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坏道修复实例

2013-09-12 17:20:06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最近得到一块这样的硬盘:昆腾Fireball lct10 20GB硬盘。它在BIOS下可以被识别,但是存在大量坏道,主要集中在1%、7%以及70%的容量附近。

笔者准备了两套修复方案,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使用第一套方案:

1.首先说明:在BIOS下可以被正确识别的硬盘才有可能被软件修复。

2.在WinXP下使用磁盘管理删除所有分区。

3.继续使用WinXP的磁盘管理,将整个硬盘划分为一个分区。然后运行格式化(非快速格式化),运用百分比法推算坏道的大致位置,将坏道单独分区。

折腾了1个多小时,硬盘被搞定了。不过是否可以使用心里也没底。在使用BT下载进行“实战检测”时系统突然停止响应,看来这块硬盘依然存在问题──对于磁盘坏道较多的情况这套方案是不太能解决问题的 。

再来看第二套方案:

1.检测

在DOS下使用Disk Genius 对硬盘进行扫描。Www.ItCOMpUTeR.COm.CNDisk Genius可以自动生成一个叫做badsect.txt的文件,它包含着Disk Genius检测到的坏区信息。由于WinXP的检测不是很严格,结果通过Disk Genius检测到了很多未曾发现的坏道。看来要修复它,不是很简单,接下来就要选取一个比较适合我们硬盘坏道的修复软件了。

2.选择合适的软件

目前能够修复硬盘坏道的软件不是很多,主要有HDD Regenerator、PC3000、效率源等。HDD Regenerator采用的是反向磁化技术,效率源和PC3000采用的是修改硬盘缺陷列表的方法。HDD Regenerator的扫描和修复速度很慢,并且让一个“重病在身”的硬盘“熬”数个小时也不是很妥当,同时,这种方法并不能修复物理划伤这种硬损坏。

接下来就要在PC3000和效率源之间做选择。PC3000是俄罗斯的一款硬盘修复工具,据说功能很强,即使它的盗版软件也售价不菲。而且它属于俄文软件,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如果没有说明书几乎无法使用(原版需要配合一个PCI卡使用,破解版只是软件),所以对于普通用户它也并不适合,看来只有效率源值得一试。

3.效率源的使用

目前从网上可以下载到效率源坏道修复程式v1.6零售版的IMG文件(http://www.52z.com/soft/1911.html),可以使用专门的软盘复制工具制作一张修复软盘 。(注:当你制作完软盘后最好先不要使用任何工具读取这张软盘,否则这张软盘可能不能启动计算机。)将BIOS的First Boot设置为软驱,然后用我们刚制作的磁盘对系统进行引导。由于v1.6零售版在使用时间上有些限制,我们首先要在Windows或者BIOS中将系统时间调整为2003年10月。如果主板上同时接有多块硬盘,效率源将只能对第一块硬盘进行修复,所以需要将待修复的硬盘接到IDE 0(即系统的第一块硬盘)或者在BIOS中将除待修硬盘外的所有硬盘关闭。

具体使用如下

由于效率源是一款中文软件,所以界面相当友好。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硬盘全面检测”、“硬盘高级检测”、“硬盘坏道列表”和“坏道智能修复”这4项功能(引导后的界面如图)。

不论硬盘坏道严重与否,均建议采用“硬盘全面检测”。检测进度会以百分比的形式来显示。如果检测到坏道,坏道所在具体的位置用百分比的形式标记在右边。像笔者的硬盘通过检测不到20分钟!速度还是相当快的。“硬盘全面检测”与“硬盘高级检测”的区别在于可以提供自定义的起始百分比,减少检测时间。推荐给已经对坏道进行过修复的朋友,对硬盘定期检测之用。

当顺利通过检测之后,就按ESC键返回到起始界面。如确实有坏道,可以在“硬盘坏道列表”中看到坏道所在的位置(百分比形式)。选择“坏道智能修复”,硬盘将很快修复完成,不过具体时间取决于硬盘的坏道数量。

经验总结

网上有文章指出,“效率源零售版只能修复ECC错误和CRC错误,其实什么也……”但从我的观察来看也不尽其然,你可以下载效率源的昆腾硬盘专修工具试用版(以下简称试用版),通过软件中的选项我们可以发现:经过效率源零售版修复的硬盘也是采用修改硬盘缺陷列表的方法,因为可以在试用版中查看到硬盘缺陷列表!所以说效率源的修复水平应该相当不错。经过修复,我的硬盘得到了19GB的空间而且至今使用良好。

如果你使用的是昆腾硬盘且坏道不是很多,推荐你使用效率源的昆腾硬盘专修版(试用版),虽然一次只可以修复50个坏道,不过起码它是官方发布的正式版。

写在最后

硬盘坏道的修复仅仅是亡羊补牢,还是应该在日常使用中多加注意与维护!不到最后一步,最好不要使用低格硬盘的办法。因为遇到比较严重的问题时,低级格式化并不能修复硬盘,反而会使问题更严重(坏道有可能会扩散)。

