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为光驱“加油”

2013-09-12 17:20:03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有一个使用了两年多的建兴40×光驱,近来出现了不读盘的现象。不是挑盘,而是任何盘片放进去都不能读取。本以为是光头老化,应该报废了,但是仔细观察发现每次将光盘放入后,光驱上的读盘指示灯闪烁几下就不亮了。细听声音,发现并未听到光驱电机转动的声音。说明光盘在放入后就并未旋转而且光头组件也没有移动到读取位。因此决定,拆开光驱进行检修。

分析解决:打开光驱面板后,将外壳拆下,细看光驱内部。为排除其他电路故障,先用万用表测试相关电路,并未发现异常。再通电检查,发现光驱电机正常,但是光头组件在导轨上无法移动。断电后仔细观察光头组件和两根不锈钢导轨,发现它们之间的润滑油已经干涩失效,所以导致在放入光盘后,电机无力将光头组件拉到合适的读盘位置。

知道问题就好解决了。将家用的缝纫机油(如能买到固体的润滑油更好)用棉签均匀涂抹在导轨上,来回轻微(力量过大容易影响以后的光盘读取)拉动导轨,看看是否能不费力地滑动。重新装好光驱,试碟,问题解决。

其实,像这样的导轨润滑故障时有发生(光驱的传动齿轮也会发生类似的故障),如果我们自己观察,就完全可以拯救“假死”的光驱。wWw.ITComputER.CoM.cn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9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