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启动类故障(下篇)

2013-09-12 17:20:32  来源: 硬件专区 
上期阿King学习了启动类故障中的一种,即开机无显示的启动故障。这期,阿King要学习的则是需要软硬结合维修的一类故障: 开机有显示,但启动不正常的故障维修。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开机有显示,但启动不正常,这类故障大多为软件故障引起,但也不排除因硬件有问题引起这类故障。如果开机有显示,那么一般来说你的电源、CPU、主板和显卡应该没有问题,若是硬件故障,主要应该怀疑驱动器、主板接口、数据线、内存和其他外置设备。用最小系统能够正常启动的时候,我们不宜一次性地将其余的电脑部件全部接上,而应该一件一件地添加。我们可以先接上硬盘,若系统无法启动,就换一个IDE接头或数据线试试。若故障依旧,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对硬盘的检查上。硬盘的具体检查方法如下:

1.在BIOS中检查硬盘是否能被正确识别。

2.检查BIOS中硬盘的启动顺序是否设置正确。

3.根据启动过程中的错误提示,相应地检查磁盘上的分区是否设置正确、分区是否激活。

4.直接检查硬盘是否已分区、格式化。

5.添加一个其他无故障的驱动器(如软驱或光驱),然后检查能否从其他驱动器启动。如果能启动,进行第3)、4)步的检查,否则就进行第7)步的检查。WWW.ITcOmPUTEr.com.cN

6.检查硬盘驱动器上的启动分区是否可访问,若不能,用相应厂商的磁盘检测程序检查硬盘是否有故障。若有故障,只有更换硬盘了。

7.在用其他驱动器也不能启动电脑时,可先将硬盘驱动器去除,看电脑是否能启动。若仍不能,应对硬件最小系统中的部件进行逐一检查,包括硬盘驱动器和磁盘传输的公共部件──磁盘接口、电源、内存等。若可启动了,最好对硬盘进行一次格式化,若故障依旧,则再更换硬盘。

 
键盘短路导致启动故障 单位的一台电脑出了故障,现象是开机后显示器没有任何反应,键盘灯也没有亮。根据我的经验判断,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不是内存接触不良、就是CPU松了。于是打开机箱,把内存和CPU重新插拔了一遍,结果显示器依然用它那大黑脸对着我。

我先排除了其他板卡出现故障的可能,将网卡、SCSI卡等都拔下来,再次通电开机,除了听到电源风扇转动的声音外,电脑还是安稳的趴在那儿, 一点也没有想开始工作的意思。看来是显卡、CPU、内存、主板中的某一个出现了问题。我把CPU、显卡、内存等都拔下来,再找一台机器装上去试试。经过测试,拆下来的这些部件都没有问题。然后再把另外的那台同型号机器的CPU和显卡拿过来试试,电脑仍然没有反应。我断定是主板有问题了。

当把一块新主板换上后,开机时屏幕上首先出现了显卡的logo,然后还是黑屏,再次重启还是一样。所有的部件检测都是好的,包括电源和新换的主板,但是组装在一起就不能用了,这太没有道理了。在第二次启动时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当屏幕上出现显卡的logo时,键盘上只有NumLock灯闪了一下,而不是正常启动时3个灯同时闪。于是我把键盘拔下来再启动,系统能够自检,并提示“keyboard error”。换上了一个好键盘后屏幕上出现了久违的启动画面。再将那块原来认为坏了的主板换上,电脑也能正常地工作了,通过对键盘的检测,发现键盘接口短路,PS/2接口的电源对地线的电阻为0。看来是键盘的短路导致电脑无法工作,换用一个好的键盘解决了问题。

 
启动类故障(上篇) 不知怎么搞的,我的电脑又出问题了,连启动都没有办法正常启动”,阿King以前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类似的话题。其实这属于启动类故障,也是很常见的故障,于是阿King决定向老师讨教一下这类故障的排除方法。

启动类故障是电脑的常见故障之一,那么什么是启动类故障呢?启动类故障是指计算机从开机到正常进入操作系统界面这一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在日常使用计算机中,我们时常遇见的启动过程中死机、报错、黑屏、反复重启等的情况都属于启动类故障。

引起这类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有BIOS设置、启动文件、设备驱动程序、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配置文件、电源、磁盘及磁盘驱动器、主板、数据线、CPU、内存、板卡等诸多故障原因。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类故障判断方法及维修流程:

一、常规检查

我们在维修时一般可做硬件检查和软件检查。硬件检查主要是针对计算机内部的各部件的检查,包括硬件是否变形、接插是否正确、跳线是否正确、连接线的连接方法是否连接正确、连接线的类型是否正确、硬件是否有物理上的损坏。记住,这种操作一定要在关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软件检查是指开机时电脑有显示,但启动不正常的情况,一般要对BIOS的设置、系统文件的配置、设备驱动程序的安装、是否有病毒等方面进行检查。

二、开机无显示故障的检查

在启动类故障中,开机无显示是最常见的现象。这种现象一般要用常规检查中的硬件检查法来排除,具体做法如下:

1.先检查主机和显示器的电源线是否连接好,插线板供电是否正常。

2.在确认外部连接都正确时,我们将按如下顺序维修:

(1)按下主机的电源开关,观察主机和显示器的电源指示灯是否亮着。若电源指示灯不亮,首先要确定电源是否有故障。

(2)如果电源工作良好,就用前面讲的最小系统法来排除故障。首先要建立一个“最小系统”。然后开机观察,看CPU的电源风扇是否工作正常。若CPU的电源风扇没有转动,问题就可能出在主板上,建议换块主板试试;若CPU风扇在转动,就可以在关闭电源后拔掉内存条,再开机。若没有报警声,就应该怀疑CPU或主板有问题,可以用替换法来发现问题。最后可根据BIOS报警声来确定是内存或显卡的故障。

建立“最小系统”方法:先取下连接在主板上的其他设备,只保留电源、主板、内存、CPU、显卡和面板连接线,在开机前先对CMOS做一次放电处理,这样就建立了“一个最小系统”。

判断电源故障方法:打开机箱,取下电源。找出电源连接到主板上插头的绿色电源线和任何一根黑色电源线,然后用导线短接这两根电源线。通电后,观察电源的风扇是否在转动,若没有转动则电源有故障。

判断内存、显卡故障方法:在建立了“最小系统”之后,可根据主板BIOS报警声的含义来判断是内存故障或是显卡故障。在确定了故障源后,可先用橡皮擦擦拭相应板卡的金手指位置后,再接回系统,看故障是否消失,若还有则考虑替换相应的硬件。

预告:下期阿King将学习到开机有显示的启动故障的解决。

阿King小提示

主要BIOS报警声含义:

Award BIOS

1短──系统正常启动

2短──常规错误

1长1短──RAM 或主板出错

1长2短──显示器或显卡错误

1长3短──键盘控制器错误

1长9短──主板 Flash RAM 或 EPROM

错误,即 BIOS 损坏

不间断长鸣──内存条未插紧或内存损坏

重复短鸣── 电源损坏

AMI BIOS

1短──内存刷新失败

2短──内存 ECC 校检错误

3短──系统基本内存,即第一个

64KB ,检查失败

4短──系统时钟出错

5短──CPU 错误

6短──键盘控制器错误

7短──系统实模式错误,不能切换到

保护模式

8短──显示内存错误

9短──ROM BIOS 校检错误

1长3短──内存校检错误

1长8短──显示器或显卡错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7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