /pub/pub、ls,等命令,屏幕上即可列出计算机名为ww的pub目录下的文件了。  
win2000默认共享问题 问:一台计算机使用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但是却发现有人通过网络对它的硬盘进行非法的访问和操作,而该机本身并没有设置文件共享,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电脑知识网推荐
答:一般情况下,在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上,都会有远程共享的功能,如果没有关闭这项功能,任何人只要知道Windows登录的账号和密码,就能轻松在另外一台计算机上完全共享本机硬盘上的一切资料。假设192.168.1.210安装的是Windows 2000系统,如果黑客通过扫描器得知这台计算机上存在账号为abc,密码为yyy,他就可以打开DOS窗口,在提示符下执行net use \\192.168.1.210 yyy /user:abc和net use T: \\192.168.1.210\C$,如果操作成功,这台计算机上硬盘中所有的分区都将映射到黑客的计算机中去了。
空会话是Windows 2000比较大的一个系统安全隐患,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的配置来增强安全性。主要是通过限制IPC$缺省共享来实现,具体的操作如下:找到注册表中的下列键值:HKEY_LOCAL_MA 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Lsa,编辑restrictanonymous的值,它的数据类型为REG_DWORD,缺省值为0x0,但这个选项有三个值可供选择:
0:无,取决于默认的权限
1:不允许枚举SAM账号和共享
2:没有显式匿名权限就不允许访问
“0”这个值是系统默认的,什么限制都没有,远程用户可以知道计算机上所有的账号、组信息、共享目录、网络传输列表(NetServerTransportEnum)等,因此对计算机来说这样的设置极其危险。
“1”这个值是只允许非NULL用户存取SAM账号信息和共享信息。
“2”这个值是在Windows 2000中才支持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设置为这个值,本机的共享将会出现问题,所以推荐设为1,这样匿名用户就无法列举本机的用户列表。
利用空口令对系统进行攻击对任何一台计算机来说都是致命的,因此必须加以防范。防范措施有如下两种:首先建议打上Windows 2000的SP4补丁;另外,计算机一定要设置账号和口令,口令的选择要数字与字母结合,大小写与特殊字符结合,长度一般应该超过8位,而且要经常更改,一定不要将口令设置为空。  
Linux中的Windows管理员

  现在很多局域网中的服务器都开始使用Linux系统,它与客服端Windows系统的兼容性就成了为网管们关注的对象。如果能在Linux系统中建立Windows管理员,使用“终端”远程控制功能来管理局域网中的各台机器,这样,网管们的管理工作就会变得更加轻松。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在Linux(Red Hat Linux FC1)中怎样使用终端服务的。
在Linux中安装控制客户端
  既然想在Linux中使用终端服务远程控制Windows,那么就需要在Linux中先配置好终端服务的控制端才行。在Linux中安装终端服务并不需要下载程序包,因为在Linux中本身就内置了这个组件了。安装该组件的方法很简单,过程如下:
  依次单击“主菜单→系统设置→添加/删除应用程序”,在弹出的窗口中拖动右侧的滚动条至最下方,勾选“系统”部分中的“系统工具”项,然后点击右侧的“细节”链接。在接着弹出的窗口中选中“rdesktop”项后点击下方的“关闭”按钮。


 
  提示 从“rdesktop”项对应的说明可以知晓,Linux中的终端服务需要在X窗口中运行,那么什么是X窗口呢?原来X窗口是Linux下的一个独立桌面环境组件,它有Gnome、KDE两种常见环境,和Windows不同的是,Linux桌面环境可以看成是在终端上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C/S应用),易于安装和改版。而Windows的桌面环境是操作系统内核的一部分,无法分离。
  在返回上一步后点击“更新”按钮,稍后请根据提示交替插入Linux的第二张安装光盘和第一张安装光盘至光驱,并点击“确定”按钮继续。稍后在Linux中弹出提示更新已完毕的提示框时,就表示终端服务的控制端在Linux中的安装已经成功结束了。


 
在Windows中安装被控端
  既然Linux充当了控制的主角,那么Windows当然就是被控制的配角了,以Windows 2000 AD版本为例,我们只需要在“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窗口中选中“终端”服务后,将模式设置为“远程管理模式”并予以安装即可。在完成了Windows中的终端服务的安装并重新启动一次计算机后,我们的基础工作就一切就绪啦!


让Linux遥控Windows
  现在就可以在Linux中依次点击“主菜单→系统工具→终端”菜单项,在打开的终端窗口中输入“$ rdesktop -u "账户名" IP地址”命令后,即可进行Windows 2000 AD登录了。
  稍后在弹出的终端服务窗口中可以看到Windows 2000 AD的登录对话框,此时只需要输入该计算机的管理员账户名和密码就可以登录Windows 2000 AD的桌面环境,进行与本机管理员一样的任何操作。瞧,在Linux中进行远程控制是不是也很简单呀?面对这么有趣又实用的功能,你还犹豫什么呢?快去试试吧!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01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