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键盘失灵为哪般

2013-09-12 17:20:2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使用一年多的键盘发生这样的故障,表现为输入字符“A”,随机显示除“A”外的字符。

分析解决:打开键盘后,笔者小心翼翼地把键盘放好,尽量稳定好键帽和橡皮垫。仔细观察,发现键盘内部灰尘很多,用毛刷和吹气球除尘。完毕后,重新使用,可故障依旧。

这时,笔者注意到键盘内的二层导电薄膜中间有一些不透明的物质,是什么?好像进水了。怎么办?干脆把这二层导电薄膜换了,反正笔者还有淘汰的旧键盘。笔者先卸下导电薄膜上的三颗固定螺丝,然后沿着导电薄膜的开口轻轻一撕,这才发现原来导电薄膜和键盘的电路是通过类似网卡针脚的东西来连接的。从旧键盘上取下了导电薄膜,先全面清洁了一遍,再用棉花蘸酒精清洗了一些键盘电路上的引脚,最后将清洗后的导电薄膜引脚和键盘电路上的引脚一一对应。固定好后将键盘装回,开机一试,故障解决。

 
键盘短路导致启动故障 单位的一台电脑出了故障,现象是开机后显示器没有任何反应,键盘灯也没有亮。根据我的经验判断,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不是内存接触不良、就是CPU松了。于是打开机箱,把内存和CPU重新插拔了一遍,结果显示器依然用它那大黑脸对着我。

我先排除了其他板卡出现故障的可能,将网卡、SCSI卡等都拔下来,再次通电开机,除了听到电源风扇转动的声音外,电脑还是安稳的趴在那儿, 一点也没有想开始工作的意思。看来是显卡、CPU、内存、主板中的某一个出现了问题。我把CPU、显卡、内存等都拔下来,再找一台机器装上去试试。经过测试,拆下来的这些部件都没有问题。然后再把另外的那台同型号机器的CPU和显卡拿过来试试,电脑仍然没有反应。我断定是主板有问题了。

当把一块新主板换上后,开机时屏幕上首先出现了显卡的logo,然后还是黑屏,再次重启还是一样。所有的部件检测都是好的,包括电源和新换的主板,但是组装在一起就不能用了,这太没有道理了。在第二次启动时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当屏幕上出现显卡的logo时,键盘上只有NumLock灯闪了一下,而不是正常启动时3个灯同时闪。于是我把键盘拔下来再启动,系统能够自检,并提示“keyboard error”。换上了一个好键盘后屏幕上出现了久违的启动画面。再将那块原来认为坏了的主板换上,电脑也能正常地工作了,通过对键盘的检测,发现键盘接口短路,PS/2接口的电源对地线的电阻为0。看来是键盘的短路导致电脑无法工作,换用一个好的键盘解决了问题。

 
关机后键盘灯还亮的原因         故障现象:电脑关机后,键盘“Num Lock”灯仍发亮,不能关闭。

  故障检修:
  1.首先怀疑是系统的问题,于是重新装了系统,然后用金山毒霸查了系统,并没有发现病毒,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2.检查系统中与键盘有关的设置,包括“控制面板”下的“键盘”和“电源管理”,点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电源管理”→“高级”,选择在按下计算机电源按钮时“关闭电源”,然后关机,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3.检查BIOS设置,开机时按下F2键,即进入BIOS设置界面,将菜单“POWER”的“Keyboard Power On”设为“Disabled”,保存配置信息后重新启动,还是不行。
  4.经过上述检查设置,于是怀疑可能是硬件问题。首先怀疑是键盘问题,于是我拿着键盘找装机商更换,换了一个新键盘,问题仍然存在。于是我把最后的希望放到了主板上。
     5.我先检查了一下主板,在安装说明书里,我发现了这样一段说明:

  我想可能是主板跳线设置成了唤醒系统,才使“Num Lock”灯亮。于是按照图,拔出22跳线的2-3针上的跳线(出厂时缺省跳线),短接在1-2针上。然后开机,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5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