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一波三折修电脑

2013-09-12 17:20:57  来源: 硬件专区 
同学用一些旧配件装了一台电脑,开机时显示器总是黑屏,等了很久都没有画面出来。 由于开机的时候,显示器的指示灯先持续亮2秒,然后马上一闪一闪的,所以我首先怀疑是显卡不能正常输出信号。把显卡拔出来,发现这张显卡黑乎乎的,做工和用料都很差,是杂牌显卡。仔细检查它的芯片、风扇、电容和VGA接口,都没有发现什么不妥。后来发现它的金手指被氧化了,用橡皮擦去氧化层,然后装好重新开机,但症状还是一样。

接着,我用最小系统法来开机,屏幕还是没有画面。而开机的时候却没有像其他电脑那样发出“滴”的正常启动声音,肯定是电脑开机时自检通不过,所以才没有画面出现。但是我又疑虑重重:既然自检通不过,为什么蜂鸣器不发出警报声呢?

我开始把注意力放到了内存这个经常坏事的家伙身上。把内存拔出来一看,其金手指氧化严重,为了确定是不是氧化问题惹的祸,我把金手指擦亮后装上,开机时蜂鸣器发出警报,但还是不能通过自检。

是不是BIOS的初始参数有问题呢?我决定用代换法试试,借来一块PⅢCPU换上,警报声消失,按下DEL键调出BIOS设置页面。这块主板用的是AWARD BIOS,其版本为1.0A。在BIOS参数中,我发现“System/PCI Frequency (MHz)(系统/PCI频率)”中的参数为“103.0/34.33”,而我在修机之前曾听同学说他的CPU是赛扬。www.iTCOMpUtER.COM.cN赛扬的外频应该是66MHz,如果太高就有可能出现本文一开始所说的症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把它改成“66/33”,保存后重启,哈哈,终于能够正常启动了。

总结下这次修机经验,很明显我犯了“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毛病。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内存经常出问题,一遇到不能开机的问题,很多人都会把矛头指向它,而忽视了BIOS在启动中的作用。 既然是旧配件,看来这块主板原先的主人用过外频100MHz的CPU,或者超频使用过赛扬。“103.0/34.33MHz”并不是标准外频,有些主板在非自动状态(用户自主设定外频时)会显示当前的实际频率。用旧主板装机器,确实应该首先注意BIOS参数设置,万一CPU、内存和显卡电压可调并且设定过高,有可能烧毁配件。所以使用旧主板时第一件事是将BIOS恢复到出厂时的初始参数,往往初始参数是最安全的。

 
一波三折装大硬盘

笔者的机器配置是:磐英EP-3SPA3L(i815EP芯片组),PⅢ 733MHz(超到830 MHz),256MB SDRAM内存。最近购买了一块迈拓金钻9代160GB硬盘来替换有问题的金钻80GB硬盘。

解决老主板不支持大硬盘的问题

把新的金钻9 160GB硬盘装好,开机进入BIOS查看,主板虽然认出了硬盘的型号,但容量却只认出137GB,看来老主板确实无法支持大硬盘。我先用Win2000的安装光盘对认出的137GB进行分区,并装好系统(Win2000+SP4),再按顺序装好主板自带的Intel芯片组驱动程序、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以及显卡驱动、网卡驱动等,再配置好上网用的软件,接下来就解决系统认硬盘容量的问题。

首先考虑刷新主板的BIOS,可到磐英主板的官方网站一看,EP-3SPA3L的BIOS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最近的一个版本就是我现在用的。硬的不行,只能来软的了。查阅有关的资料,类似情况的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升级操作系统的补丁(Win2000要求SP3以上,Win XP要求SP1以上),然后安装迈拓的BIG DRIVE ENABLER补丁;二是下载安装Intel Application Accelaertor(IAA)。

于是先到迈拓网站下载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因为我的系统已经是Win2000+SP4了,所以直接运行这个补丁。再用分区魔法师8.0检查,果然发现了硬盘未分区的25GB空间,单独把它分为最后一个分区后回到系统,Win2000已经可以正确认出这个137GB以上的新分区,也可以完整地识别整个硬盘的容量并进行读写。