 
一波三折装大硬盘

笔者的机器配置是:磐英EP-3SPA3L(i815EP芯片组),PⅢ 733MHz(超到830 MHz),256MB SDRAM内存。最近购买了一块迈拓金钻9代160GB硬盘来替换有问题的金钻80GB硬盘。

解决老主板不支持大硬盘的问题

把新的金钻9 160GB硬盘装好,开机进入BIOS查看,主板虽然认出了硬盘的型号,但容量却只认出137GB,看来老主板确实无法支持大硬盘。我先用Win2000的安装光盘对认出的137GB进行分区,并装好系统(Win2000+SP4),再按顺序装好主板自带的Intel芯片组驱动程序、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以及显卡驱动、网卡驱动等,再配置好上网用的软件,接下来就解决系统认硬盘容量的问题。

首先考虑刷新主板的BIOS,可到磐英主板的官方网站一看,EP-3SPA3L的BIOS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最近的一个版本就是我现在用的。硬的不行,只能来软的了。查阅有关的资料,类似情况的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升级操作系统的补丁(Win2000要求SP3以上,Win XP要求SP1以上),然后安装迈拓的BIG DRIVE ENABLER补丁;二是下载安装Intel Application Accelaertor(IAA)。

于是先到迈拓网站下载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因为我的系统已经是Win2000+SP4了,所以直接运行这个补丁。再用分区魔法师8.0检查,果然发现了硬盘未分区的25GB空间,单独把它分为最后一个分区后回到系统,Win2000已经可以正确认出这个137GB以上的新分区,也可以完整地识别整个硬盘的容量并进行读写。

解决系统设备识别错误

硬盘容量的问题解决以后,装上原先的老硬盘进行备份,并安装一些常用的软件。但偶然进入“设备管理器”里一看,发现系统居然把新旧两个硬盘都认作SCSI驱动器,型号也没能正确识别。既然硬盘的类型没有正确识别,在“IDE ATA控制器”里当然也就没有办法打开硬盘的DMA模式,对硬盘的实际性能肯定有影响。

我先尝试将硬盘卸载,重启后还是识别错误。经检查,两个硬盘的跳线没有错误,又怀疑同时挂上两个硬盘导致系统识别出错,但断开老硬盘后进入系统,问题依旧。再仔细看看“设备管理器”,原来不只是硬盘的问题,系统中的两个光驱(一个DVD-ROM和一个CD-RW)的类型一样错误地被识别为SCSI设备。既然所有驱动器都被错误识别,那应该是系统本身的问题,而且很可能是系统的磁盘驱动方面的问题。因为同样的系统和驱动程序,原先对老硬盘的识别并没有问题,那肯定是此次新装的某个驱动与原来的驱动产生冲突。但由于MAXTOR BIG DRIVE ENABLER是支持大硬盘所必需的,因而不能卸载。

考虑到安装的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是主板自带的,版本比较老。于是试着将该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卸载,重新启动后问题解决,两个硬盘的型号均能正确识别,在“IDE ATA控制器”的主从IDE通道里均默认打开了Ultra DMA模式。证实问题确实是由于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和原先安装的旧版本Intel Ultra ATA芯片组磁盘驱动两者发生冲突导致了系统对硬盘类型的识别错误。

小结:1.安装大硬盘前先查明自己的主板和系统是否支持并准备好相关的软件,笔者如果从一开始分区时就使用迈拓的MAXBLAST3专用软件就能解决问题(详见迈拓的官方网站);2.安装芯片组磁盘驱动之类的程序时应注意更新版本;3.解决故障时要细心观察和思考,注意一些其他的细节可以少走弯路。

 
给硬盘一个好环境 故障现象:最近,在维护单位电脑时,发现一台购买时间不长的电脑,时而系统不能关机,时而启动不了,时而启动到一半就不读盘了。通过症状判断,像是操作系统有问题。可重装了几次系统,使用几天后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是什么原因导致系统不稳定呢?仔细分析后,我怀疑是硬盘出现了问题。基于这个考虑,我对硬盘进行碎片整理后,并详细进行硬盘检测。结果发现硬盘有很多物理坏道,所以致使系统不稳定。这块硬盘刚买几个月,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物理坏道呢?经过观察电脑使用的周边环境,发现原来这台电脑的主机和一台喷墨打印机放在了一台电脑桌上。电脑桌本身就不是很稳固,而当打印材料时主机会随着喷墨打印机一起震动。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硬盘当然容易受到损伤,从而造成硬盘产生大量的物理坏道。

最后只有将问题硬盘送去维修。在这里提醒读者,把你的主机箱一定要放在稳定的环境中工作。尤其是家庭用户,对购置的音箱,常在不经意间就将重低音音箱放在离主机不远的地方,所产生的震动就有可能给硬盘带来致命的损伤。所以一定要给硬盘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以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0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