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主板“拒绝”升级内存

2013-09-12 17:20:03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的一位朋友近日刚给他的电脑加了条128MB的内存,但在运行Win2000时经常出现蓝屏、死机等不稳定的现象。

分析解决:笔者观察朋友新加上的内存条,发现这条内存和原来的那条一样都是容量为128MB的HY(PC133)内存,从理论上来讲,应该不会出现内存兼容性的问题?笔者试着改变两条内存条所在的插槽位置,故障没有解决。将其中的任意一条内存条拔掉,发现故障现象没有出现,但一旦两条同时插上,故障现象又会出现,难道这块主板拒绝升级内存?

笔者想到,一般刷新BIOS可以解决升级带来的一些问题,但上网却没有找到更新的BIOS,看来刷BIOS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了。开机,进入BIOS设置,试着载入默认设置值选项,重启,故障依旧。又再次进入BIOS后,依次选择“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 →“SDRAM TIMING SETTING”将其中的“DRAMCTL BUFFER STRENGTHGS”一项设为“WEAK”(即将内存缓冲区的强度设为弱) ,保存设置退出重启系统,发现故障解决。

维修心得:有时简单修改一下BIOS中的选项,就可以解决升级硬件所带来的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wWw.ITcOMpUTER.cOm.Cn大家在升级内存时如果遇到上述问题,不妨本着“就低”原则,牺牲一些性能来换取系统的稳定性。

编后:通常我们遇到此类问题,解决的思路之一就是要注意调整内存的相关参数,尤其是CL值等,让内存尽量工作在它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然而,本例问题稍显特殊,主板由于设计问题,当做工良好的两条内存同时插上使用时,也会出现故障,因而只能靠调节BIOS里的缓冲区强度来解决。虽然两者的解决具体方法不同,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它们的核心思想都是一样的,即通过适度降低内存性能以换来系统的稳定工作,也就是文中作者提到的“就低”原则。

 
Intel原装主板升级的磨难

  现今,电脑早已进入了P4时代,不论是装机还是升级,大家的目标都是直指P4(包括P4赛扬)。可是对于囊中羞涩的我来说,就没有那么洒脱了,一想到当年花大价钱购买的Intel原装815E主板和趁降价添置的384MB SDRAM内存,我实在是舍不得将它们抛弃,可大家都知道Intel原装主板不支持超频,当年图稳定,我一直就让633MHz的赛扬Ⅱ在66MHz外频上“爬行”,别说玩一些大游戏,就是运行WindowsXP我的机器也非常吃力。现在终于痛下决心,一定要升级。

  决定升级后,我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了以下分析: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的资金太少,只能尽量少花钱;第二,因为我的主板所限,只能升级Socket 370的CPU,现在市面上Socket 370的CPU只能看到Tualatin赛扬和极少数赛扬Ⅱ,并且Tualatin赛扬比赛扬Ⅱ便宜;第三,因为Intel公司重新定义了Tualatin赛扬的针脚,我的D815EEA主板不能支持,但升级赛扬Ⅱ的意义不大,可考虑使用370转接卡来支持Tualatin赛扬,最便宜的转接卡只需要几十元钱(高档转接卡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现在再来分析使用Tualatin赛扬的可行性。第一,Tualatin赛扬采用0.13μm工艺制造,核心电压为1.475~1.5V,电压标准为VRM8.5。我的Intel D815EEA主板支持的电压标准为VRM8.4,最低能到1.3V,但VRM8.5标准多定义了一个0.025V的针脚,而我的主板不能支持,虽然只是0.025V的差异,也有可能引起系统不稳定,不过Tualatin赛扬1.3GHz的电压为1.5V,可作为选择。第二,现在已有很多用370转接卡升级到Tualatin赛扬的成功案例,不少还是使用的是古老的BX主板,因此对于815芯片来说成功率更大。虽然还没有看到成功升级Intel D815EEA的文章,但仍使我感到信心十足;第三,据我上Intel公司网站查看,D815EEA主板的BIOS最新版本是P11版,于2001年7月更新,而Intel公司正式发布Tualatin核心的PⅢ是在2001年6月,所以我想当然的认为我的主板肯定能够识别Tualatin赛扬。经过总结,笔者认为升级到Tualatin赛扬1.3GHz的方案可行。

  开始动手升级,首先解决370转接卡的问题。由于370接口的芯片就要退出市场了,因此寻找370转接卡还真费了我一番周折,问了很多个装机商和零售商之后,终于在一家二手批发商处买到一种便宜的Tualatin赛扬370转接卡。由于当时我还没有购买CPU,所以此转接卡也就没有试用(麻烦就要开始了)。接着我立马到先看好的一家零售商处讨价还价,以305元购得Tualatin赛扬1.3GHz一块,由于我自信一定能升级成功,也就没有与商家谈退货条件。这时购买任务已经完成大半,还必须购买一款合适的风扇才行,因为Tualatin赛扬1.3GHz的封装和频率有了较大变化,须换一个风扇确保安全,于是以25元购得奥美嘉风扇后满意而归。

