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接口断针导致故障

2013-09-12 17:20:2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前几天笔者的系统(WinXP)突然启动不起来了(笔者的电脑配置:MSI KT333+8233A、西捷酷鱼IV 60G),现象是一直停留在启动画面而无法进入操作系统。开始笔者也没太在意,认为可能是启动文件有问题,修复一下就成了。可是试了几次都不成。

分析解决:笔者想想可能是病毒在作怪,杀毒后故障依旧。重装系统后启动速度非常慢,并且硬盘灯狂闪。进系统后笔者测了一下硬盘的传输率,发现每秒仅4MB!笔者想到了传输模式的问题,打开设备管理器,果然硬盘工作在PIO模式下,奇怪的是我手动调整了硬盘工作模式后,重启系统后发现硬盘工作模式居然还是PIO模式!

到这里基本的问题已经找到,硬盘失去对DMA工作模式的支持了。笔者去西捷的官方网站下载专用的更改硬盘工作模式的工具,可是检测出硬盘此时的默认模式就是DMA,又使用西捷硬盘的专用查错工具进行全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笔者开始感觉故障可能是硬件引起的。仔细检察硬盘后终于发现问题了,硬盘的IDE接口居然断了一根针。笔者赶紧用梅花口的改锥拧下螺丝,将西捷硬盘外的金属防护板及海绵取下,露出电路板,从其他地方找到一根跳线针,补到原来少针的地方并焊好。然后将硬盘复原,重装系统后故障解决。WwW.ItCOmpuTER.Com.cN

 
硬盘“倒”在显卡下 故障现象:笔者的电脑最近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开机提示找不到硬盘,重启后就会出现蓝屏。

故障分析:硬盘是几个月前买的,并且当时也打了防伪电话,证实硬盘并没有问题,所以硬盘损坏的可能性不大。笔者怀疑是BIOS设置错误,还原成默认设置后,故障仍然存在。笔者又想可能是硬盘的数据线接触不良,把数据线重新插好后,还是提示找不到硬盘。接下来笔者又将内存拔下来,插到朋友的机子上用了数小时也没出现问题,看来内存也没有问题。最后笔者又将光驱、软驱的数据线、电源线都拔下,开机仍然找不到硬盘。最后笔者将问题定位到了显卡上。

笔者仔细观察显卡后发现,通电后显卡的风扇竟然不转,于是将显卡卸下来,摸了一下显卡芯片的背面,好烫手啊!将显卡的风扇卸下来,更换了一个新的风扇后,故障消失。

故障总结:由于显卡风扇停转而导致显卡芯片过热,从而使电脑出现了错误的提示。看来以后当电脑提示找不到硬盘时,别只在硬盘身上找毛病,它周围的“兄弟”也可能陷害它哟!

 
加速程序影响新硬盘工作 最近,我为自己的电脑购买了一块80GB的新硬盘。买回来后,打开机箱小心地把它固定好,和原硬盘使用同一根数据线。接上电源线通电测试,BIOS和Windows XP均能正确识别。

在一阵喜悦后,开始对它进行文件拷贝测试。我从原硬盘选了一个大小约为800MB的文件复制到新硬盘,在硬盘灯一阵狂闪后,发现原来800MB的文件复制到新硬盘上竟只有0KB,而且无法打开。然后又测试了一个18MB大小文件的写入,也失败了。只有复制一个500KB的文件才获得成功。

冷静地分析了一下:是老主板不能正确识别大容量硬盘吗?不会吧,845E的主板应该没问题。硬盘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吗?也不太可能,这可是从正规代理商那里买来的三年质保的产品。IDE接口或数据线有问题吗?这是微星生产的主板,数据线也是附带的,况且拷贝500KB的文件没有问题,老硬盘还能正常使用呢!跳线或BIOS设置不当?检查后也没问题。最后排除了硬件故障。

在沉思中,无意间发现“程序”菜单中有一个“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这不是主板的IDE加速驱动吗?当初装它是为了提升磁盘性能。眼前一亮,是不是系统中的IDE设置有问题啊?打开“设备管理器”,找到“IDE ATA/ATAPI控制器”,打开“主要IDE设置”,发现“设备0”一切正常,而“设备1”却显示“当前传送模式”是“不可用”。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了。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试着删掉了加速程序,重新启动系统。再到这里来查看,发现其中的“当前传送模式”已经正确显示为“Ultra DMA Mode”了。再次进行文件拷贝测试,一切正常,故障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5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