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WinXP自带驱动程序未必完美

2013-09-12 17:20:48  来源: 硬件专区 
WinXP操作系统自带的驱动程序丰富,许多硬件在安装WinXP之后不用安装驱动程序就能被正确识别,而且Win XP自带的驱动程序都经过了微软WHQL数字签名。由于笔者的声卡(磐英8KTA3主板集成声卡)的驱动程序没有经过微软WHQL数字签名,就想尝试使用WinXP内置驱动,由此而引发问题。

  笔者以前为自己的声卡安装VIA的ComboAudio驱动,并不断更新,一直使用正常。由于该声卡使用的各版本驱动程序都没有经过微软WHQL数字签名,笔者前几天在一次重装WinXP后心血来潮,使用了WinXP自带的驱动。系统安装完成后,WinXP能正确识别声卡。但在玩WinXP自带的蜘蛛纸牌等游戏时,发现每进行一个动作,本应该立即发出的声音却要等5至10秒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发出。另外,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文件夹的声音也要滞后六七秒。当时我的第一反应认为是病毒造成的,但用杀毒软件查杀病毒后,故障依旧。

  百思不得其解,后又格掉C盘,用GHOST恢复以前做的WinXP镜像,安装各个设备的驱动程序,惟独又没装声卡自带驱动,而是用Win XP的,结果还是出现故障现象。后来我重新安装了以前使用的声卡驱动,然后运行WinXP自带的蜘蛛纸牌等游戏,一切正常。再尝试着打开文件夹,声音滞后现象也消失了。

  WinXP自带的驱动程序以性能稳定、兼容性好而著称,而且都通过了WHQL数字签名,本该让人放心,但是从此例来看,使用Win XP的驱动程序也未必完美无缺。Www.iTCompUtEr.coM.CN

 
刷新BIOS助老机升级WinXP 问题背景:同事一台老机尝试升级WinXP系统,安装过程中出现黒屏死机导致升级失败。

  分析解决:朋友的老机安装过Win98/Me/2000,系统均能正常运行,硬件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考虑到WinXP系统对硬件的要求较为苛刻,首先查看了一下老机的配置:2000年购入的SiS530整合声卡显卡的主板、AMD K6-2 500MHz CPU、2条PC-100 128MB内存、ST 10GB硬盘。按照微软官方公布的安装WinXP系统的最低硬件配置,本机硬件基本符合要求。于是重新分区、格式化后,拿出WinXP的安装盘开始安装。两次重启后很顺利地完成系统文件的拷贝。然而在最后一次重启时,系统在运行到启动画面后就死机了。至此,系统升级失败。换用另外的WinXP安装盘,故障依旧。把安装光盘的内容拷入硬盘,执行硬盘安装程序,还是没有成功。同事原来配置为单条128MB内存,后为提高运行速度又加装了同品牌128MB内存一条。是不是这个后来加装的内存惹的祸呢?拔下新的内存条,经试验结果未变。尝试升级主板的驱动后,依旧没有解决问题。

  升级陷入了僵局。后经朋友指点:安装WinXP时需要更高的系统配置,同时它不兼容一些老的硬件和软件。如果老机升级WinXP不能成功,可尝试刷新主板BIOS以获得更好的硬件支持和兼容性。我如同捞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马上在网上下载了最新的主板BIOS文件。刷入新的BIOS程序,重新安装WinXP,故障解决。

  总结:老机升级WinXP系统往往坎坷颇多。主板BIOS作为最基本的输入输出系统是硬件最底层的软件,如果你的老机在升级系统时遇到上述故障,不妨尝试刷新主板BIOS程序,从而获得对更多新的硬件或软件的支持。

 
解决WinXP安装故障一例 笔者有一个朋友的电脑安装了WinXP系统,由于使用时间过长运行速度开始变慢,要笔者帮他把C盘格式化重装WinXP。首先启动进入DOS状态,用Format命令格式化C盘。然后重新启动把WinXP安装盘放入光驱,开始安装系统。一开始是复制文件到硬盘,复制完后提示将自动重启。一切看起来非常正常,可偏偏重启之后出现了问题。屏幕上出现提示:“C盘出现错误,无法继续安装系统,并且无法修复。”这个错误笔者以前也遇到过,一般都是用新硬盘安装系统时出现,研究过几次也没解决,惟一的办法就是把硬盘重新分区再装。但朋友说硬盘内有重要数据在后面的分区里,不能重新分区。这可难办了,如果要重新分区事先得把数据导出来,这点倒是容易,可以把硬盘挂到另一台电脑上,把数据直接复制到另一块硬盘上就可以了,但身边只有一台电脑。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难道WinXP安装时把硬盘主引导记录给改了,非得重新分区才能解决问题?能不能重新分区只把分区信息改了就解决问题,比如分区大小变了就行。于是打开电脑继续尝试解决办法,先进入DOS执行PQ分区软件,然后调整C盘的空间大小。把C盘空间缩小一点,这样C盘的分区信息就会改变,而且只调整C盘容量,后面分区中的数据也不会丢失。调整之后保存退出,还是按着先前的顺序再一次重装WinXP,当复制文件后重新启动时,没有出现刚才的问题,安装顺利结束。这个错误一般在安装Win2000、WinXP和Win2003时可能发生,虽然发生的几率很小。但如果万一发生,改变系统安装盘的大小是最好的办法,它不会影响其他分区中的数据。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2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