  回到家中,按照许多文章中的常规方法,我首先给主板升级了最新的BIOS──P11版(又一麻烦产生了)。换下工作多年的赛扬Ⅱ633,将转接卡上的跳线设置好(这很重要),再依次将转接卡、Tualatin赛扬插到主板上,接好风扇后,我充满信心地按下了电源开关,“呼呼呼”风扇很顺利地转动了,但主板上的D_LED指示灯一个都没亮,我的心猛地沉了下去,不会将CPU烧了吧?赶快关闭电源,取下转接卡,仔细检查后,再小心装上主板,可是通电后仍然没有反应。这下我有些着急了,赶紧查找原因,取下转接卡再次检查时发现CPU与转接卡虽然接合得不是很好,但的确能插紧,难道CPU是坏的?我马上排除了这种可能,因为我是在一家正规零售店购买的,商家承诺一年质保。那么只可能是转接卡不行或我的主板不能升级了。因为没有另外的转接卡,我只好先到一位拥有华硕CUSL主板的朋友处去检验主板的问题。不出所料,在朋友的主板上同样也没有反应,而有报道说CUSL主板肯定支持Tualatin赛扬的,所以我估计转接卡有问题。

  于是我带着CPU和转接卡找到商家,幸运的是该商家没说什么就给我换了一块卡,并在他的815主板上将我的CPU和卡进行了测试,完全正常,对比后发现旧卡有十六根脚焊接不好,难怪不能工作!这下我放心地回家了,再次装到我的主板上后,我接通电源,主板上的D_LED指示灯终于亮了。我正自高兴,电脑屏幕却显示出几行英文告知“因为不能识别电压标准,电脑终止运行,请更新BIOS或换上PⅢ 1.1GHz或更低的CPU”,然后就再也不动了。我的信心再次受到打击,因为这明显就是主板不支持升级了。

  在做了最后的努力之后,我换下了CPU,一边考虑着怎样去把CPU给退了,一边毫无目的地浏览计算机中的文件。不经意间打开了Intel公司的BIOS版本说明,没想到这一看却让我凉了的心重新热了起来,因为P11版BIOS的修订说明中有一条是这样写的:“Added prevention of using blocked unsupported processors”,中文大意就是增加了对使用不支持处理器的禁止功能,这不正是我遇到的问题吗?从这条语句我得出了两条信息:一、P11版不能使用未知CPU;二、P11版以前的版本可能支持未知CPU。根据这两条,如果我将主板BIOS重新刷回P10版,说不定就能升级成功。立即将主板BIOS刷回到P10,再次将转接卡和Tualatin赛扬换上后,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我按下了电源开关,几秒钟后我听到了那美妙的一声“嘀”响,BIOS显示出1.3GHz处理器,缓存为256KB。进入Windows后运行各种程序,感觉比原来轻快多了!接着我反复运行多个大程序,一些三维软件都十分顺畅,连续工作三个多小时系统非常稳定,到此时我的升级终于成功了。

  这次升级总共只花费了360元钱,再加上原CPU还可卖点钱,结果还算满意,但升级的过程却一波三折。我总结了三条升级的经验:首先,对别人介绍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论,传统方法认为升级前要刷新最新的BIOS的做法也会带来麻烦,刷新前要注意主板厂商的BIOS最终版本的修订内容;其次,对于一些杂牌器件最好先试用再购买,以免产生问题;第三,升级过程中不要轻易放弃,多分析一下各种原因,就有可能柳暗花明。

 
P4P800 主板还魂记

听说赛扬D的超频性能不错,笔者于近日购买了一块Celeron D325和一个九州风神散热器,换下了“服役”一年多的P4 Celeron 2.0GHz。为了让我的华硕P4P800主板能认出新CPU,我在更换CPU前特地将主板BIOS升级到了最新的版本。

开机运行了一会儿游戏,很稳定。CPU的温度也不是很高。于是重启进入BIOS,将外频调节到166MHz,进入Win XP系统,一切正常。于是再次重启机器,在BIOS中调节CPU外频到180MHz,再开机,黑屏了。看来CPU适应不了那么高的频率。想到华硕主板采用了C.P.R(CPU频率自动恢复技术),于是关机,重启机器。奇怪,还是点不亮。

关机,打开机箱,找到CMOS清空跳线,将跳线帽取下准备插入清空的那组跳线。但当跳线帽接触到插针的时候,机器突然通电启动,慌乱中我将跳线帽又插回原来的正常模式下!

我马上关掉电源,试着重新启动,故障依旧。我想,先前没有完全断开电源造成机器突然启动,然后再带电插拔跳线,可能已对主板的某个部件造成了损害。于是上网向ASUS主板论坛上的工程师求助。他们回信告诉我:先彻底断开电源,把CMOS电池取下,将电池反装到电池卡座里,并且持续1分钟时间。然后取下电池,再正确地装入,就能解决问题。我按照他们的方法操作,仍旧不行,机器点不亮。

我回想在带电操作过程中,对CMOS又是清空又是恢复,可能对电池的电量有一定的影响。于是想到买一块新电池试一试。购回一块新电池,照上面的解决步骤做完过后,接上了主机电源,按下开关,伴随着“滴”的一声响,机器终于启动成功!然后运行各种软件没有问题。

故障虽然解决了,但是笔者有两个问题不明白:为什么C.P.R没有恢复CPU工作参数?为什么机器会自动加电?希望大家不吝赐教。同时,我提醒广大的DIY朋友,在进行各种插拔硬件的操作时,一定要细心,千万记住断开主机电源!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9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