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cmos放电的意义

2013-09-12 17:21:27  来源: 硬件专区 
学校的学生机房有60台电脑,在春节前所有电脑都能够正常使用。但春节后却有十几台电脑不能正常启动,表现为主机电源指示灯不亮,显示器无反应,主机电源风扇不转动。重试了几次,仍然无任何反应。 www.sq120.com推荐

  根据以往处理这类问题的经验,打开这十多台电脑的机箱,将主板上的CMOS一一放电,重新开机后仍无反应。又怀疑是电源出了问题,用一个好的电源换上,也无反应,把出问题的电脑的电源拆下来装在能正常工作的电脑上,电脑能正常工作,说明不是电源的问题。但如果是BIOS的问题,对主板CMOS放电一般都能解决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前些天在网上浏览信息时,看到一篇用给主板COMS放电的方法解决黑屏问题的文章,里面提到了放电时间是30秒。给主板放电还要考虑时间长短?带着疑问又查阅了一些有关的文章,发现有些文章提到了放电时间,有的是30秒,有的是3分钟,有的是5分钟,有的是10分钟,还有一篇文章中提到放电时间竟是两个小时。而自己平时给主板放电一般只有几秒,最多十几秒,有时为了省事只是把电池取出后,用螺丝刀把电池座的正负极短接几下就行了。

  是不是因为给主板CMOS放电的时间太短了,没有彻底放电,从而导致问题没有解决啊?不妨再试一试。想到这儿,随即跑到机房,把有问题的电脑重新放电,这次每台电脑放电时间足有5分钟,装好后重新开机,在“嘀”的一声响后,启动画面出现了,又过了十几秒钟,看到了Win98桌面。wWW.ITComPUteR.cOM.Cn顿时信心大增,又在其他的电脑上一一试过,大部分电脑都可正常启动了,最后还有两台电脑的电源风扇可以转动了,但显示器屏幕仍然是黑的。

  怎么办?放电两个小时试试?把剩下的两台电脑放电两个多小时后,再启动,最后也看到了Win98桌面。现在大家知道cmos放电的意义了吧,谢谢

 
遭遇苦难的CMOS 故障现象:一日,朋友的电脑坏了,故障现象是开机启动黑屏,要反复开几次才能正常启动一次。启动以后不能引导进入系统,用软驱或光驱引导启动,就会出现错误提示说找不到磁盘。把在其他电脑上可以正常使用的引导盘放入,还是提示找不到磁盘,就像光驱和软驱都坏了一样。有时不能启动时会出现连续的BIOS自检响铃声。

分析解决:根据这些情况判断可能是CMOS故障,于是找了一个相同型号的CMOS芯片,按主板型号下载了一个最新的BIOS文件,用编程器刷好后替换下原来的CMOS芯片,换好后开机黑屏,还是启动不了,经过仔细观察才发现了问题所在,该主板使用PLCC封装的CMOS芯片,芯片插座底下有四个连接点,连接一个长方形的底座,用于把CMOS芯片托起来不至于插到底,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正常的CMOS插座和主板有一定间隙(见图)。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底座脱落了贴在主板上,导致把CMOS芯片插下去以后,直接插到底了,不能很好地和插座内各针脚接触,无法正常开机。找了张纸折成一个能放在CMOS插座内的小方块,把CMOS芯片垫起来后,就能正常开机了,故障终于解除了。后来把换下来的旧CMOS芯片插上,又出现了系统、光驱和软驱不能引导的情况,只好把后面刷好的那个CMOS芯片插上才能正常工作,至此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事后分析:故障原因有两点,一点是CMOS芯片插座损坏,导致接触不良,以至于出现有时能开机有时黑屏的现象。另一点是原来使用的CMOS芯片本身有问题,能开机但系统硬件不能通过检测,就会出现光驱和软驱不读盘的情况,用编程器测试了一下,CMOS芯片已经损坏无法继续使用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5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