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内存优化好助手SuperRam

2013-09-12 17:19:51  来源: 硬件专区 

  对于相同配置的机器而言,内存容量越大越好。然而程序在运行时将通过内存交换和读取大量数据,因此运行多项程序后也容易出现系统资源不足、“内存溢出”等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内存空间被数据“霸占”之后不能及时清空造成的。此时,我们急需找一位内存优化助手来帮助我们及时清理内存占用空间。老牌内存工具SuperRam因此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SuperRam小档案

  SuperRam由http://www.pgware.com网站出品,最新版本为5.3.18.2004版,身材娇小,下载到的文件大小仅为952KB。安装后运行时占用系统资源很少,会随着机器的启动而工作,时刻监视着可用内存的大小,并且根据你的需要释放被占用的内存空间。

  SuperRam实际工作能力

  别看SuperRam个头不大,但其工作能力倒是不小,下面就来说说它。

  其一,实时监控内存使用情况。

  安装SuperRam后,双击隐藏在系统托盘处的图标,出现其工作界面。Www.iTcOmPUTeR.Com.cN在内存状态使用表中,红色水平线代表基准线,而绿线则代表当前可用内存数量。下方的Free Ram、Used Ram则分别表示可用内存容量及已用内存容量。最下方的数字表示的则是总共释放内存容量。

  其二,自定义释放内存的基数。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SuperRam才会释放内存是由我们自个说了算的,点击界面上方的Soft Settings(软件设置),在出现的设置窗口中提供了Automatically monitor & adjust amount of Ram(自动监视并调整可用内存)选项,在这里可以设置可用内存的下限和要释放的内存容量。如果我们设置为48MB,当系统只有48MB内存可用时就会自动释放出内存空间。这也就是状态表中红色基准线的意义所在。

  其三,手工释放内存容量。

  右键单击系统托盘上的SuperRam图标,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Free Memory Now”即可立即释放内存。我们在平时使用时可利用它所提供的释放内存的快捷键“Ctrl+Alt+F”,就能达到快速释放内存的目的。

 
让CPU与内存同步运行

  笔者de一台组装机,其配置为:Athlon XP 2500+,升技NF7 nForce2 双通道主板,2根盒装宇瞻DDR400 256MB内存。

  刚开始使用时,笔者发现机器自检内存为DDR333,但明明购买的是DDR400的内存啊,难道是被JS给坑了?带着疑问笔者忙拔出内存查看,见内存印刷精美,字迹工整,且明确标志着PC3200(即为DDR400),盒子包装完好,还有防伪标记,基本排除假冒的可能。现在DDR400的内存只能在333 MHz的频率下使用,笔者心里当然觉得不舒服,于是打电话给装机商,那边的技术人员说在BIOS里进行设置,将Soft Menu Ⅲ Setup里的CPU FSB∶DRAM改为 5/6即可。笔者照做,果然在开机时看见机子自检为DDR400了。

  带着欣喜,笔者开始玩游戏,但玩了不到半个小时,爱机就罢工了,于是重启,又死机,反复几次均是这样。当时室温仅为15℃左右,且游戏为一些小游戏,机子运行时间也不长,笔者判断可能是机子兼容性有问题。向装机商反映,那边派来的技术员认为是主板双通道模式和DDR400内存有冲突,他将内存的双通道改为了单通道,并且将CPU FSB:DRAM重新改为 AUTO即解决了问题,但DDR400的内存依旧工作在333 MHz的频率下。这样,笔者花重金购置的双通道系统变成了单通道,DDR400的内存只能运行在333 MHz的频率下,换谁都会觉得冤枉。笔者不甘心如此,于是自己动手又恢复成双通道,但频率未变,还是333MHz,这回运行游戏数小时没一点问题,并且笔者有一朋友同样使用的是nForce2 双通道主板和DDR400的内存,一点问题没有。看来应该不是主板和内存之间的问题,难道是CPU与内存之间有问题吗?

  带着疑惑,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Athlon XP 2500+的前端总线频率仅为333MHz,而DDR400的等效工作频率为400 MHz,开机时,机器自检的是默认值,即和CPU同步的频率333MHz。当笔者将CPU FSB∶DRAM改为 5/6后,CPU和内存频率采用异步运行的方式(即不同步),或许这就是造成系统不稳定,玩游戏死机的原因。要让内存稳定运行在400MHz频率,必须将前端总线调整为400MHz。那解决方案只有一个:超频!搞清楚这一切后,笔者立马将CPU超频为3200+(前端总线为400MHz)后,系统自检时就检测为DDR400。笔者玩了连续七八个小时3D游戏又运行一些大型测试软件都从未死过机。自2月份至今,笔者的爱机一直稳定地工作在3200+和DDR400的状态下,而笔者也一直享受着极速带来的快乐。

 
静电导致内存损坏 故障现象:朋友的电脑一直使用都很稳定。最近出现了问题:只要运行一些大型软件和游戏就会很快死机。热启动无效,必须按RESET重启。用最新的杀毒软件查杀也没有发现病毒,进入BIOS中也没有发现错误的设置,而且各项电压、CPU的温度都很正常。打开机箱查看,没有多少灰尘,各散热片的温度、风扇的运转也没有出现异常。

分析解决:考虑到朋友的机器使用近一年来一直很稳定,排除了硬件的兼容和质量问题。于是将重点排查对象放在了软件方面。我首先决定先重装系统试试,但在安装到复制文件61%的时候,提示无法提取光盘的文件,安装失败。看来问题不是出在软件上面。我先更换硬盘,故障依旧。再换内存,问题顿时解决。不论怎么操作,系统都很稳定。原来问题出在这条看似完好的内存上。

故障小结:后来我询问了朋友电脑出故障前的一些操作细节。他说曾经在问题发生前几天用一个软件采集普通磁带上面的歌曲,在往音频输入插口插入接线的时候,他被上面的静电打得手都发麻。内存的损坏,可能就是因为回路的静电造成的,但其损坏又不是很明显(表现可以正常启动),估计是内存条中比较靠后的内存芯片出了问题,使得系统运行时出现故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5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