解决系统设备识别错误

硬盘容量的问题解决以后,装上原先的老硬盘进行备份,并安装一些常用的软件。但偶然进入“设备管理器”里一看,发现系统居然把新旧两个硬盘都认作SCSI驱动器,型号也没能正确识别。既然硬盘的类型没有正确识别,在“IDE ATA控制器”里当然也就没有办法打开硬盘的DMA模式,对硬盘的实际性能肯定有影响。

我先尝试将硬盘卸载,重启后还是识别错误。经检查,两个硬盘的跳线没有错误,又怀疑同时挂上两个硬盘导致系统识别出错,但断开老硬盘后进入系统,问题依旧。再仔细看看“设备管理器”,原来不只是硬盘的问题,系统中的两个光驱(一个DVD-ROM和一个CD-RW)的类型一样错误地被识别为SCSI设备。既然所有驱动器都被错误识别,那应该是系统本身的问题,而且很可能是系统的磁盘驱动方面的问题。因为同样的系统和驱动程序,原先对老硬盘的识别并没有问题,那肯定是此次新装的某个驱动与原来的驱动产生冲突。但由于MAXTOR BIG DRIVE ENABLER是支持大硬盘所必需的,因而不能卸载。

考虑到安装的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是主板自带的,版本比较老。于是试着将该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卸载,重新启动后问题解决,两个硬盘的型号均能正确识别,在“IDE ATA控制器”的主从IDE通道里均默认打开了Ultra DMA模式。证实问题确实是由于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和原先安装的旧版本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两者发生冲突导致了系统对硬盘类型的识别错误。

小结:1.安装大硬盘前先查明自己的主板和系统是否支持并准备好相关的软件,笔者如果从一开始分区时就使用迈拓的MAXBLAST3专用软件就能解决问题(详见迈拓的官方网站);2.安装芯片组磁盘驱动之类的程序时应注意更新版本;3.解决故障时要细心观察和思考,注意一些其他的细节可以少走弯路。

 
IE升级,一波三折 学校的一个网络机房是一年前建的,根据教学需要,学生机安装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98 SE。最近笔者想对学生机进行软件升级,把IE升级为IE 6.0 With SP1。在升级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很难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现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升级IE

下载了IE6.0安装包解压缩后,双击IE6SETUP.EXE文件进行安装,却得到一个错误提示:“以前的安装有尚未完成的操作,需要重新启动。建议在运行Internet Explorer安装程序之前重新启动计算机。现在安装程序将关闭”(图1)。按照提示重新启动系统,继续安装,仍然是同样的错误提示。当时怀疑是下载的IE6安装文件有问题,于是选择Windows Update,但是在线升级IE6时仍然发生同样的错误。

经过反复摸索,最终找到两种方法:

1.在安全模式下安装IE6;

2.使用微软发放的安全更新光盘安装IE6:在2004年2月份微软曾经免费发放过一张安全更新光盘,该光盘中包含了包括IE6在内的各种系统软件升级版本及其他补丁。用该光盘进行升级,不会出现上面的错误提示。

不过用上述两种方法安装的IE6仍有缺陷:当单击IE6帮助菜单上的“关于Internet Explorer”时,显示的密钥长度为0位(图2)。这样虽然能正常浏览普通网页,但却无法正确显示使用安全SSL 技术的Web页面(如微软的系统更新站点)。

二、为IE6添加128位的密钥

笔者查询资料得知,系统密钥和三个动态链接库文件:Schannel.dll、Rsabase.dll和Rsaaenh.dll有关。密钥长度为0意味着系统中的Schannel.dll、Rsabase.dll和Rsaaenh.dll这三个文件丢失、损坏或版本错误。于是首先把本地机器中这三个文件进行备份(文件位置: C:\WINDOWS\SYSTEM),然后找一台包含了正常运行IE6的计算机(最好是相同的操作系统),把三个文件复制下来,并粘贴到本地计算机的对应位置。

最后点击“开始→运行”,输入下列命令,将三个文件在系统中进行注册:

Regsvr32 c:\windows\system\schannel.dll

Regsvr32 c:\windows\system\rsabase.dll

Regsvr32 c:\windows\system\rsaenh.dll

上面三个关键文件被成功注册后,再次查看IE6的相关信息,会发现密钥长度已经变成128位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6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