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CPU温度过高引起死机

2013-09-12 17:21:03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是某品牌电脑的售后服务工程师,最近处理了不少电脑频繁死机的故障。经过诊断,近期的此类故障大多是由CPU温度过高引起的。

故障现象和维修:以一台联想天麟4540为例,配置是P4 1.7GHz、256MB DDR、40GB硬盘、56Kbps猫,用户报修说开机后会不定时死机。第一次是早晨赶到用户处进行检测,拷机半个小时左右,没有发现故障。

次日该用户再次报修同一故障,第二次是中午到用户家,发现了用户所描述的故障。根据用户的描述和两次维修环境的差异,笔者觉得问题可能是由于温度引起的,第一次之所以没有发现故障,是由于当日早晨的温度较低。为了证实这个判断,笔者首先从网上下载了一款名为“SpeedFan”主板测温软件,发现死机时CPU的温度已经高达62℃。笔者打开机箱,先清理了一下主板上的尘土,然后将CPU风扇拆了下来,发现上面的尘土也很多,用改锥将扇叶片和散热片分离,再后将它们分别用清水洗干净,然后用纸拭干,并用热吹风烘烤,最后将散热片与CPU核心接触的地方涂抹一点硅胶,安装完毕后重新开机进行测温,发现CPU温度降低了整整8℃。

我们知道,当CPU的占用率提高的时候,温度自然会随之提高,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以大量计算任务提高CPU占用率的方法来测试CPU温度是否过高,如果能顺利完成测试,那么同样可以排除CPU温度过高引起的计算机死机假设。Www.iTCompUtEr.coM.CN

为了确保用户主机可以稳定运行,笔者下载“Super π”软件,运行419万位计算对CPU进行测试,直到计算完成,没有发现异常现象。这起故障,显然是由于灰尘引起CPU风扇的散热效能下降,从而导致CPU温度过高,最终引起了不定时死机的现象。

故障总结:最近天气热起来了,朋友们如果遇到类似现象,不妨先从温度方面考虑,往往可以对故障进行迅速定位。另外,利用软件对计算机硬件进行拷机检测,也通常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解决 笔者使用的是捷波V-400MAX主板和AthlonXP 1800+ CPU,因原来的CoolerMaster CPU散热器的风扇噪音过大,近日购买了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进行更换,谁知换上后启动3~5秒就自动关机了。

笔者以前遇到过扣具过紧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于是调整扣具再试,可是怎么调整都不行。但换上旧的CoolerMaster散热器又能正常启动,反复安装两个散热器,现象依旧。把九州风神散热器换到采用其他主板的电脑上使用,一切正常。

一次在安装CoolerMaster散热器时忘了连接风扇电源线,结果也出现了启动后3~5秒就关机的现象。难道BIOS要检测CPU风扇工作才能启动,而且检测不到九州风神风扇在工作?笔者灵机一动,重新装好Coolermaster散热器,启动进入BIOS,在“PC Health Status”项中,果然发现有“Detect CPUFAN in post”选项,将它设为“Disable”,保存退出,再装好九州风神散热器,终于正常启动了。

经过查找资料,笔者终于找到原因,原来九州风神2388+超级静音版散热器采用温控方式调节风扇转速,转速范围在1500~2500转/分,刚启动时散热器的温度低,风扇转速在1500转/分左右,但是BIOS默认的CPU风扇正常工作的转速在1500转/分以上,所以九州风神风扇以1500转/分转动时,BIOS却误认为CPU风扇没有工作,出于保护原因就不允许电脑启动进入系统。而CoolerMaster散热器的风扇转速相对稳定在3500转/分左右,开机时BIOS能检测到它在工作,所以就能启动。

后来笔者将主板BIOS刷新到J05版,发现BIOS中没有了“Detect CPUFAN in post”这一选项,看来为防止因更换CPU散热器引起不能启动的现象发生,新版本的BIOS干脆取消了该监控功能。

 
正常的CPU温度范围 问:我的电脑是刚买的,配的是AthlonXP 1800+ CPU,风扇是CoolerMaster R-71,主板是磐正的8RDAE,在开机时有CPU温度信息等,我想知道CPU温度在多大范围内是正常的。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磐正8RDAE主板装有Magic Health系统监控软件,具有CPU和环境温度等监测功能,在开机时会显示CPU等的温度信息,还可预先设定警告温度和关机温度,对主板有较好的保护。根据笔者经验,CPU温度在70℃以内系统都能够正常运行,70℃~80℃会死机,但不会烧毁CPU。从奔腾二代开始,Intel的CPU都在核心电路增加了过热保护自动控制电路,AMD的CPU也有类似的设计,不存在过热烧毁的问题。但是由于过热保护自动控制的前提是正确的温度测试,如果测温元件或主板上的测试反馈电路损坏,在异常情况下(如使用劣质硅胶或CPU风扇不转),CPU温度已经严重过热而保护控制电路却没有动作,则有可能烧毁CPU。另外顺便指出,磐正的8RDAE采用nForce2 400+MCP芯片组,支持FSB 400MHz,支持DDR 400,至少可配AthlonXP 3000+的CPU。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7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