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BIOS让问题内存现“原形”

2013-09-12 17:20:09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去年买了一台电脑,配置是P4 1.7GHz处理器、微星i845E Max主板、HY 256MB DDR266内存、希捷酷鱼4 80GB硬盘。最近出了问题:只能安装Windows 98,其他Windows操作系统一个都装不上。具体情况是:用启动光盘引导安装WindowsXP,在复制完前面的驱动程序文件后,机器就出现蓝屏。换Windows 2000再试,故障一样,Windows Me也不行。朋友还反映,以前运行诸如Office之类比较占用系统资源的程序时,系统总会报错,最严重的是整理完磁盘碎片后再重启,系统就会警告系统文件损坏而无法启动。为此重装过好几次Windows 98。

分析与解决:根据朋友的叙述,我最先考虑硬盘是否存在坏道。用磁盘扫描及工具软件多次检测,证明硬盘不存在任何物理坏道。然后我查看了安装Windows XP时出现的蓝屏信息,其中有“SESSIONS_INITIALIZAION_FAILED”这样的语句,意思是操作系统安装初始化失败,整个蓝屏信息的意思是软件或硬件没有正确安装,建议重新安装。既然硬盘没有问题,而系统经常报错,那么问题会不会出在内存上呢?

但后来用一些测试软件检测分析后却发现内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呢?先进入BIOS查看一下设置,BIOS中的设置基本上没有问题。WWw.iTcOmPuTER.Com.cn偶然发现“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下有一个“Quick Boot”选项,如果将它设为“Enabled”的话,BIOS在每次系统启动时都不会对硬件进行检测,这样就可以大大加快系统启动速度。为何不用它来检测一下电脑硬件呢?于是将它设为“Disabled”后重启,当内存检测到34816KB时,PC喇叭发出1长3短的报警声(AMI BIOS)。查看资料,果然是内存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是内存芯片损坏了。取出朋友的内存条一看,看不出有任何打磨过的迹象,可BIOS却只能通过前面的34MB大小的检测。后来更换了一条金士顿的内存,一切问题随即解决。

总结:

1.由于Windows NT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0,Windows XP)对硬件的检测比较严格,如果安装系统时出现问题,应停下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机器是否存在兼容性或硬件质量问题,特别要关注一下内存。

2.现在的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项诸如“Quick Boot”的加速启动项目,而默认的大都是“Enabled”,建议在购机时将这一项设为“Disabled”,可以对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有问题则可以及早发现。

3.对于现在混乱的市场,选购硬件时尽量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硬件,从各方面讲都是有好处的。

 
更新BIOS识别闪龙

故障现象:前天笔者应用人之托组装了一台4000元的经济型兼容机。考虑到整机性价比,笔者选择搭配时下流行的333MHz FSB的闪龙2400+盒装处理器+ASUS A7V600-x主板(KT600芯片组)+金士顿 256MB DDR400内存+翔升9550显卡。

整机装配完毕后,能点亮,但是感觉开机ASUS LOGO画面显示时间稍长,当时没有多想就直接分区格式化进行系统安装。在安装过程中总感觉速度比预想中的要慢,不到十分钟显示器突然黑屏,键盘操作无任何反应。因为电脑城人多嘈杂,开始以为是人为的原因造成的。关机后重新插拔各种连线,确保接触良好后又重新开始安装。可是不久,又再次黑屏死机。

分析解决:本着避重就轻的原则,笔者首先更换了一根使用正常的内存。结果未变,排除内存嫌疑。因为故障中出现了显示器的黑屏,为排除显卡的隐患,笔者又将显卡更换为MSI 5200,故障照旧。最后不得已换下电源但仍未解决问题。

看来CPU和主板的兼容性问题值得考虑。于是进入主板的BIOS查看CPU相关的设置,把CPU的外频设置为正常的166MHz后保存退出,在启动过程中按下Tab键跳过启动LOGO,查看闪龙2400+竟然显示为1500+,主板居然无法正常识别这颗CPU。我们知道闪龙虽和Athlon使用同样的SocketA接口,但由于采用了新的核心,而且是今年8月份刚刚上市的,因此8月前出厂的采用KT芯片组的主板必须将BIOS升级到最新版才能获得与闪龙更好的兼容性,否则会引发一系列的兼容问题。经销商的说法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块主板是今年的囤积货,BIOS是2004年5月份的,并且未能及时刷新,于是导致了上述故障的发生。

上网下载了该主板的最新BIOS文件进行升级后,故障圆满解决。

最后提醒近期使用闪龙装机的读者,特别要注意相关主板BIOS是否已经及时更新,否则极易发生CPU和主板不兼容的故障。当然最新上市的KT和nForce 2系列的主板已无此问题。

 
刷新主板BIOS“救”硬盘 故障现象:我的电脑配置如下:Athlon XP 1700+ CPU、双敏KT333主板、希捷40GB硬盘、Kingmax 256MB内存、小影霸显卡,装的是WinXP系统。最近出现了以下故障现象:开机进入系统的时间非常长,大约须用半个多小时,并且硬盘指示灯一直亮,如果能进入系统,则使用一切正常。

故障分析处理:最初怀疑是系统有问题,重装后隔了一天开机还是一样,装Win98和WinXP都出现同样的现象。将硬盘换到其他正常的电脑上使用,一切正常。难道是供电不足?于是我又从朋友那里借来一个质量较好的电源测试,现象还是一样。

某日登录双敏的网站,发现有KT333主板最新的BIOS,马上查看我的主板BIOS,发现日期是2002年的,双敏网站上的新版本BIOS的日期为02/12/2003,刷新BIOS能不能解决问题呢?于是下载此BIOS与Awdflash刷新工具。用Win98启动盘启动进入纯DOS状态,对主板的BIOS进行刷新,开机重启,看到显示的主板BIOS的日期为02/12/2003,说明刷新成功。于是进入系统测试,正常了。连续几天开机进入系统都很正常,看来是原来的BIOS对硬盘支持不好。原来系统运行时就经常出现蓝屏现象,刷新主板BIOS后蓝屏现象也不再出现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1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