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风扇不支持风速测试引起故障

2013-09-12 17:20:3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几天一客户打来电话说他的电脑换了风扇后就不能正常使用了,开机使用几分钟电脑就不断报警,然后自动重启。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分析解决:笔者来到客户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由于风扇没有安装好导致散热不畅引起此类问题,于是拆开机箱在CPU表面上涂了一层硅脂并把风扇重装了一次,接着打开电脑使用,可故障依旧。我用手碰了一下风扇,温度不高呀!难道是内存等配件松动造成的电脑运行不稳定?于是笔者又打开机箱,并把所有的配件都重新擦拭了一遍再装上,可是问题依旧。无奈之下,我把客户以前的风扇换上,问题解决,看来问题就出在新安装的风扇上了。

笔者对电脑进行了仔细的测试,发现只要使用支持主板的风速测试功能的风扇就不会有问题,会不会是客户新买的风扇不支持该功能造成了故障。于是笔者进入到该主板的BIOS设置,把风扇测速功能关掉,打开机箱后重新换上客户的新风扇并重启电脑,故障解决。

 
电源风扇故障导致异常关机 近日在玩游戏时,电脑突然关机了。等30秒后再开机,按了几下开关,没有反应。难道是CPU温度过高自动保护断电?但没听见 报警声呀。立马检查CPU的温度,Athlon虽有点烫手,但温度还不是太高。或许是CMOS出错,我用小螺丝刀先把主板的电池撬下来搁着。过了半个钟头,把电池装上去,再开机,又暂时可以使用了。

可使用了一会又自动关机了。无意中手搁在机箱顶上即电源的正上方,有点烫手。凭经验,机箱电源不会这么热的,可能是电源过热导致故障的。再次开机时,观察发现,原来电源后边的风扇不转了!我立刻把电源卸下来检查,把电源盖子揭开来,一看风扇,傻了眼。它的电源线不是插拔式接口的,是跟电源焊接在一起的,更换起来麻烦得很。反正拆开电源了,里面满是灰尘,就先除除尘吧。用小刷子加皮老虎把电源里的灰尘清扫了一遍,装上主机,一按开关,电源风扇欢快地转了起来!进系统后,连续使用数小时,系统稳定。到此故障解决。

小结:一般我们对机箱内的卫生可能会比较注意,但机箱电源也是一个容易积灰尘的地方,如果大家不注意,电源过热也会死机的。

 
显卡风扇除尘解决显示器偏色 我有一台使用了两年半的杂牌17英寸纯平显示器,近来出现了偏色故障。表现为显示器的画面来回跳色,最终变成了黄色。我以为是色温没有调好,但发现色温也是正常的。随后,画面颜色开始变成偏红的了,这下更严重了!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我决定自己动动手看能否解决。根据经验,我第一点想到的是显示器与显卡的接头接触不好,但是观察后发现针脚接触良好。接着我打开了机箱检查显卡。很快,我听见了机箱里的某个风扇发出了怪异的声音,一观察吓一跳,显卡风扇几乎快要停转了。我赶忙关闭电脑,将显卡拆了下来。接下来就是为上面的散热风扇除尘,打开油封滴了些润滑油,随后风扇就能很平滑地转动了。然后我装上显卡开机测试,显卡的风扇又一如既往地稳定运转起来,显示器的颜色也恢复正常了,故障就此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7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