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显示器被磁化怎么办

2013-09-12 17:21:2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的几台电脑都是前不久新装的,显示器用的是17英寸的飞利浦CRT显示器,机箱用的是现在流行的ATX电源机箱。最近这几台显示器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偏色现象。
  故障分析与处理:由于显示器还是新的,不可能是显像管老化的原因。试着将其中一台电脑完全关闭(所谓完全关闭是指将主机以及显示器的电源插头拔下),过十几分钟后插上电源插头再开机,打开显示器时听到轻微“砰”的一声,根据经验,笔者知道消磁电路工作是正常的,进入系统后再用记事本打开一个空白文件并最大化(主要是让整个屏幕呈白色状,以观察偏色情况),竟发现显示器恢复正常,不偏色了。
  看来显示器是好的,那为什么会出现偏色现象呢?由于该显示器支持绿色节能功能,再加上开关显示器较麻烦(显示器的开关在其后面),大家平时都只关主机(采用Win98自动关机方式)而不关显示器。而显示器由节能状态转为工作状态是不进行消磁处理的(因为消磁电阻在节能状态时还是处于热态),所以长期以来显示器的消磁电路都没能对显示器进行消磁处理,从而使显示器屏幕因长期得不到消磁而造成偏色现象。另外单位机房附近有大型医疗设备,平时可能产生较强的磁场,从而造成显示器出现显示偏色现象。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在每天关机后,同时关上显示器的电源开关。  
CRT显示器常见故障的解决 随着使用时间增加,CRT显示器的内部元件部分参数会发生变化,导致显示器出现故障,而这些故障很多是可以通过调整显示器内部某些可调元件解决的。   
一、显示器散焦  出现这种情况时,显示器屏幕上显示的字迹会模糊不清,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大多是由于显示器聚焦电压发生变化,或显像管的一些参数发生变化。可以通过调整聚焦电压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办法如下:打开显示器后盖,在电路板上找到行输出变压器,它上面有一个带有塑料把手的电位器,名为“Focus”,在开机状态下,反复调整该电位器,直到屏幕上字迹清晰为止。  

二、显示器偏色  CRT显示器长期使用后,屏幕上的三种荧光粉发光效率发生变化,或电路板上的一些元件参数发生变化,如红、绿、蓝三色驱动三极管状态发生变化,都可能导致显示器偏色。以底色偏红最常见,这是由于红色荧光粉发光效率变强造成的。显示器偏色的调整办法又分两种情况:一是在低亮度下偏色,需要调整三个暗平衡可调电阻“R DRIVE”、“G DRIVE”和“B DRIVE”,这三个可调电阻一般位于显示器尾座板上,如显示器偏红色则调整“R DRIVE”电阻以减弱红色,同时配合调整其他两个可调电阻,直到将底色调成白色为止;二是在高亮度下偏色,需要调整显示器尾座板上的三个可调电阻“R BIAS”、“B BIAS”和“G BIAS”,直到在高亮度下将底色调成白色为止。  

三、亮度偏低   显示器亮度偏低,且将显示器面板上的亮度调节旋钮调到最大,亮度仍然不够。这种现象有两种原因造成,一是由于CRT显示器长期使用,荧光粉发光效率减弱造成的;二是由于显示器加速极电压发生变化造成的,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微调加速极电压解决,具体是调整行输出变压器上的“Screen”电位器,将亮度适当调高即可,不过加速极电压的调整不能超过允许范围。由于CRT显示器内有高压元件,用户在调整相关元件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特别是在带电调整时。调整前最好仔细研究一下显示器的电路图,找到上文中提到的元件再动手。  
显示器偏色的解决 笔者的显示器是Philips 107P4,购于2002年3月份,一直使用良好。前几天搬了家,搬家后没几天,笔者无意间发现显示器的右上角的颜色不正常──偏紫色。因为不知道原因,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重启再说。重启后发现果然正常了,但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分钟问题又出现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没办法,只好再重启看一下,这次居然发现在系统关机进入蓝色界面的时候偏色尤其明显(我用的是Windows XP),估计是因为颜色对比明显导致的。更糟的是,这次重启后还是出现同样的情况,而且时间越长偏色越厉害。

  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求助于Philips显示器维修部。Philips的工程师让我先消磁看一下,最好重复消几次。按照他们讲的进行消磁,结果发现刚刚消完磁的时候症状可以减轻点,但是过了一会儿情况依旧。笔者认定一定是某地方的磁源影响了显示器,于是到处找磁源。首先排除了音箱的影响,因为怕音箱对显示器有影响,特地把音箱放得很远。然后笔者发现显示器紧靠的墙的背面是整个房子的电源总闸,于是猜测是它的影响,就把显示器挪远了很多,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郁闷时只好看电视解闷,为了方便,把显示器的方向移动了约60度,却惊奇地发现右上角的偏色移到了左下角,且一下子明显了好多。排除了是电源总闸的影响,会不会是地磁场的原因呢?笔者进一步发现,虽然把电脑挪了位置,但和原来的位置还是在同一条直线上,且都是垂直墙面的。该不是把电脑放在地磁场最强的地方了吧?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电脑挪到屋子的另一个地方,不和原来的地方保持同一条直线,当然也就不会和墙面垂直了。结果发现问题居然解决了。到现在为止,我的显示器再没有出现偏色的问题,笔者觉得很可能是受地磁场影响的原因。

  在这里,笔者想告诉大家的是,显示器出现偏色不一定就是坏了,在排除一般磁源的情况下可以把显示器挪动一下,而且不要在一条直线上挪动,多尝试几个地方,也许问题能够得以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4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