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数据线引起故障

2013-09-12 17:20:43  来源: 硬件专区 
学校机房要新安装一批硬盘,于是我负责购回了一批硬盘和数据线。在安装过程中发现数据线不够,联系经销商又送来了一些数据线。不过后来送的数据线与原配的数据线有些不同,主要感觉就是非常软,软得好像没有导线一般,但安装的时候也没有发现什么不妥。

开始使用后,一部分电脑出现了故障,比如:下载软件刚完成就死机或重启、安装软件出现死机、重启计算机在即将进入Win98桌面时计算机没有响应等等。联想到两批不同的数据线,我决定自己检查一下。打开机箱后,我第一眼就看到了硬盘的数据线软绵绵地挂在硬盘上。更换为一根原配的硬盘数据线后,启动系统,一切正常!这些莫名其妙的故障竟然是劣质数据线造成的。

 
让“认不出”的硬盘起死回生 一日,朋友送来一块希捷U5(40GB)的“坏硬盘”,让我“拿去拆着玩”。我看了一下,电路板无任何烧伤痕迹,外观也无磕碰痕迹。装入电脑,开机自检能顺利通过,电路至少没问题。但是用FDISK无法分区,用PQ无法识别,用GHOST可以认出但无法对拷(每次都提示“#40 read error”),用DM也无法低格。

  似乎只能放弃了。可是想“拆着玩”的时候又于心不忍,总想再救它一命。于是上网到了“硬盘之家”站点,查了N多资料,看了N多文章,下载了N多软件,最后目标锁定在THDD和Lformat这两款工具软件上。

  抱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态度,进入纯DOS,运行THDD,一下子认出了电脑里的两块硬盘,选择那块“坏硬盘”进行surface scan(磁介质表面测试),测试居然全部通过,说明磁介质也是完好的。既然电路和磁介质都没有问题,那么就有希望救活。

  然后我选择clear mbr(清除主启动记录)和clear fat(清除分区表),清除成功。这时我又运行PQ,能认出来了,于是进行分区操作,可还是中断。不过这个时候我并不灰心,因为各项测试通过,说明没什么致命问题,看来还是要进行低格。运行Lformat,进入主菜单,选择磁盘(小心别选错),按下y确认,警告,不理警告,继续y,嘿嘿,看着那些数字慢慢的跳过,心里美滋滋的。七八个小时过后,出现完成提示,硬盘没有发现错误。这下运行PQ重新分区,一切正常。

  后用类似的低格方法又解救了四块“认不出”的硬盘(其中一块IBM60GB硬盘是用IBM自己提供的工具解决的)。替朋友挽回了损失,也给自己挣得了面子。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要轻易断定自己的硬盘无法分区、无法格式化就是坏硬盘,只要能通过测试,它就有可能救活。

 
老主板接大硬盘新法:蒙混过关 前段时间把自己的电脑处理掉了,一时间还没有筹集到足够的钱买新的,便找来一大堆旧配件打算攒一台:一块不知什么牌子的SiS530主板,128MB现代SDRAM内存,CPU用K6Ⅱ450,找朋友要了一套鼠标键盘,借了一台显示器,加上旧的机箱电源,只差硬盘没有着落了。盘算半天,一咬牙花了500多元买了一块WD800BB硬盘。为解决老主板不能用大硬盘的问题,找来DM万用版,打算用这个软件对硬盘进行初始化,这样可以解决老主板用大硬盘的问题。 www.sq120.com推荐

信心十足地接上硬盘,谁知问题由此而起。在BIOS设置中将主IDE设备设置成AUTO重启后,系统检测显示出“WD800BB”字样,但在随后检测硬盘信息到“LBA,UDMA,66”后,系统死机,多次重启问题依旧。到BIOS设置中一看,硬盘参数中除“precomp”(写入预补偿)项显示为65535外,其余全部为0,看来确实是因主板不能识别硬盘参数,导致系统死机。这可把我急坏了,以前只是听说过老主板不支持大硬盘的表现是不能正确显示硬盘容量,这次遇到的却是连系统自检都不能完成。如果不能进入软盘引导DM,那怎么进行初始化硬盘?

既然是系统不能自动识别硬盘其他参数,那我就手动在BIOS中输入,只要能在主板自检中“蒙混过关”,能用软盘启动,DM就可以大显身手了。马上进入BIOS设置,将主IDE设备改为USER,把硬盘所有参数填上数字(随便填啦,只图蒙混过关嘛,当然最基本的如sector填为63就行了),保存后退出,果然如愿以偿,主板顺利跳过硬盘检测,用软盘启动后运行DM,分区,安装Windows98,系统能正确识别硬盘,至此,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2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