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PC“龟速”问题的解决

2013-09-12 17:19:5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本人一台老电脑(Celeron 1.7GHz,i845G主板,迈拓40GB 7200转硬盘)近期开机速度奇慢,WinXP的滚动条要滚动30多次,进入系统后各种程序运行也比较慢,特别是从移动硬盘中拷贝一个大约1GB的文件时,竟然用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电脑配置虽然老了点,但也不至于慢到这个程度。

分析解决:由于机器曾经借给别人上网,所以先安装了杀毒软件杀毒,但杀毒后故障依旧,PC依然以龟速运行。无奈之下拆机查看硬件,发现以前用在硬盘上的80芯数据线接在了光驱上,而硬盘上接的却是40芯的线。调整连线后PC的速度没有明显变化。打开设备管理器,查看IDE控制器,发现硬盘只处于PIO模式,而WinXP是默认打开DMA模式的。

初步分析问题还是在接口上,拆下硬盘,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其接口有一个脚比其他脚要矮很多(如图),会不会是出在这个这个脚上呢?于是找来镊子拔了拔这个针脚,拔到差不多和其他脚一样高,重新插回数据线,开机,速度明显加快,问题解决。

根据查阅的资料判断,出现问题的针脚,应该是控制DMA的引脚(Key-Pin),主板根据这个针脚的信号来判断硬盘是否支持DMA模式。Www.iTCoMPuTeR.com.cn

 
为硬盘对拷提速——PC Inspector Clone Maxx

  机房管理中,经常有重装系统的要求。由于学生机的硬件配置基本相同且都没有光驱,往往利用Ghost进行整盘克隆,但要花费很长时间。近日在网上找到了一款免费的硬盘对拷工具──PC Inspector Clone Maxx,它通过优化主板的数据读写控制芯片,可以启用最佳数据传输方式,确保数据始终高速地在硬盘之间进行传送,可以减少硬盘间数据传输时间。还需说明的是,它支持FAT16/32、HPFS、NTFS、Ext2等分区,能对拷Windows、Linux等系统,使用起来相当灵活。

  首先从http://www.pcinspector.de/download.htm#clone_maxx下载pci_clonemaxx.exe,文件大小749KB,运行后根据提示创建一张启动盘。官方网站还提供了ISO镜像文件可供下载,刻录成启动光盘使用。

  第1步:将硬盘连接好,然后启动机器,按Del进入BIOS,点“Standard CMOS Features”看是否检测到硬盘。对于大多数主板来说,无须设置BIOS参数,只要正确设置了硬盘的主从跳线,都会自动找到硬盘。

  第2步:用启动盘引导系统,会让你选择使用的语言,此处选择US English,按其代号数字键6,软件开始扫描系统中安装的IDE设备,随后给出硬盘的型号、序列号、容量、数据线类型、连接状态、支持的DMA模式等相关信息。

  第3步:然后,依次让你选择用做对拷的源盘和目标盘,只要按在给出的硬盘列表中相应的数字键即可。要提醒大家的是,硬盘具体挂接在哪个IDE口上,主盘还是从盘,可千万不要弄错啊!接着,系统弹出“Are you certain you wish to perform the copy with the following drivers?”,询问你是否要执行这次操作,按Y继续,开始执行文件复制操作。经笔者试用,两块符合ATA100传输规范的40GB迈拓硬盘(实际容量均为38.17GB,其中源盘数据量占36.60GB),仅用了26分钟即对拷完成,数据传输率达到1470.86MB/分!如果用Ghost进行克隆,至少需要多出一半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实际使用中,你可能感觉使用PC Inspector Clone Maxx对拷硬盘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其实,它的数据传输率主要受到包括主板芯片组、硬盘数据传输模式(比如是否支持DMA 33/66/100/133传输规范)以及IDE数据线(40芯还是80芯)的限制。目前,PC Inspector Clone Maxx对Intel 82371、Intel 82801AA(AB)、Intel 82801BA(DC)、VIA VT8231、VIA VT8235、VIA VT82C686B、VIA VT8233等主板的南桥芯片做了优化,当然你也可以放心地在其他芯片组的主板上使用,不过由于没有优化,可能不会获得最高的数据传输速度。

 
解决PCI插槽损坏引起的故障 一朋友的电脑坏了,他原本想实现两台电脑共享上网,准备在其中一台电脑上装双网卡做主机,但是当在一台电脑装上第二块网卡后,该电脑就没反应了。

了解情况后,仔细查看这台电脑,按下电源开关后,电源风扇和CPU风扇很正常,可显示器没有图像显示,电脑也没有报警声,把后装上的第二块网卡拔下,然后启动机器,故障依旧。把硬盘、光驱等全部拔下,只留CPU、显卡和内存条,重启电脑仍然不能启动。用替换法检测,故障依旧。看来是主板有问题了,拿起新装的第二块网卡仔细观察,突然发现网卡的金手指上有一处很小的烧焦痕迹,看来是插网卡时不小心把主板给烧了,能不能补救呢?仔细查看网卡上的烧痕和PCI插槽的对应处,发现PCI插槽中有一条弹簧片已经变形了,变形的弹簧片和对面以及旁边的两条弹簧片短接了。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找来尖头镊子,将变形的弹簧片强行拉直,使它不与其他弹簧片相接触,然后装上其他配件,开机,久违的图像又显示出来了。只是主板上的这个PCI插槽报废了,不能继续使用,但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7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